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資電達人~憶海軍官校黃維炎學長()


今年五月初突然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原來是海軍官校專修班六期學長黃維炎的兒子黃思孝打來的,說他五月中旬要在高雄結婚了!


當我正問候黃學長近況時,他卻將電話交給了黃大嫂。經大嫂告知,才知道黃維炎學長在上海,因專注工作,心神勞碌,積勞成疾,已不幸英年早逝,乍聞此事,心裡還頗震撼著,怎會如此突然!


 


時光荏苒~思緒回到當年的馬公測天島.



初識黃維炎學長,是民國71年我自基隆站發射台上尉台長奉調澎湖接任馬公通信站少校工務組長,那時專修班四期易生寶學長擔任中校站長職務,六期黃維炎學長擔任少校副站長、同是六期的曾耀龍學長擔任少校通信組組長。



那時我剛自海軍雷達大隊的圈子(65~69)從外島馬祖雷達隊上尉站長調到通信圈子,即基隆通信站所屬綠丘山發射台台長(中尉缺,高階低佔),主官是吳守敦中校站長,六期張麗華學長擔任副站長,同是六期學長的祝祺祿任少校工務組組長。那時的海軍雷達大隊溫懷粦大隊長(後來改編觀通系統指揮部)對我特別照顧,他叫我先寫一封信給當時的人事署署長李恆彰少將,述明經歷,他再面報署長,設法協助將我改調任雷達大隊的海情組少校組長。




所以,當時總部的人事長官專簽我調昇馬公通信站接少校工務組長,還不時來電詢問我是否可以接受這個職務?如不願意留在馬公,再設法改調他職。但自我調任馬公通信站後與主官易生寶站長、黃維炎副站長、胡昌鵬修護官(後來他娶了我們站上的話務蔡玉真小姐),以及剛畢業的孫元良少尉修護官等等,都相處的非常愉快,雖然馬公測天島冬季的風就像颱風一樣,隨便吹吹都是七級以上的風,但菊島的人情事故,菊島秋高氣爽的風景還是吸引了我的留戀,所以我就答覆總部長官,願意繼續留在澎湖報效朝庭啦。



還記得,那時梅華(71.06.23)才剛生沒多久,我去馬公測天島二個月後,就在海軍軍區外面的自勉新村租了一間房子,將喬麗及梅華母子倆接去離島眷村共同生活。


黃維炎學長當時也同住這個村子裡,依稀記得他有兩個兒子,思漢及思孝,二個兒子都是眉清目秀,一雙長睫毛與靈活清澈的大眼睛,真是人見人愛,可愛極了。



記憶中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那時的黃維炎副站長與輔導長都住在自勉新村裡,喬麗也剛自台北搬來此地,人生地不熟的,自然同一個單位,同事的三個老婆每天都互相串個門子閒話家常的。有一天,當三個同事老婆又在一起聊天時,輔導長的老婆首先發難說到,『今天發中秋節獎金,晚上到馬公街上逛逛買點衣服』,黃大嫂跟著說,對啊!這次應該有三仟元吧?去年發了幾千元,這些話兒說來算是稀鬆平常的很,可我就慘了!因為我的薪資袋從來沒有拿回家過,每年的秋節獎金都偷偷暗坎藏私自已用了,沒想到這次,經三個女人湊在一起時就活活穿幫了。更厲害的是喬麗當場還先忍住不說破此事,待問清楚狀況後,等我當天下班回家後,故作輕鬆的問我:『軍中過節有發獎金嗎?』我一時不察,先還全盤否認,待喬麗說明已問的一清二楚之後,我才亂編故事支支吾吾打混過去。但當期的獎金及爾後的獎金就此充公啦!!!



    第二件事是當年我在馬公站時,有兩個大人物在站上屢出狀況,一個原是我同學後來自66年班畢業的張連輝,一個是姜呸家,有一天週末倆人又相約至馬公市區飲酒作樂,誰知黃湯多喝了幾杯,回到單位後居然發酒瘋,副站長值班處理,江兄酒醉不理他,還把掛在牆上的滅火器拿下來砸爛窗戶,副站長慈悲心腸,為照顧學弟,依舊苦苦相勸,到最後居然真情流露,老淚縱橫,對部屬及學弟作為傷心不已,我初次目睹這樣的情形,心中也是震驚訝異不已,對學長的關心學弟不禁暗自佩服。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