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任通電次長:


(通信電子資訊局)


李文寶(~1984.03~)


陸航飛(~1993.02.28


陳友武(~1993.03.01~)


(交空軍通航聯隊長~1998.07.31中山科學研究院長接沈方枰~2001.07.16


(通信電子資訊次長室)


林勤經(1998.08.012002.03.01改制通信電子資訊參謀次長~2004.05.31


資源司長接陸小榮~整評室主任~戰規司)


王天海(2004.06.01交空軍總司令部通信資訊署長~2004.12.31


趙德榮(2005.01.01交空軍總司令部通信資訊署長~2007.09.30


劉溪烈(2007.10.01交通信資訊作戰部副指揮官)


通資電達人~陳友武中將


陸官36期的陳友武,穿著空軍的制服昇到了中將,即將退伍前夕,在唐飛提拔下,陳友武於87年接任中科院長,並兼國防部軍備局備室主任。當時唐飛積極推動國防法立法,陳友武也成為預備接任國防法中所規劃軍備副部長的「欽定」人選。


  政權輪替後,唐飛的軍政優勢短暫如曇花一現,在軍中部署的人馬也漸地退出。但陳友武經歷完整,盤踞中科院長職,在國防2法與參謀本部組織法規劃出國防部長下轄軍政、軍令、軍備三元分立時,誰出掌軍備系統龍頭,佔有近水樓台之便。關鍵時陳友武遭黑函拉下馬,內情並不單純。


  今年初各媒體曾接獲匿名黑函檢控陳友武,外界原推判這類黑函可能來自中科院民營化爭議引發內部派系挾怨指控,原不以為意。檢調竟介入主導偵辦,以偵辦綁標弊端他案為由,逐漸往黑函所指內容發展。陳友武因而改調國防部參事,成為「待罪之身」。


任職經歷


前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中將院長(任職期間八十七年八月一日至九十年七月十六日,九十年七月十六日調國防部參事,九十年十二月十六日退伍)


無情判決


前中科院長陳友武等七人,在任職期間向廠商索取空白收據,浮報支出,詐領公款,並且假借出國考察名義,擅自更改行程,非法報帳,詐取公款達三百多萬,最高法院以上訴逾期,駁回上訴,陳友武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全案定讞。


 


電腦網路上Google『陳友武』,顯現出來的都是負面新聞,不禁讓我替陳局長抱屈,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但對比之下,也是最好的寫照,足以警惕後人做事真要謹言慎行


我跟隨陳局長也有段時光,他也是我崇拜的偶像之一,博學多才、文質彬彬,待人和氣,他剛到任之初,王濟寬組長令我和董超杰二人陪同陳局長全省走透透,視導陸海空三軍及國防部統指部等直屬通電單位及偏遠站台,俾使局長瞭解國軍所有通電單位特性和狀況掌握,我和超杰二人將行程安排的妥妥當當。在陪同視導的這段時光以及後來業管的戰備訪問及偏遠站台慰問等業務,都非常親近及接觸到陳局長的生活作息及瞭解為人處事的態度學問。


以下是幾個生活小故事,說明陳局長謙謙君子風範:


(一)八十年代初期,某次督導戰備演訓,二組魏組長、三組崔組長等已先行南下,陳局長率一組王組長、四組孫組長隨後前往,大家約好先到嘉義去看陸航飛前局長,聚餐過後。某組長交待我一人當隨員,陪同陳局長到台中統指部基地住宿,結果我和司機根本不知道路如何走,逕自往前直開,暗夜裡愈走愈決不對,下來問路,一直到要上交流道時,我叫司機左轉,局長突然說不對,要右轉北上回台中才對,搞的我真是覺得丟臉極了,直到台中招待所安排好住宿後,祇替他準備了一份水果及報紙,就叫我早點休息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幾位組長居然膽敢放中將主官鴿子,替代隨員也未知路線差點迷路,但見陳局長不慍不火,絲毫未放在心中,真是有氣度。


 


(二)每次戰備訪問或三節慰問偏遠站台之行程都是由我及超杰安排,我做事細心謹慎,規劃之時間表都力求精確,連車程、餐食、簡報及視導逗留時間都精算,如果陳局長稍有延長時間,剛開始都直接報告,到後來都直接眼睛看著他,用手指~指指手錶,他就知道了,長官及部屬之間默契如此良好,您就知道他有多平易近人了。


 


(三)我在第三組時,因個人興趣喜愛攝影,每逢假日偶爾會有替朋友等人拍攝婚喪喜慶宴會錄影( 含剪接配樂 ),當時還替部內許多長官兒子婚宴喜事拍攝錄影帶及照片事宜,所以陳局長也透過崔組長找我幫忙拷貝錄影帶或拍攝一些資料等等。這類小忙別的長官常視為理所當然之事,但是陳局長不然,他常會於出國後特意買些化妝品或口紅送給我內人當做謝意。雖然是小事,但其長官氣度及心性也可見一般。


 


 


(四)我任行政官時,買花送禮當然是找熟識的人,同樣的事花同樣的錢有何不可,所以,超杰在局裡幹行政官時,因其夫人王璐璐經營花店,我們就是逢有長官昇官或家有喜事時,都用主官特支費買花送禮結報,祇不過是向其夫人之花店採購而已,又沒多報開銷涉貪。這一點在判決書內寫成『在任職期間向廠商索取空白收據,浮報支出』彷彿有點冤枉。


 


(五)我跟隨陳局長去開過許多次副總長主持之會議,也參與過許多次局長主持之會議,我真佩服他的博學與態度,永遠是輕聲細語侃侃而談,態度永遠不慍不火,任何大小場合內從未見過他發過脾氣,心氣修為之高,根本不像是個軍人武者,倒像個文質彬彬的學者風範。是個令人尊崇的當代儒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