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第四章~愛與哀愁


第一篇戲夢人生~先父梅萍自傳


 


1950(民國三十九年)本軍奉命撤退入越南富國島,軍長余程萬囑我與張羽翔師長倆人共乘一架飛機,前往海南島打前哨探軍情。


 



(左下為梅貴、玉明,媽抱著梅源,右為友人)


 


當我們辦理佈置妥當後,同年一月奉余程萬軍長命令乘飛機返回雲南蒙自視察軍部是否撤退安南,結果到了蒙自上空飛機無法與地面部隊聯絡上,盤旋飛行一小時,卻仍無法連絡,於是立即飛回海南島報告軍長,余程萬囑我買黑市機票,準備飛返香港,當時與梅福年縣長談及此事,梅縣長說:你帶著妻兒老小返港,沒有豐富財力能維持生活嗎?不如去臺灣,尚能維持生活。


 



 


所以,1950(民國三十九年五月二十日),連同妻兒,一起乘船來到了臺灣,抵達後暫住基隆候命,之後我奉國防部命令調一六一醫院任命副官主任,當時軍人已被世人冷漠視之,因此未去醫院報到,跟著梅福年縣長嘉義大林眷村居住,當時為了生活與他合作廣東燒臘生意。民國四十年時,時局不穩,民生凋蔽,生意實在不好做。



一年之後即來台北市找買馬超俊委員設想辦法維持生活,因當年任職台山沖樓警長對日抗戰之役,戰功彪炳,中央特派委員前來慰勉,並與之合照紀念,馬委員對我非常賞識,初時叫我去黨部任職,想想公家飯難吃,決定住在馬公館幫忙做廚房工作,不過馬委員待我非常好,當年胡慶育調秘魯做大使及葉公超調駐美大使時,他都推薦我去幫忙,可我不忍再與家人分離,忍痛放棄機會未隨他們遠渡重洋。


 


第二篇創業維艱


 


在馬委員家工作一段時日後,雖然暫填溫飽,但妻子小平說寄人籬下,不是長久之計,於是我自動離開,跑去美軍顧問團任職年餘,適1952(民國四十一年)舍弟梅聯芳來台灣遊玩,他的內弟黎卓光兄在基試隆市擔任漁船船長,叫我去做大夫,跟著漁船出海打魚撈蝦,那時漁撈工作,薪水很好,能維持生活豐富,直到民國1956(民國四十五年)因颱風來襲,感受到漁撈生活危險,所以停止海上生活,決計自行創業。


 



後於1957(四十六年)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師範大學旁(現今之師大路上)浦城街開設源源飯店,找梅明光來幫忙,自已掌廚,兒女幫忙送包飯,併手胝足,刻苦維生,後來由於那時妻子小平跟人學做『花扣』【註解:旗袍上的盤扣】技術,初時僅接受旗袍店零星委託製作,後來有人找我們製作包裝後外銷到美國【註解:將狀似龍()()的一對以貼鐵絲為軸裹以絲綢的花樣盤扣,縫於紙板上,並以透明膠帶包裝好】


 



結果外銷生意相當好,讓我們做起大盤商,台北市溫州街附近眷村許多人都來幫我們作下手,連後面本省人村子養豬的陳家人也來幫忙,此後就一直以花扣內外銷的生意維持一家生計。十餘年來均以此維持家中溫飽,那時孩子已有四人,教養生活相當辛苦,每個孩子由小學到高中、大專畢業,生活負擔沉重,幸好多虧妻子小平能幹,刻苦耐勞方有今日成果,辛勞一生,可敬可佩。


    現在,兒女們成家立業,每人都有房屋住處,家庭幸福美滿,也希望將來兒子們以勤儉興家,不遺背父母恩典。       


     


           第三篇回首前塵


 


    在我一生之中,自出娘胎之後,自力更生,刻苦耐勞,勤勞奮鬥,交友謹慎,花天酒地不染,我從小好像孤兒一樣,父親從未謀面,十五歲那年自父親於美去世,母親遠去南洋做木工廠生意,自此,我自找生路養活自已,直到十八歲與容銀女結婚成親,母親未有給過我生活費用,皆我工作維持生計,在廣州攻讀大學時期,因半工半讀,每月所得薪資十五銀元足敷生活並能節省寄回鄉下供妻兒生活。



那時候,來烈他媽、大俊他媽、達渠他媽等人都知道,我這個人,刻苦耐勞,如今,年事已老,可喜與妻子小平共度四十餘年,夫妻互相關懷,相依為命,難能可貴,我與她相處四十多年,沒有口角之爭,和偕過日子,足以欣樂。我記得,在民國三十五年間,與小平結婚時,她二姊對我說過她的小檔案,如果能忍受她小平脾氣的話,就是天下最能受氣的人,極為可貴,這也是我命中注定的。



創業前段,頗為艱辛,但不氣餒,我必能充份利用自已的智慧、藝術和天賦,勇於突破並不在乎富貴,且能真誠待人以赤子之心,令眾人依歸,得道多助,事業日進千里,終於獲得成功,惜成功之後,則以金錢與名利為重,事事斤斤計較,心胸狹窄,具有妒忌之心,容易與配偶產生糾紛,致精神上並不舒暢。


 



我的性格,聰明機敏、熱情及好幻想,對人對事極度小心,常喜用當時的心理環境及物資來衡量,確定事物,且性好衝動,急燥一點,喜怒馬上形於外,處事不善細心思量,而招致不必要之失敗,所以事業上一波一波的挫折,時光一時一刻地消逝,無論如何地努力,如何地埋頭苦幹,仍逃避不了運不多助之境況。如今能稍享安逸,已可算是有收獲的了!


           


                       左起~梅明光.梅源.黃老師.梅玉瑄.梅馬桂英.小平.梅貴.梅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