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資電達人這個專欄,基本上是國軍現役的不寫,以免洩漏情資或影響當事人在職務上困擾,而有些已經披露過的現役人員,則是因為在新聞媒體上已經曝光,或是已在國防部網頁上公開刊登的資料,這些資料顯然已屬非機密情事,我才會放心地予以記錄回顧,主要目的也是提供通資電朋友們一個懷舊舒情及相互聯繫的管道。



這是以前就在格子裡說明過的事情~


心情所至,隨意敘述一些服役時的舊事,還是有拿捏分寸的,希望不致於對好朋友們造成困擾。



這是2011-06-15《壹周刊》報導的舊資料,據報導此波申退將領包括海軍參謀長李皓、空軍參謀長王正宵、後備司令部參謀長林芳璇、中科院院長金壽豐等人,原因可能跟馬英九總統聽從高華柱的建議,讓聯勤司令董翔龍升任海軍司令,卡死一票海軍高階將領將在今、明兩年屆齡退伍。


此外,海軍許多建案被國防部卡住,也讓機會原來很大的李皓感到挫折而申退,空軍方面則因為F16A/B性能升級案、F16機身馬拉道圖騰爭議、聯合防空火力實彈測考等與國防部屢有磨擦,王正宵因此以健康因素申退。


國防部當日上午表示,空軍司令部參謀長王正霄中將,因個人生涯規劃,自請於民國100710日退伍;後備司令部參謀長林芳旋少將,則因屆滿服役最大年限,於民國10071日退伍。此外,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李皓中將、軍備局中科院院長金壽豐中將2人並無呈報退伍。



    現任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及海軍參謀長李皓中將,倆位將軍都曾先後擔任過國防部通資次長室少將執行官兼第三處處長的職務,而且都是在國防部通次室晉任少將的。


    新任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海軍官校六十三年班、美海軍研究院電腦科學碩士、美國電腦科學博士、美海軍戰爭學院八十四年班,曾任海軍艦隊司令部副司令、後次室次長、軍備局局長、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戰規司司長、聯勤司令等職務。



說起與海軍參謀長李皓中將的相遇就很傳奇了~


我在國防部通電局任職時,前國防部長李傑剛由海軍副總司令調任國防部副參謀總長(1997416日-199921日),主管通資電業務,全世界都知道李傑將軍學識淵博,素有個性,我們通次室(那時還未改編般參仍是通電局)送呈的案子,常被丟回來或留中不發,也從未知曉原因何在?



某日,我負責的一件案子大簽上呈,呈到了副總長辦公室幾天後,辦公室主任來電,李傑副總長約談,我接電話後趕緊到了副總長辦公室,敲門報告進去後,主任仔細瞧著我看看後說道,梅源,我找您找了好久!


原來李皓是我住在台北市溫州街的舊識(應該也是龍安國小的同學吧),從此,倆人就像兄弟一樣結了緣!因為,海軍圈圈就那麼大,海軍諺語說【船頭不見,船尾見;陸上不見,海上見】。



他後來奉調至海軍艦令部擔任副參謀長時,有次主管作戰的陸軍副參謀總長霍守業上將,率參謀本部各聯參一起到國軍各單位去視導各地區作戰中心戰備整備狀況,次長林勤經中將令我率領著本室邱榮守上校及蘇怡聰少校陪同督導通資電業務。


陪同陸軍副總長霍上將來到了海軍艦令部作戰中心視導時,海軍指派副參謀長李皓負責簡報事宜,當時祇見那李皓面對霍副總長所提的問題,態度自然,準備充足地,有條不紊的逐一回答,將艦令部職責任務、應急戰備等等事項,簡單明瞭的向國防部長官清楚報告,獲得了滿堂彩!


我當時告訴陪同的邱上校及蘇少校,看到李副參謀長的報告沒,這是我們要認真學習的地方,國軍及海軍的將領都是一點一滴,苦幹實幹地培養出來的。



接下來更巧的是沒多久,他居然奉調本部通次室第三處處長兼任職行官一職,因為海軍艦令部副參謀長是上校職,此次是晉昇調任少將缺,所以來了以後更是麻吉兄弟。


 


晉昇少將後,因為原海軍少將副局長的職缺裁撤之故,第三處海軍少將處長要兼任本室執行官乙職,這就產生了一些微的官場倫理問題了!


 


本室其他處陸軍及空軍少將都比他資深,他這個剛晉升的海軍資淺少將,反而因職務是兼任執行官,所有本室的國軍通資電案件全要係數送呈他審核蓋章續往上呈,偏偏他這個人的做事態度是絕對的負責認真,擔任甚麼職務就做好當做之事,但國防部本室業管通資電案件何其多而寬廣,每一件卷宗案件,都是專業領域,負責的態度導致他退回或請參謀說明的案件過多以後,同仁間的情誼就開始有些間隙不快了,問題是他處身當中,當局者迷,並未知曉此事牽連甚廣。


 


於是,當我知道此事後,某次有機會,趁著憲令部的案件上呈之時,我帶領憲令部的通電處副處長袁上校到他辦公室面報,輕鬆約談瞭解案情後就簽章了,先讓憲令部袁上校離開之後,我們輕鬆地喝著咖啡聊天之際,我便趁勢據誠以告,將此態勢剖析說明,讓他明瞭當局之迷。


 


李皓果然是有大將風範!!!


當我下樓回到辦公室沒多久,他居然即親自下樓登門致歉,並說明他的作法,避免也化解了一場讓同事之間的不快事宜。這事說的容易,但真要做的到,也不是常人可為,得有恢宏之氣度方可為之啊~真是令人折服~


 


後來他奉調一三一艦隊長,我們辦公室舉辦休閒活動時,我還帶了妻女家小登艦與他合照留念。


李皓中將一直與通資電結緣,之後他也曾調任我們的國防資訊模擬管理中心擔任主任,至2009/03/01晉升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部中將指揮官。2010年調任海軍參謀長。



至於劉達明少將,他原是海軍司令部通電處的中校參謀,當時顧永江是通信組上校組長,後來調任國防部計畫次長室晉任上校,隨後出國深造,我是在上次幫忙協助前國防部通電局副局長張近海將軍父親公祭事宜之時,在會場巧遇~得知他已晉升將軍並擔任中科院副院長現職。看見這些好朋友均晉任重要軍職,真是與有榮焉,找個機會在格子裡隨意敘述一二,相關人、事、時、地、物,未必精確,只是一個老兵回憶而已,倒是讓各位看倌貽笑大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