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資電達人~鄭清淵


2009/11/30今天與眾多兄弟約了去板橋殯儀館去看鄭清淵老友,說實在,清淵的遽然去逝,還震撼著我,一直不敢相信此事,內心故意淡化已發生的傷痛事件,就當他移民出國了吧!


清晨七點半就駕著我的喜呀威(CRV-Ⅱ)出發,沒想到就在新生街口竟發生了車禍,那是在紅綠燈口等待時,當綠燈一亮,我才剛起步,突然間原在我車頭右前方的一輛摩托車,搶道急駛左轉進入我的車道,一煞那間,喀的一聲,與我右前輪卡到,我依據經驗( 以前車禍經驗,輪胎此時一滾動將立即破胎~!那是剛換的米其林胎耶 ),立即煞車不動,並下車查看,果然,車身雖沒擦撞到,但彎腰一瞧,機車左後下方的停車腳栓已壓陷入我的右前胎,雖然尚未刺穿,但因為卡住,祇要一動輪胎壓下去,將立即爆胎。


事逢上班之時,車水馬龍的,我和機車騎士倆人試著將車身抬起看看能否移動,結果動也不動,大家都心急透了,只好拼了,我告訴騎士,我上車輕往左打,輪胎一動你要傾倒車身移動,千萬不要拉。結果,碰地一大聲,輪胎蹦出來,經檢視只有些微括痕,於是告知機車騎士,大家都有急事,快走吧,下次騎車小心點。


急忙來到會場,剛好八點四十分,清淵冥冥之中幫了忙罷。今天萬頭躦動,人山人海,心想清淵果然人緣好,大家都來看望老友,但見邱龍生、劉啟國、吳齊治等在現場幫忙,每人手臂上都綁了條白毛巾,上面有個紅色的印記,好奇地問陳鈞進這是為何?陳一百說是待會要跟去送到火葬場的,不信,再追問齊治是何意思?這才明瞭原來他們六個算是結拜兄弟( 沒問及另外三人誰? )。也解開我心中之疑惑(  為何清淵的後事係由邱龍生及劉啟國倆人具名承辦  )


今天的場面在龍生跟啟國等兄弟朋友的協助下,真是很優,我想清淵九泉之下也應感到辛慰,有那麼幾個忠肝義膽的好友來幫忙,看著有這麼多的老友來關懷,我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感慨。


龍生寫了篇【學長摯友哀悼文】在會場分發諸位同誼閱讀,更是令人感受到倆人情誼深長。這也才知道龍生也和我一樣在雅虎奇摩有個小龍物語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zong-blog/。所以,我就直接引用分享給老友們賞讀了。









今日也見到許多退伍多年的老友,像海軍二期學弟霍平漢也來了,方夏明也從鳳山趕來,此外,周雲龍、方鴻春,顏宗欽、許宗榮等等都到了,於是,陳鈞進提議大夥久未見面,特地在外面85C咖啡店喝杯咖啡好好聊聊,最後想起來,我和喬麗已講好要去公保大樓看病拿藥,倉促先行離開。











學長摯友哀悼文


去年(2008)十月,學長您從電話捎來:「我的肺部長了很不好的東西,已開始化療」,委實讓我震驚無法接受,我知道您解甲歸田後,很注重保健與養生,不間斷的小跑步及快走是每日晨間固定功課,所以一直保持精神飽滿、體能旺盛、活力充沛的良好健康狀態,短小精幹活動力超強的您,怎麼會讓病魔纏身,令我難以置信!難道是多年的煙癮鑄成病症,難道是豪情飲酒逐漸積累成疾,但不可能呀!這多年來的相聚根本感覺不出您的健康已亮起紅燈,因為您身體強壯連生小病都不曾聽聞,當您陳述在晨跑時胸部感覺氣喘、呼吸急促與些微疼痛,經多次檢查確定是肺腺腫瘤入侵,我頓感驚愕、晴天霹靂、呆若木雞、不敢相信,恨!上蒼無眼;嘆!造化弄人!


 


    我倆原先並不熟識,在我任職三處參謀時,因承辦您過往的業務,調閱了您經辦的公文,深感策劃周全、思維細膩,繼而向您請益後,讓我豁然開朗、任事順利,產生無比的佩服與崇敬。後來我倆有緣在2000年擔任正、副主官職務,雖然您是學長,但對我這小老弟全力輔助相挺、嚴守主從分際(您進我的辦公室,我請您不要客氣、不必拘泥小節,但您執意喊『報告』,聽到我的應允,才會進入商議事情,您說長官與部屬就是要遵守『服從』的禮節),當時在您的鼎力協助下,幹部相處和諧融洽,單位業務蒸蒸日上,績效卓著,您思慮縝密的流暢文筆(記得下屬公文沒辦完,您就主動犧牲假期,到辦公室加班督促,我經常看見呈文底稿上,您寫得密密麻麻的俊秀字體),推動軍務的有條不紊,幫助我解決許多難題,尤其您剛正不阿、勇於負責的任事態度和守法精神,更令大家折服。您是我最佳益友亦是指導良師,我倆的深厚情誼,筆墨難以形容,如今您撒手人寰,叫我哀慟,如何捨得?


