狼牙

止戈舍飛龍制作了不少中國風系列的好刀諸如漢唐短劍漢簡漢帛等等,但是我最喜愛的還是他的灜風系列(日系風格)





繼豚毒之後,飛龍團隊又研發了我個人最喜愛的→狼牙





狼牙形製上屬於蛤刃平造刀。脫胎於豚毒,所以做樣刀之時團隊皆稱之小豚毒




據飛龍自述,其於某日午夜捧著小豚毒刀條反複琢磨其形神,忽然靈緒一現,銳利寒芒,形似草原狼牙,故名狼牙



 
飛龍生於湘西北的深山老林,自幼喜獵,篝火旁、茶餘飯後聽過不少前輩獵手口中描述的狼,形容它是智慧、頑強、尊嚴、強健、像精靈一般的身手閃電而來、魅影般的呼嘯而去。其真實性與一般畏狼如虎、憎狼為災的書面記載以及一些道德詛咒和刻毒謾罵文字形容是截然不同的觀感。


 

草原蒼茫獨狼

飛龍成年後獲友人贈薑戎先生所著《狼圖騰》一書,其中描述與鄉鄰所說如出一轍。對狼的喜愛猶如他喜愛的深沉、豪放、憂鬱而綿長蒙古長調,與草原蒼狼幽怨、孤獨、固執於親情呼喚的仰天長嗥一樣,都是悲壯的勇士面對騰格爾(長生天)如歌的表達。





狼圖騰中國作家姜戎2005出版的中文著作,內容主要圍繞蒙古草原有關野的各種神秘傳說及真實故事,透過野狼如何在滿佈強敵的環境之下,怎樣去運用計謀令自己得以繼續存活,藉此使讀者反思人生、經濟、環保及民族性等課題。





 我雖然沒見過真實的狼但透過電影的描述加上我在馬祖駐守時曾經養過一隻雜交的大狼狗其灰黑色的毛髮像極了一匹狼!同時當年在外島戌守邊疆鬥狗的日子裡,見識過狼狗群戰時的戰略,那真是令人驚嘆的戰技與戰法,也是在都市生活裡的人們所無法想像的場面,所以我對草原蒼狼也是充滿著一種欽慕與喜愛




戰狼傳說

狼是遊牧民族的獸祖、宗師、戰神,千百年來的至尊崇拜對象;

狼的團隊精神和家族責任感;

狼的智慧、頑強和尊嚴;

狼對蒙古鐵騎的訓導和對草原生態的保護;





狼的每一次偵查、布陣、伏擊、奇襲的高超戰術;

狼對氣象、地形的巧妙利用;

狼的視死如歸和不屈不饒;

狼族中的友愛親情;

狼與萬物的關係。。。。。。




來自北方的一匹獨狼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淒厲的北風 吹過 漫漫的黃沙掠過


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淒厲的北風 吹過 漫漫的黃沙掠過


我只有咬著冷冷的牙 報以二聲長嘯


不為別的 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狼牙規格


刃長:150MM

元幅:25
~28MM

元重:5~6MM

總長:275~280MM


硬度:刃口60-62HRC,硬且韌。刀身40-50HRC

材料:自煉鋼:特選鐵砂+特殊合金(含不同比例的釩、鉬、鎳、鈦)+木炭低溫冶煉。

工藝:古法十字折疊鍛造、覆土燒刃、日式研磨

目釘:牛角

刀鞘:
紅色。內胎采用厚樸木蘭(樸木),棉布或麻布混合油漆纏繞為底,自然幹燥,反複多次打磨、油漆。結實耐用,不受地域和氣候影響:不變形、不開裂。刀鞘自20樓 樓頂自由落體摔不裂。




狼牙展現

古法鍛製、

傳統研磨出來的刀



晶瑩閃亮、

泛著銀色或淡金色光芒的燒刃線

剔透微藍的刃鋒

冰涼而浸人心脾

鐵本色地肌上面的沸點

宛若幽暗夜空中的繁星閃爍

或含蓄婉約耐人尋味

或粗獷奔放激蕩心靈

個人認為

這是任何現代高科技鋼材製做的刀也無法體現出來的一種美術效果和東方美感



同一把刀

不同角度,不同感受。。。。。。

不同的人、不同認知階段,亦會有不同的體驗和發現



此亦為吸引飛龍傾情致力摸索傳統鍛製工藝的主要因素

當您持刀在手

你我的感概

將合二為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