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jpg

 

通資電達人~溫懷粦之三

 

 

 

2010虎年元旦這天去看了溫懷粦將軍~

 

IMG_1195.JPG

回來也寫了篇有關他老人家的傳奇一生並附上許多珍貴的照片~

 

今晨起床後~想起溫指揮官的處事風格~真是令人懷念~

 

回憶起幾個與溫指揮官相處時的小故事~

 

a18.jpg

一、對待部屬,親如子女。我在台東富岡時,從中尉副站長,直接拔擢昇任中程裝備站上尉主官(註:依例一般應先去幹近程站站長),也不負長官期待,年度績效評比也拿了第一名。隨後調任淡水雷達大隊部接任電子官。在淡水待過的這二年期間,是軍旅生涯中真正感受到長官部屬、軍中同袍親如家人的感覺。

 

b5.jpg

那時大隊長溫懷粦上校、副大隊長杜挽國上校、參謀主任陸曾鐸中校、支中隊長石啟秋中校、主計主任湯天挺、財務官王貞龍、作戰官黃健全、政戰處長喬定安中校、政戰官謝台海、武林四公子~動力組長但照璧、電子組長沈公允、雷達組長鍾毅成、電子官梅源。因為在指揮官的領導風格下大家夥真是相處愉快。

 

 

421993754_m.jpg

(左起謝台海~李國芳~喬麗~王貞龍)

 

溫州街0007.jpg

民國六十七年母親因子宮頸癌在三總醫院開刀住院,溫大隊長親率政戰處長喬中校,接連數次到三總探視慰問母親,直到痊癒出院,這種關心親切的感覺,讓我們這些小官好生感動。

 

21645339148477_501.jpg

二、「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語出論語,子夏說:「君子有三個變化:看起來莊重,接近時個性溫和,聽他說的話覺得嚴厲。」 其實『聽其言也厲』並不能完全照字面上翻成『聽他說的話覺得嚴厲』,而是只君子講話是有內涵的。

 

※ 註解:儼然者,貌之莊。溫者,色之和。厲者,辭之確。

a03.JPG

溫指揮官相貌威武,令人望之儼然,但是您別被他嚇到了!真正與他相處過後,您會發現他的個性相當溫和的,別的單位是主官扮演虎威兇悍的角色,副主官扮白臉,他和杜挽國副大隊長(外號杜百科~什麼都懂~是我尊崇的長官之一)恰巧相反,但倆人剛柔並濟的將雷達大隊打造成為制敵機先的國軍勁旅部隊。(註:有一次下班後,一個預官從支援中隊走到大隊部,邊走邊吃麵包,恰被副大隊長瞧見,當下發怒斥罵,並令該預官手舉麵包在路旁罰站。喔~真是夠兇悍地~後來還是溫大隊長解救了他)

 

 

a19.jpg

 

當年溫大隊長永遠保持標準的西裝頭(如上圖)我們戲稱為【將官頭】,我們一票年輕未婚軍官,誰有可能去理個這麼矬的頭髮呢?他每次又會對我們說道:女朋友挑你是要看才能的,外貌長髮三丈又有何用?難看死了!

 

我那時初身之犢不畏虎,常與他辯駁,有一次我發狠故意也剃了個將官頭,在中山室,當全體軍官集合看莒光日教學節目時,我刻意站在後面一排,待大隊長進來時,他果然問到:梅源,你為何不坐下,站著幹麼?

 

我舉手向他敬個禮說道:報告大隊長,昨天依照您的命令理了個將官頭,今天發現太冷了,受不了,所以要站著,精神抖擻些就不冷了!

 

其他軍官笑死了~他也不以為意,輕罵我一聲【小伙子搗亂】就沒事了。

 

還有一次,我填了請假簿,敲門進入大隊長室,他看我笑咪咪,就說:小鬼頭又要請假!我故作驚訝狀說道:大隊長!您好厲害喲!一下就猜著我要請假。他說:你這個小鬼頭,來找我還有什麼好事!蓋了章批可後拿給我~並說趕快去和喬麗約會吧~長官與部屬間,可以像家人般地相處鬥嘴,相互關心,戮力工作,真是太難得了。

 

IMG_1195.JPG

三、做官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

 

【做官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我在小官的時候,就從溫大隊長那兒學到了這句話。自此到任何單位都秉持著他的教導做人處事。但到了國防部昇任上校以後,大衙門待太久了,逐漸養成驕兵悍將之氣息而不自知,幸而涂昆銘將軍的一席話又點醒了我,再度回到【人情練達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學問】的正確方向,同時也一再提醒高官好友們(例如顧永江已幹到海軍總部戰系署副署長了)要在重要官職這個位置上多加照顧部屬或學弟,因為做官是一時的,做人才是永遠的。

 

四、打麻將被擺道~決不牽累他人

 

又想到件好玩的事,雷達大隊是部隊,所以軍官要在營區住宿,我們年輕時好玩,幾個軍官晚點名過後常溜出營區,到老百姓家去摸個八圈,直到有一天溫大隊長突然找我去報到,他厲聲向我問道:你昨天晚上到那去打麻將了,大隊部有那幾個,別人都已向我匯報了,你坦白從寬,看你老不老實。

 

我一見事蹟敗露,祇好報告大隊長說:半年沒打牌了,手癢,跟外面朋友打上幾圈而已,絕口不承認我跟大隊部的作戰官、中隊長等等同仁打牌,祇承任自已不對,不拖累同仁。結果他口頭告誡我一頓,便也沒事了。後來我調任外島後,聽說有個學弟溜出營區打牌被抓,大隊長一嚇唬就全抖出來了,一干人等全部處分,參與的每個人都罵學弟,你就不會像梅源那樣自已擔下來喔 !

IMG_1190.JPG

 

五、全隊同仇敵慨~狠整憲兵隊。

 

淡水雷達大隊部也有很多服役兵員,每次兵員放假時,憲兵就故意來大門口抓違紀,雖然大隊長等長官再三叮囑告誡充員兵,但是仍舊被憲兵挑毛病抓違紀,經大隊長親赴淡水憲兵隊溝通後,依然不見起色,憲兵照樣在大隊部門口、車站旁伺機抓人。

 

於是,溫大隊長心生一計,令我三不五時,就坐吉普車經過淡水憲兵隊門口,祇要見到憲兵沒有向車行禮,就下來登記,再送憲兵司令部行文處分,幾次下來後,嘿~~換憲兵隊長親自登門道歉了。

 

這次去看他,他提到身體大如前了,肇因是上次去蒙古,在那凍的打哆嗦,回來迄今都覺得沒有調養過來,但是今天見我們來探望他,心中很是高興,所以精神也很好,夫人去美國旅遊了,所以不在家中。因為還要趕到景美梁中原將軍家送喜帖,這就跟他告辭了,並請他保重身體,過幾年要帶孫子來看望他老人家。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