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刀展巡禮(8)~秦祥麟及林偉倫~刀之界(51)


秦祥麟


這次刀展前就已經有緣先搶了把吉米秦的寶刀,已滿足了收藏心願,本想如果有喜歡的刀就可以再好好的考慮。可是在刀展現場根本由不得您去慢慢思考,機會稍縱即逝,稍微猶豫一下,想要的刀就被別人搶走啦!




所以這次光是吉米秦的三把刀就耗資七、八萬元,還有治武士陳柏村的刀已近十餘萬元,荷包嚴重失血,而且為了這次刀展放棄到廣州市參加四年一次的世界梅氏宗親總會懇親大會,改請兒子梅華代表參加。換個念頭就當拿旅費換得心愛的東西回家並滿足自已的欲望吧~高興就好~快樂就好~







有問必答


一、  老師製作的刀柄都非常優美,但是都沒有鉚釘孔,如何確保刀柄不會脫落呢?


二、  刀鞘皮套後面那塊箭頭似的皮革,是有何作用?


三、  大陸刀友都仰慕老師的刀具,是否考慮行銷通路?


四、  今年刀展的大馬士革花紋鋼不同以往?


五、  已經拿到MS了,還需要再去美國學習嗎?


六、  在老師不斷地製作刀具過程中,有沒有留下一些滿意的作品自賞或將來開展之用?


七、  參展的日本老師及您赴美參展的刀具是如何通過海關的?您為臺灣得到的榮耀,政府有無補助款項?




秦祥麟老師的回答:


一、  我的大馬士革鋼刀柄都是用非常昂貴的黑檀木、花梨木、虎斑木、沙漠鐵木、蛇紋木等等高級木材,為了要保持造型完美及拿握貼合適手,不願意使用鉚釘孔來破壞美感,所以是使用刀柄倒過來的聖誕樹造型(含有倒勾),緊密卡進刀柄加上強力膠合,所以非常牢固,不會脫落。


二、  刀鞘皮套後面那塊箭頭似的皮革,它是用來方便掛在褲子腰帶上使用的,因為活性張合,內側有個卡樨處,一套腰間皮帶上便很難被人突然搶奪抽走,配掛及攜帶都很便利,兼具美觀。


三、  不作大陸行銷考慮,因手工刀製作費時,產量有限,大陸刀友很捧場,但現在倆岸旅遊通商也很方便,如果他們有需要,就請他們過來台灣採購。


四、  為了準備每年刀展,我都會創新設計不同的大馬士革花紋特色,作為一個刀具製作人,必須要有不同的特色創意來作為刀具藝術創造的原動力。


五、  刀具製作就像做學問,不進則退,我明年計畫赴美學習二個課程,其中一個課程學費為一萬元美金,另一個八千元美金,加上購買刀具的鋼材及柄材約須六千美金,加上來回機票及食宿等開銷,預計需要新台幣120萬元支應。


六、  我是一名職業刀匠,追求製作刀具的極限藝術,到現在並沒有一把令自已滿意的作品,古人云:朝聞道,夕死可矣! 如果有一天我能夠製作出一把令自已覺得滿意的作品,則不枉此生。這也是我的終極目標。


七、  我們都是用參展的名義報關、通關,非管制性的刀類,海關通常也不會刻意刁難。至於政府補助款。,我自投入刀具製作迄今,花費約1200萬元台幣,從沒有得到過政府一文錢的資助,雖然在手工刀製作界得到JSMS認證,使得臺灣甚止亞洲人在這個領域內還有一點名聲,但政府也是視而不見,吉米秦很感慨地說。



雁過留聲


因為喬麗也進場內介入我與大師的交談倘混水,這時說道,啊~你那麼辛苦都沒賺到錢喔?不過至少還能將學到的刀藝知識傳給您兒子!


老師說,我沒兒女啊~我常告訴我老爸,您走了還有倆個兒子送終,我呢?啥都沒有~我祇希望像張大千一樣能在藝壇留名,甚至於簽個名都好值錢,我這一輩子都奉獻給刀藝世界了,人死留名,虎死留皮,就希望在刀界能掛的上個名。


這番話,讓我聽來感動,卻又有點莫名的感傷,秦老師的執著刀藝,辛勤博得亞洲華人第一的名聲,卻祇有在刀之界~落的一丁點的美名威揚














12/11當天早上先搶了佐治武士,沒錢的情況下還是搶訂了把吉米秦的刀,下午再度約了同學、網友再次殺到現場賞刀,不知節制的我,腦部充血地又搶了把標價一萬四仟元吉米秦的小刀,本想買羽毛紋的那把,但因不喜愛刀型,忍痛割捨,買了另把比較特殊的尖圓型小刀,據吉米秦告知,這種刀型比較費工、費時,所以祇有倆把,我去時僅賸一把,衝動情況下又【】了!










跟吉米秦老師約好12/12早上將前次獲得的寶刀拿來請他研磨,待中午母親慶生壽宴後再來取刀。下午喬麗梅軒琳及佩麟等都要去刀展,就再度前往展場,兩天四度前來,幸而不用門票,且華山藝文園區又是個可以順遊的地方。



磨刀技巧


下午抵達展場後,見到吉米秦的徒弟巫毒林健倫正在示範磨刀技巧,趕緊在旁邊學習如何磨刀,接着找吉米秦老師問看我的刀磨好沒有,就在展場中央由秦老師示範磨刀技巧並教授磨刀口訣,並教我如何測試刀片鋒利度,首先將刀片置於手掌心生命線處,輕輕往下滑過,看看刀鋒是否會咬手,接著再教導我如何使用磨刀石來磨刀,角度很重要,並說他常思索刀鋒要保持強度?還是利可見骨的鋒利度?磨薄就鋒利,但砍劈的強度就不足。














水電工之刀


這把刀是一個水電工使用的,特別送回給秦老師磨刀,吉米秦笑說~這把刀的主人應該頒一個【最佳使用者】的獎項給他。




我也認為真是應該得獎,第一,一個水電工居然會花費鉅資購買吉米秦的刀來把玩,證明他真是一個熱血刀友,第二是買刀是拿來實用,他放在工具包內隨身攜帶,在屋頂上工作時忘了帶工具,直接就用秦大師的刀給他操下去,把大師的刀拿來在生活上實際運用,比起我們拿來當作貢奉,對製作刀匠及刀子主人來說都更有意義。







林偉倫


林偉倫就是吉米秦的徒弟~voodist(巫毒),雖然他自稱是個不成材的學生,跟他學了五年也沒學到他三成本事,但是文章寫的非常精闢,我就是看到他在對岸刀友論壇的發表文章,才瞭解到秦老師的辛苦。





也才知道吉米秦就算考上這個MS,走上專業刀匠之路,卻還是需要去再進修,到前輩刀匠的家中去學習更先進的技術工法,畢竟技術是日新月異地在進步著,而美國又是現代手工鍛造刀發祥的源頭。


秦祥麟老師親口告訴我,明年進修學費跟材料費加上機票食宿等大約需款120萬元台幣,不知他今年賣刀的錢夠不夠開銷





林偉倫自比是玩票性質,學個幾年大概知道刀子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就可以「退隱」,看著新刀匠、新技術輩出、欣賞他們並以看得懂他們的作品內涵為樂。但我覺得他有空閒時,還是可以幫師父記錄一下製刀的過程,及解說秦劍刀藝作品的內涵呀~











(2010刀展巡禮之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