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第三章~異域作戰


         第一篇--遠征緬甸


 

   我軍部隊某日早上八點集合,直接出發到飛機場,各團乘運輸機直飛勒媽機場,下機後部隊立即開往緬甸密支那防線增援作戰,浴血戰奮,擊潰日軍。後又連戰皆捷直打通至甸北,節節勝利戰果輝煌,在遠征軍第六團時,因為配合聯軍作戰,無論在武器及彈藥補給方面都能獲得充分支援,加以戰略成功,真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創下遠征軍的威名遠播,揚名於全世界。


 


爾後直到1942(民國31年底),部隊奉命返國,在雲南滇西騰衝加入作戰,斯時在國內作戰情況艱苦無比,糧食彈藥補給均不足夠,當年被日軍加強部隊,團團包圍在滇西大塘子被圍期間,兩月餘,每日僅以野菜、樹苗果腹,淒慘無比。但仍我軍部隊仍鼓勇奮戰,奮力殺敵到最後,全軍戰到僅餘九名士官兵,至此已無作戰力量,方奉命調回後方滇西保山補給兵力,整編訓練。


 


    我因作戰時受到寒風冷水侵蝕,身染風濕病痛住院診治,並由保山醫院轉送彌渡後方醫院治療,一住三年,直到1945(民國34)勝利後遣散,當時本想返回廣東台山端芬家鄉,俟因去信家鄉詢問,得到堂弟來信言及妻子已死於飢荒時候,兒女一男一女不知流落何處?聞此信息,悲傷欲絕,國破家亡慘重至此!真是任何代價無法弭補....


 


    1946(民國35),有位倪排長說我獨自一人在外,可以考慮找個伴成親了,當時另有位同鄉陳志雄( 現在臺灣 )向我借錢給他結婚,這才想到,自已也可以結婚了!便聽從倪排長介紹與『小平』于民國351229日在醫院結婚,當時以國幣三十萬當作禮金送給她父母,以孝敬雙老養育之恩。


 


    1947(民國36)滇西師營區任職連長,奉令去麗江接收新兵連訓練,住在大理兵營房,當時與妻及兒梅貴等一起住此,1948(民國37)奉派調昆明,到中央第廿六師師部副官處任職,因該軍部同仁都是台山人同鄉居多,軍長以下幾乎青一色都是台山人,做事較為順利,那時副官處處長張羽翔,副處長朱興都是同學,所以辦事方面深感興趣同時深得處長同學信賴,軍部最重要的事都讓我去代辦,當時我在廿六軍算是一等紅人,上下尊敬,相處愉快。


                     

 
                     

第二篇洪門五哥


 


   當時因為勦共作戰,有關糧食問題,中央無法補給,軍部派我去滇西各縣,抽徵糧食,當時戰爭期間,徵糧甚為困難且有性命之憂,軍需處沒有人敢前往抽徵,唯我毅然前去,那時到下關大理等地抽徵糧秣。



 


記得當時有個鳳儀縣長堅決不同意軍方徵糧,拒不交出糧食,且出言幾近威脅,眼見眾人逐漸包圍我等幾人,當時因年輕氣盛且為保護隨去士兵生命,當即掏槍制止他們,誰知一槍就結束他性命,餘眾也畏懼而同意交出糧食。走筆至此,回想後悔莫及,但是當時是個戰亂的時代,我亦受命行事,非我所願也。


 


 


後又到永平縣收糧,該縣縣長年紀七十有餘,亦也頑固抗拒,我同樣無法他想,也祇有一槍打傷了他,結果亦叫庫員送一佰餘包白米繳帳。國難當頭,軍隊無糧無法執行任務,雖非所願,卻也無可奈何。


 


 


    那時在滇西,洪門勢力很大,大洪山山主李紹白大哥叫我返回彌渡設立香堂,我旋以洪門五哥身份在彌渡縣開香堂,當時本縣洪門兄弟出城迎接我步入縣城之時,個個排隊跪拜,好不威風,歡迎隊中甚有縣立警察局局長等人。延席十幾桌慶祝,徵糧之後,返回昆明交差,圓滿完成任務,聲譽衝天,紅極一時,連張處長都得意洋洋。





1948(民國37),奉軍長余程萬將軍命令派往雲南石屏縣任秘書之職,偕同家人,披星載月共赴新職,在石屏縣府任職九個月後,中共軍團圍攻縣府,縣府自衛隊幾經奮戰幾乎全部戰死,當時我們縣府祇剩六個人,步行一百三十里路程返回廿六軍司令部。



 

 


    1949(民國38)初,奉軍長命令,隨張羽翔師長去固舊等縣勦共,當時宜良縣是共產黨根據地。有個土共首腦『萬保邦』是土共司令,我奉命帶著數名勇敢士兵,夜襲土共住處,摸黑把他給殺了,後來得到軍長葆獎忠勇任事並發獎金大洋一萬元。我得了獎金之後,分給士兵六人每人一千大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