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刀展適逢有事,所以直到下午四點才到會場與momo村見面。不知道上午開展的時候是否和去年一樣熱鬧但綿綿細雨的台北天空,的確影響參觀刀展的人潮,去年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就吸引更多的觀眾入場賞刀。





同樣地,下午進場後覺得花田洋的攤位上人氣不足,我先和momo村打過招呼後先逛逛整個會場,然後才找了主辦單位的翻譯官陪我去找花田洋。





花田洋今年參展的攤位顯得擺設簡單,不似去年熱鬧,刀具作品也乏善可陳,許多都是我在部落格已經介紹過的了(不會是已經賣了幾把吧?可別冤枉了人家)!





先雙手呈奉上被我殺死的聖甲蟲寶刀,請他過目,並請他解釋為何寶刀會如此?他先詢問我是砍了甚麼東東?造成寶刀捲刃?





我硬掰是砍了骨頭!(總不好承認是拿去殺洋鐵罐吧!)


他說在會場展演時,一般拿來砍硬物的都用看起來比較暗色的那把刀(YXR7高速工具鋼(matrix type high speed tool steel),可以達到高至HRc65的硬度及同時極高的強度。)來砍。





但是切割演示時都用另外一把刀(ZDP189高級粉末不銹鋼),這是一種高科技含量的鋼材。 由於其中碳元素含量相當高,因而能夠實現極高的硬度,比如HRc67,所以,用ZDP189可以製成擁有驚人鋒利度的刀鋒。





 




ZDP189的強度一般,遠低於YXR7,故ZDP189的刃不太適合粗用。


 




由於我的聖甲蟲已經捲刃了,現場他無法修復,必須攜回日本工廠研磨才能恢復原有的鋒利度。另外研磨修復及保養的工序是免費服務的,但是寄回台灣的郵資一仟元需要個人支付,於是感恩之餘,乖乖地掏出仟元大鈔奉上。





正事解決之後,看看攤展上的刀具雖說是今年的產品(來台灣展覽時已是年底囉),都是我已經寫過的刀具了,目光掃瞄桌上展出刀具之後,突然發現一把新刀產品,也是喜愛的直刀,有著優美的外型,及美麗的刀鞘,刀鞘上還有著鎖定的按鈕,整把刀是以日式造型呈現,有著古典優美的身影,真是光彩奪目啊。







不同於以往,這把直刀是Rockstead刀廠所有產品,如禮、義、仁等直刀中,唯一的一把刀背平直與刀柄維持一條線的直刀。與日本武士刀一樣擁有可拆式刀鞘,花田洋君還當場示範拆卸刀柄給我欣賞,見此新寶刀在手,趕緊與他合照紀念手握寶刀之姿。




這把刀真是愛不釋手,是Rockstead刀廠最新研製的作品,尚未量產,所以也未貼標價,我問他可以賣嗎?(當時心中想著只要六萬元以下立即購買)




他續解說,此刀的研磨方式和以往不一樣,是以武士刀的方式來研磨,刀的材質也不同,不知道是不是傳說中的粉末高速工具鋼HAP72


Rockstead似乎並不滿足於YXR7ZDP189的優良性能,他們想要找到一種硬度和耐磨性都要高於YXR7的超級鋼,於是粉末高速工具鋼HAP72吸引了他們的目光。 HAP72中碳元素含量高達2.1%,鎢、鉬、鈷的含量都在8%以上,耐磨性驚人,硬度更是達到了驚世駭俗的HRc70 基於HAP72的原型刀已經完成,但由於造價過於高昂,量產及銷售被延後。





結果開價是十四萬餘元,讓我當場瞠目結舌!





第二天再去時,已有標價146200元。





我請翻譯告訴他..真棒的刀!我中樂透一定馬上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