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第二章----悲歡歲月                  第一篇----人生如戲                                       


 

 


    驀然回首,幌如隔世,我自從五歲時代學寫字起至到廿二歲止,那時正當求學其間,絲毫未間斷,於進入軍校前亦有兩年勤讀寫作之時光,至後從軍生涯中,有時尚能執筆批閱公文,在戰爭時期,自民國廿六年,日本鬼子登陸廣州時刻起,沒有一絲空閒可閱讀書刊,直到勝利後,到了臺灣,為了生活而活,為了兒女生活而奮鬥,亦無空閒時刻可供閱讀。【註解:父親寫得一手好書法】。


                


如今1986(民國七十五年)10月間,停止生活操勞工作,開始閱讀書報雜誌,以消遣時間,並提筆來寫寫一生經過之漫長歲月..回憶以前患難歲月時光..回首往事,當中歷程猶景然在目,隨著思緒飛揚,彷彿又回到往日情景...



 


    戰時患難當中,與我妻小平同甘苦、共患難,期間淒慘過程,我想不寫也罷!但是小平,她有傳統理想,叫我無論如何要寫,以紀念往事,繼傳後代兒女知道父母如何走過戰亂之數十年里程,過去的各種難關及辛酸際遇,至今得到些什麼?也讓第三代略知一、二。



    思考著過去人生里程,憑著我聰明才智,及至今日克難奮鬥成果,我在人生的舞台到底能演出些什麼戲路?扮演何種角色?實在無從說起....。


 


步出大學校門而進入軍校,那時恨透自已錯誤之見解,原本家庭豐衣足食,父在美經營洗衣館,母親在南洋檳城經商家俱行,家有祖母及ㄚ頭二個,侍奉飲食,逍遙舒適。但那時雖年幼,惟生性好自立吃苦,不想靠父母來負擔我的生活,當時本村的青年們都靠父母生活,但我的思想與村中青年不同方針,當年考慮爾後生活有兩條路線,一是隨父母踏入經商路子,二是決心創造自已命運,自從鄉立高等學校畢業後,我獨自跑去廣州,打工賺錢自力更生,白天作工,晚上讀大學夜間部,半工半讀,總想自已開闖出一片天地。


 


              第二篇--自力更生


 


    1913(民國2921)生於台山,我一生從來抱定獨立生活,自力更生、刻苦耐勞思想,自我出生以來,未見過父親一面,據我媽說,在懷胎三個月時,父親即遠離赴美國謀生活,祇有奶奶及媽,過著寂寞的歲月,我五歲時入私塾小學讀書,上學下課,皆由傭人背著來回。一往三年,然後入鄉立小學讀三年,後入端芬高等中學攻讀六年(十五歲那年自父親於美去世,母親遠去南洋做木工廠生意),畢業後母親要我去檳城學作生意,從命前往她處,因初次到外地,不適應當地環境且思念奶奶及三個ㄚ頭,不到三個月請媽買張船票送我到香港轉回台山,返鄉後同學叫我去廣州念書,在十六歲那年進入英國辦的私立培正中學讀了一年,第二年考上廣州大學,宿於廣州端芬書院。


 


自此,我自找生路養活自已,直到十八歲與容銀女結婚成親,母親未有給過我生活費用,皆我自已去找工作,如電池廠及水泥工等,來維持生計,在廣州攻讀大學時期,因半工半讀,每月所得薪資十五銀元足敷生活並能節省寄回鄉下供妻兒生活。


 


1935(民國廿四年)梅達渠的叔叔,由美國航空學校畢業回來,在廣州市擔任航空飛行官,那時空軍司令黃光銳,飛機修理廠廠長梅龍安等都是同村兄弟,我聽說他們回來之後,立即去見他們,達渠叔叔梅錦超他說叫我去修理廠,任管理飛機零件工作,每月薪金三十圓,這是日間工作,夜間上課,最好之機會,即欣然前往,那時感覺,真是貴人相助。


    經過三年大學夜間部畢業,那時大學有位黃教官,調去黃浦軍校做教官,他說黃浦軍校生活非常好,叫我們同學去報考,同學們一時興奮,都去報考。那時,正是黃埔軍校第七期,入學不到三個月,適逢放假,返回飛機廠見廠長梅龍安兄,他說,做軍人每月薪餉才三元,同時,生活上,每次返鄉十分不方便,當時年輕,想想他說的頗有道理,於是轉往廣東燕塘軍校就讀,二年後畢業,1937(民國廿六年),日本鬼子攻擊廣州,於夜晚時徒步返鄉。


 


                   


第三篇--七年抗戰


 


    民國廿七年,有位同學梅慕伊任台山沖樓警察所所長,叫我去做警長,不多時,日本鬼子攻打台山城,路經沖樓墟,當日早上六時,奉所長命令,前往橋頭陣地阻止日軍經過,那時年輕氣盛,帶著員警死守橋頭,我們使用的武器為九七步槍,不甚靈光,如何能敵日軍新式武器,早上六時左右,日軍大約五百多人的聯兵大隊經過,我們埋伏橋下突襲,奮勇死戰,將士用命情形下,果然打退日軍使之不能前進,直到天亮後鬼子增援砲兵、步兵、騎兵,合計千餘人反撲猛攻,在敵人優勢兵力及砲火劇烈攻擊下實在無法抵擋,被迫退守,撤退至廿六軍司令部。


 


    過了十五天,配合保安大隊助陣攻打,我們又打退日軍,收復沖樓墟地區,斯時,中央特派遣中央委員馬超俊先生前來慰勞,嘉獎我有戰績功勞的青年戰士們,併與這些勇敢的青年戰士們合照呈報至中央( 我來台灣後曾遇見馬超俊委員,他還言及當時青年們之勇敢作戰 )


 


   之後,我返回家鄉,任職端芬鄉十六保長之職,又逢日軍進攻本鄉,當時開會商討如何阻止鬼子進村,此時梅來烈(住美國曾來台打排球)他爺爺發言說日本鬼子到了,我們殺豬宰雞孝敬他們可保我村安寧,我一時氣憤罵他漢奸並掏槍打傷他手臂,保內壯丁嚇的飛快逃跑,我隨即到鄉公所稟報鎮長事情經過。後來,我去台城找同學研商如何組織游擊隊攻打日鬼子,那時青年時代,人人都有不怕死的決心,每個人都以一當百奮勇作戰,才能戰勝日軍保住性命,這一場戰役,日軍又被我鄉保衛隊擊退。



這時,適逢軍校同學接到軍部命令,謂在鄉同學,務必要參加抗日戰爭。為國效勞,命我等前往香港留守處報到候命,我等即去香港報到,奉軍事委員會命令,派我們數十位同學去廣東,東江揭陽縣,中央預備第六師報到,第六師部隊是江西部隊,但是我們同學們都不懂國語,言語不通,行事頗為困難。當時由參謀長每天早上教我們上國語課程之後,我奉令派往該師工兵連任副連長之職, 1938(民國廿七年)暫六師改編為暫八師,開赴湖南長沙,第一次會戰二次勝利。1939(廿八年初),開赴雲南省祥雲縣,當時,尚不知將去何處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