 


    這一年多以來,我陪您走過艱辛的抗癌過程,尤其化療時多次陪伴在您身旁,看您堅強的面對病魔的挑戰,卻談笑風生、一派輕鬆,實在佩服在絕症中仍能保持好心情,我倆因任事多年有共同美好回憶與話題,所以化療注射時間雖久,但覺相聚短暫而言猶未盡。正常化療會在中午結束,我們就在榮總美食大廳共進午餐,見您食慾大振,真高興!看到您的各項檢查指數顯示正常,好開心!但也曾因白血球明顯不足無法注射又擔憂不已!在這場病毒肆虐與人性意志對抗的戰爭中,我看到了您沉著冷靜,井然有序的面對,以及按部就班、調節生活步調的從容態度,展現了大將軍在混亂戰場上的宏偉氣度,您說香菸不抽了,酒也戒了,充份休養生息,飲食以清淡為主,積極配合治療,克服心理陰霾障礙,發揮勇者無懼的堅強毅力,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與嚴峻的試煉與挑戰,真難為您了!


 


    化療結束後癌細胞獲得抑制,改服『得舒緩』標靶藥劑,您持續規律的作息,正確的認知與無懼的心靈,有令人十分振奮的療效展現,當您告訴我癌指數已降到11,看您的氣色和體力恢復和正常人一般,為您高興雀躍不已,您甚至邀約我和同事,觀賞了國家音樂廳的小提琴演奏,這小心奮戰的醫療成果,讓我放心、安心更有治癒的信心!我們每周都要通話,噓寒問暖並了解藥物反應,一切都在掌控中且腫瘤抑制順利。但是八月下旬您說情況突然起了變化,標靶療法產生抗藥性、失去效能,重新接受了最新藥劑的化療,這次感覺特別疲累、體力差、更需充分休息。然後到了九月初我不斷撥打電話,您都沒有回應,家人也幫您圓謊(說您和大嫂回雙溪十分寮娘家),完全失去了您的訊息,令我擔憂不已!終於輾轉查出您竟然已住院了,對親朋好友完全封鎖消息,當我趕到隔離病房,看到您瘦弱體衰、帶著供氧器,還要強打精神吃力的囑咐我:「怕H1N1流感病毒傳染,要我不要來看您!」,我真的好難過,不敢想像腫瘤怎麼會如此急轉直下,擴散蔓延猛烈迅速。之後我又陸續來探望您,但是您已無法脫離氧氣,氣喘加劇不能如以往暢所欲言了,我看您吞嚥越來越吃力,卻把供應的伙食,勉力餐餐吃光,可以想像為了補充體能,勉為其難的苦心,病情始終沒有大起色,我已有不祥的預感了!


 


     2009年十月一日醫院通知大嫂,準備好家用供氧機,我陪同更形纖弱的您出院回家了,我看您氣色不佳坐在輪椅上,請您一定要寬心、不要想太多,在家好好的靜養休息,本以為在家環境熟悉、不受干擾,會有助病情,誰知您卻越來越沒食慾、而且疼痛不已。十月八日大嫂說您喘得太劇烈了,當下決定立即送急診,我見您痛苦萬分,還氣若游絲交待住院應該準備那些事宜,我想都如此緊急了,您怎麼還在為家人操心!我心如刀割,卻仍要堅定強顏照應,其實滿腹悲痛煎熬、好心酸阿!之後您就在加護病房,捍衛您的人生寶貴旅程,醫生說您的肺部完全被癌細胞侵蝕了,隨時要迎接最壞狀況,您喘得兇險、陷入昏迷、儀器指數、飄忽不定,清醒時還奮力張口、語意不清的交付我,辦好後續事宜,看您遭受如此摧殘,我於心何忍,萬般悲痛下,在病床邊呼喊:「請您寬心放下,舒適、和緩,了無掛念離去」,我知道您根本不想走,一定要奮戰不懈、拼到最後,所以雖病入膏肓、幾度危急,硬是被您撐了過來!在病情稍為穩定下,您轉往一般病房,為崇高的生命,做最後的終極奮戰,在希望逐漸幻滅下,您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承受了喘息的煎熬與胸痛的難挨, 2009年11月2清晨,在家人萬般不捨與平靜緩和的情況下,終於長眠辭世了,這些時日我看到了您堅強的求生意志,與永不放棄的偉大情操!


 


    學長!您正值壯年,無情的癌症,就這樣讓我們天人永隔,令我哀慟,不勝唏噓!心情難以平復,您在世時分析醫療資訊,教我注重健康,如何掛號檢查,看身體器官指數是否正常?我兒子大學分數通知時,不厭其煩的教我、幫我選填最理想志願,告訴我如何申請助學貸款,要我到榮民福利眼鏡公司,免費獲得老花眼鏡配送,提供詳細網址,讓我不花錢可閱讀優良書刊,我在醫療、退伍權益有任何疑惑,只要問到您一定給我滿意的答案,想到您對我種種的好,不禁淚濕衣襟,悲慟之情、無以名狀!學長!我知道您古道熱腸、樂於助人、能力所及、有求必應,對長官尊敬關懷,對長輩彬彬有禮,對部屬照顧有加,和同仁打成一片,人緣真是極好!您毫無官架、平易近人,所以有您所在的場合,就顯得特別融洽愉快,大家都好喜歡和您在一起。這回您病情如此嚴重,您卻交待我一定要守口如瓶,千萬要保密,不要造成人情負擔!您始終堅持不顯病情、並沉著冷靜,所有病痛自我承擔,還不斷的要把歡樂帶給大家,我真是從未見過如此處處為人著想的好人。學長!您永遠是我最敬愛的兄長,也是我最敬佩的勇者,別了!您已打完人生艱苦的聖戰,萬般難捨,也要祝您一路好走,您交待我辦好身後事,一定盡綿薄全力達成。僅以此文誌哀思!


 


                                                                   學弟  龍生    泣述 頓首


                                                               2009年11月30於告別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