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手工刀藝巡禮~(第一篇雙雄名刀)




    因為海官同學禤正生娶媳婦的喜宴11/19日晚上設在左營四海一家,決定計畫於11/17自北出發,來個南部刀匠探訪之旅,規劃計有郭常喜陳鐿夫momo戴秀雄老師等幾位南部手工刀匠,擬拜訪兼賞刀、買刀。






2011/11/15通資電聚餐後,11/17受顏董之託,約了張近海副局長在遠東佰貨地下一樓加州風餐敘,因此行程delay一天。當晚餐敘回到家後打開電腦上網,見到南部手工刀藝陳鐿夫電告,2011/11/18輔英校慶刀展因恐下雨,改當天早上0008~1200實施。鑑於南下行程更動,而且南部台灣原住民刀具研究所show也來信告知郭老師出國不知當天是否返台,於是決定依南下駕車路線,先到興達港郭常喜文物館參觀,再至打鐵鋪賞刀。晨九點出發,到達高雄興達港時才正午12點,文物館要到1330開館,在魚港閒逛之時,猛然發現雙雄名刀居然在此,和喬麗進去賞刀,她買了兩把指甲刀,我見到幾把好刀如馬國森的宮本武藏、毒牙以及漢威刀劍的戰鬥短刀等等,但櫥窗鎖住並貼紙條說明本櫃皆是非賣品。





















 雙雄名刀這裡的刀分店管理還真是許多規矩,它係由雙雄名刀創始人楊綾雄的女兒留美碩士楊百似負責主持管理的,進來絕對嚇一跳,一定會驚訝地發現,店內陳列的刀品,種類應竟然如此之多,連我這個常逛刀店的人都會如此驚訝!







 雖然他們因為漁港的觀光客多元化,必須訂定嚴格的規定,但不給客人看刀、賞刀之舉,是我在台北數家刀店賞刀之際,從未發生過的的事情,有點無法適應,那店家又何必擺設陳列這些刀呢?就算是非賣品也可以欣賞吧?何況是碰到我們這種老刀友?何況是其中好幾把刀,我也都已收藏了!




















即便是如此待遇,我卻一時迷失,還是敗了一把折疊花紋鋼小漢劍及楊店長寫的一本刀的藝術。還替老婆買了一把雙雄自已生產的水果刀、倆把指甲刀等等,雖然店長送了我一把剪刀、刀劍玉飾及一座刀架,還熱烈地與她拍照紀念,但是,當天晚上夜宿左營夜宿四海一家時,檢視新購之小漢劍,除劍身與劍鞘不合身難以抽拔外,劍身亦有些許刮傷,回憶在店內賞刀之時,還要戴手套賞刀,拿放時處處小心,這些動作誤導我認為是60年老店加以信任,未檢視劍身與劍鞘是否相合?劍身是否有刮傷之處?都怪自已太大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