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珍70.jpg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懷念溫州街

 

2012126日舊曆龍年初四,溫州街大夥約在此地見面聚餐,約五點集合,我四點半就先到了,趁機在廣場走走逛逛,回憶著兒時童趣,小民(李金民)也提前早到了,接著小夥(張亞一)也來了,大夥就在涼亭閒聊童年情趣 !

 

2.jpg

上回蘋果日報報導溫州街即將都更,讓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生,尤其是溫州街的老街坊鄰居,心裡淒淒然,果然是歲月如斯,以往童年的情趣,成長的美好回憶,都將隨著這些老舊的建築都市更新一併消失殆盡。

 

 

3.jpg

 

    自從這裡的原住居民都已獲得協調補償後( 相關事宜下篇分享 ),都已陸續搬遷離開,殘破的廢舊大門也貼著國防部的公告,說明本眷()地已點交國防部列管。

 

4.jpg
    看到這一排殘缺破舊的矮房子時,內心裡依依不捨,畢竟這些都是心田裡的一份美好回憶所在之處,雖然搬離溫州街多年,但對這個自幼生長的土地充滿了眷戀,每回駕車路過之時,總會左顧右盼、東張西望的瞧瞧有沒有熟悉的身影出現眼前,也曾多次特意地回去溫州街,漫步在楓樹林道上,享受那美好的回憶。

 

5.jpg

 

     早期溫州街在還沒有開闢成辛亥路的時代,從和平東路口順著巷子進來,自溫州街30巷起,到38巷止是一座座外觀漆成綠色的木製軍營,它是屬於陸軍兵工學校所有。

 

6.jpg

 

    而現在的辛亥路一號公園就是我們以前眷村的廣場,鄰近泰順街的地方曾經在有著一座橫向的綠色軍營倉庫,內有一個大灶,村子裡的人稱呼為【大廚房】,應是早期部隊駐紮在此時的軍隊食堂吧。

1-溫州街30巷.jpg

 

7.jpg

 

    我幼年時,在這裡曾經駐紮過一個憲兵排,專司護衛時任國防部長並住在溫州街26巷的俞大維先生。現在中華路南機場公寓居住的龔高峰叔叔就是當年的憲兵班長,幼年時期好玩又常打架,每回經過憲兵軍營就被他們笑叫著說:小梅貴,今天打不打架啊?每回遇見他們加菜吃飯之時,還會強拉著路過回家的我進去,喜笑逗趣地半強迫著我,說要喝點小酒才會成為男子漢。

 

8.jpg

 

    從小我們一群童年玩伴就在廣場這裡,玩泥巴、跳房子、打彈珠、躲貓貓,玩著官兵抓強盜、老鷹抓小雞、一二三木頭人以及城門、城門雞蛋糕等等的童年遊戲。

 

9.jpg

 

    溫州街的楓樹仍在,就讀龍安國小之時,在知了在聲聲地叫著夏天裡,我們一夥會拿著長竹竿沿著溫州街一棵棵的楓樹,墊腳使勁伸高了手,就為了黏抓著在樹上唱歌的一隻隻夏蟬.... 

m1.jpg

 

 

 

m4.jpg

 

 

10.jpg

 

    白靈公祠的後方就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赤腳奔跑在田梗裡,草地上追逐著跳躍的蚱蜢,陽光下紅色的蜻蜓飛過來,拿起小竹枝揮舞追打著彩蝶~總是玩樂到夕陽西下時,被媽媽大聲嚷叫回家吃飯,真是快樂的童年時光….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1.jpg

在溫州街公園涼亭等待眾人集結報到的時候,我特別問了小民與小夥他們倆個,我們就讀龍安國小之時,究竟是不是同班同學?

