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資電達人~張近海


從張近海將軍回來幹通次室副局長後,他就是跟我最麻吉的長官了。他也是我最崇拜的長官之一,他是屬於學識淵博、但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武林豪傑般的兄弟掛。我最欣賞他的海派作風,於私說起來就是哥倆好的一對兄弟。


我剛調任國防部通電局時,張近海是第三組組長,我哥梅貴就跟我說過,這個人厲害,他是中正理工學校出身的,從小官任職到學校進修,他每一個環節都自已安排好一步一腳印的認真努力實踐,所以他能昇任陸軍少將也是屬計畫執行


以下是我跟隨他麾下的幾個小故事,由這幾個小故事就可見微知著了


(一)張副局長直接督導我們組上業務,我常陪同他去視導演訓或部隊,他的作風真是像豪邁125機車一樣,豪邁奔放、瞬間直殺而至。某次我們去督導六軍團協信操演( 公民營通信管制演練 ),以往每次演習,戰時成立通信管制區,當國軍電路中斷時管制軍官分派搶修開通任務。這次預演時作戰區操演時是依舊資料照本宣科八股式地操練演習狀況,等到演習當天正式操演時,張將軍他突然要求『玩真的』亦即是依實況來操演,這可是把參與操演的統指部( 即資電作戰部前身 )人員,給操的人仰馬翻,但我在旁邊真是學習到這種實戰的精神,演習視同作戰,當然要玩真的,才符合演訓需求。


(二)有一次我和空軍副處長賈震寰上校陪同他到花蓮空軍佳山基地去 視導空軍通航聯隊,走到山洞門口,他這位將軍級的大哥見到空軍值勤衛兵散漫( 一般我們祇針對通信步隊督導,衛兵係作戰部門督導 )端槍姿態不好,竟然當面教導執勤衛兵如何端槍儀態,我初時覺得非通信主管之事何必多管閒事,但仔細思量,我們就是代表國防部出來視導,無論作戰、通信、後勤等等的確應該見到不對當面糾正才是王道。


(三)第二次是受教是我們到北部陸軍六軍團作戰中心視導通信部隊,到了後張副局長抽查有線電通信電子交換機機櫃,打開櫃門祇見裡面線路凌亂不堪,旁邊還有個女士官耶,祇見我們張將軍瞄了一眼女士官,照樣對男軍官開罵,講難聽一點,你們這多久沒有按規定整理檢修了,看看電線『亂的跟XX毛似的!』趕快整理,明天復檢。( 哇靠~要在今天,可能會被投訴喔~ )


(四)張將軍的酒量真好,他喝起酒來,從不佔下屬便宜,你喝多少,他絕對比你多~,那時我們全省走透透,每次遇逢喝酒時機的時後,嘿!他就跟你玩表面張力( 酒倒在杯內要有表面張力凸出來 ),沒倒好酒有漏出來的就罰喝一杯,單靠這招他就擺平了許多通信界的英雄好漢。在如此多的喝酒場合裡,我祇看他著道一次,某次酒宴場合有個軍方女眷向他敬酒,他大哥酒量好就擺譜來說,妳喝一杯、我就乾三杯可以嗎?。嘿~這次著道了~那個女眷卯起來會喝~~總算陰溝裡翻船一次,不過,他喝了九杯高梁依然沒事,可見酒量有多好。


(五)他雖然治軍嚴明,針對事情時罵人凶悍,但對我們參謀從不擺官僚架子,我有次下班後,在博愛大樓外轉角遇見他,他剛回來,問我去那,我說要去大直參加夜英班,他說甚麼『夜鷹班』,我才告訴它要去大直語文學校參加國防部辦理的『夜間英文教育班』,他當即轉頭叫駕駛,送我去大直,我坐他的黑頭車已坐過三次了,對我好到就像兄弟一樣。


(六)不過他對我那麼好也是其來有自的,以前梅氏語錄我就說過:『週一要早到,週末要晚退。』,在國防部辦公室,每逢週末或星期五晚上,整個辦公室就祇有我一個人默默的在加班,偏巧,副局長多次週末到辦公室有事,每次看到門未鎖燈又亮就問到:誰在裡面?( 因自動化辦公室隔間擋到我的身影 )結果,每次都祇有我在,所以他對我印象超好的,私底下對我也就更照顧了。


這些照片是張將軍率我及孫元良等三人赴美國參加通信電子年會的紀念照,裡面也有許多故事,將來慢慢再敘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