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與老五及梅君豪在228公園所攝 )



我和溫州街卅巷的陶家老五,自小情同手足,他們家是後來到此地的老大陶建華和我哥年紀相彷,下有二個妹妹,陶建德是老四比我大一歲,下有老五、六、七等幾個兄弟,記得他家搬沒多久,老四有次就與我發生口角爭執,結果各不相讓就打起來了結果一家四兄弟合起來打我一個,可我從小打架長大,早就練就一身打架功夫!身經百戰,也沒落敗。倒是不打不相識,反而打出感情來了,自小就和陶家老五情同手足,倆兄弟整天玩在一塊,比自家兄弟還親。




(梅君豪幼年於新公園所攝)



老五從小與我玩在一塊,還記得有次他跟我們家一起到新店碧潭去玩,家中僱了個大龍船遊潭,我倆調皮又好動,看到水淺就跳下船去游泳,當時祇有老五在胸部套個小小的游泳圈,我就跟著龍船邊游泳,誰知潭底高低不平,我游著游著,嗆了口水,停下來,想站起來喘口氣,可一站就沉到水底去啦!倏然一驚,雙手使勁揮動打水,倆腳亂蹬,可一會就沒力啦,眼見大船在前面,可連個救命都喊不出來,幸而這時老五游過來拉了一把,兄弟倆就靠著一個小小游泳圈給活命了。




(老五、黛麗與我於台大傅園)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是老五他母親的去逝的時候,好像在我初中一年級之時,老五還讀小學時候,因為她媽和我媽也常往來,感情也好。但有一次在大廚房我單獨遇見陶媽時,閒聊之際她突然對我講了一句當時很無法理解之事情,她見我和老五情同兄弟居然在我還是少年之時就說了一句讓我一輩子難忘的話,她說:

梅源,你跟老五那麼好,記得以後要好好照顧他。




我當時也不懂陶媽為何這樣說?誰知,沒有幾個月後,陶媽居然病逝了!

陶媽去逝這件事給我的衝擊更大,因為在這事之前,我沒有接觸過死亡,當時的我這才知道,人~原來是會死的喔?

父母親原來是會離開我們的~這也才明白,陶媽為何會交待我要好好照顧老五的心意,原來是她已經知道自己的病情了,因掛念老五這才會交待幼時的我。

所以,從那時到現今,我都沒有忘記這件事,因為印象太深刻了。

但~我也從沒有跟老五提過這件事,一直都放在心裏。





( 顧永江、老五、我、古亞華、問天行、阿派 )


前幾天,跟媽聊起老五現在過的很好,媽才說了倆件事,一是陶媽真是好人,在她走之前還特意將借款還清。二是媽說,老五真是孝順,陶媽出殯後,老五失蹤了,大家突然找不到他,後來媽說他一定到墳前想陶媽了,眾人前往尋找,果見老五在那。


後來我去讀海官校,民國63年溫州街卅八巷又被拆遷成辛亥路,畢業後任職軍旅,與溫州街友人失聯十餘年後,當調任國防部後,因赴加拿大旅居的張亞一連絡上我,遇見老四,他告訴我老五過的很好,兒子都讀台大了,我這才放下心頭那塊大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