16.jpg

因為在溫州街的故事裡,有位網友留言說是我們的同學。

 

 

 

17.jpg

 

 以下是網友波波的留言:

 

 

我們這些增產報國的小孩都是同學來著 ,互有牽扯, 呂行健和大名鼎鼎的劉墉是我哥同學,金祖鳳、徐憶鳳、包美麗是我姊同學 ,至於我們的同學 ,有小馬馬汝慶(你哥軍服照的背景還照到他家窗戶) 她家隔壁的賈文娟、徐媽媽的女兒徐憶, 還有大院子裡的吳義鳳、住在河上的蔡毅金,還有我家隔壁的張如禹、小妮子(姓張) 還有後來轉學來的姚偉 ,其他還有向多瀚、崔古雨、汲宇光, 你全忘記啦!

 

 

可見小時候不太上心哟! 我們的紀沅老師後來嫁給韓續華韓主任,在他追紀老師時,常到我們班上來串門子,我還被他捏过臉。

 

 

你們這些河対岸的男生都比較皮,我們这边乖多了, 我還是市長獎畢業的喔! 谢谢你寫了這些懷舊文章, 引起我家媽媽、哥哥咀嚼甚多,往事雲煙 ,我們的青春都消逝在時光長河裡了 。泰順街 溫州街、雲河街 、瑠公圳、台灣人村子........眷村不復在,人事已全非,都只能在夢裡回憶了。

 

 

波波的留言裡,我只記得小胖(徐憶)是我同學,賈文娟的名字有點熟悉的感覺,其他的都給忘了。

 

18.jpg

19.jpg

20.jpg

結果還是小民記憶深刻,他說我們幾個自幼都是龍安國小的同班同學,一直到小學三年級後才開始分班,連我們的學號他都記得是從901919019290193....開始,他一說完我的腦海便馬上浮現這些數字出來了,同樣的他說小學級任老師是紀沅,韓續華主任追她並結婚了,長大後他還與韓主任曾經相遇在四建會桌上呢

21.jpg

22.jpg

陸續等到曹茂林、呂行力、陶建德(老四)以及自強恕高中起就跟我們在溫州街鬼混長大的好朋友謝超及吳維遠等人到齊後( 老五及國源有事不克前來 ),就往和平東路及溫州街口的稻香村聚餐。

稻香村-1.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吃完了熱騰騰的火鍋,一夥人漫步自和平東路走回溫州街公園,沿途盡情歡笑的談論年少輕狂的趣事,像以前開舞會、把馬子、打群架....等等,說不完的青春樂趣,自然而然的就談到了那一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壽頭說何小珍是小夥的馬子醒年說他才是牽過何小珍的小手!老四說孫臆凡對他的印象很好!

 

33.jpg

 

我回答壽頭,醒年是對的,有照片為證,當我用手機秀出部落格裡何小珍與我們的合照時,曹茂林居然不知道何小珍旁邊的帥哥就是他?天啊!我們真是老囉!
29.jpg

 

現在補貼當時老四生日舞會的照片,以及他與孫臆凡的合影分享好友。

30.jpg

 

31.jpg

32.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這天久未謀面的溫州街眷村子弟相聚,每個人的心情都是歡欣愉快的,畢竟是大夥已離開這片陪伴我們成長、玩耍、遊戲的地方,幾近五十幾個年頭啦 !說不完的童年趣事,我們一直聊到凌晨之際,方才依戀不捨地互道珍重再見,溫州街的故事,大多是美好的記憶,若要說遺憾,大概是那美好的童年時光,已不能復返…..

27.jpg

28.jpg

36.jpg

左起~國富~小玉(48巷何克生)漢光~小民(前左)包明(後中)結婚的是呂行力~老四~小夥~老吳~基九

 

 

童年〜這首歌詞寫的真好~是每一個四~五年級生共同的經驗~

m3.jpg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拚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源舊照片2掃描0002.jpg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裏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 手裏的漫畫 心裏初戀的童年
溫州街39.jpg溫州街36.jpg溫州街37.jpg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溫郊遊01.jpg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溫州街155.jpg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裏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裏 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2-溫州街大廚房.jpg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02b.jpg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m2.jpg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