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jpg  

藝托邦--藝文空間

[展覽訊息
誰說傳統就是古舊
如果傳統就是創新會以什麼樣態呈現?
五月的藝托邦為您準備了傳統與創新的好菜
第一波

返璞歸真 Kinakadiyan 華恆明Sasunud Mavaliu創作展

展覽日期 2015/5/2~5/17
開幕茶會 2015/05/09 PM13:00
展覽地點藝托邦藝文空間一樓展出

 A-2.jpg  

刀之界的藝文工作者

那一年,台灣刀藝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柏村先生在屏東辦了鍛造體驗營》來了一位《長者》,引起大夥的注目呀!因為鍛造打鐵是非常耗費體力的活動呵!

 A-3.jpg A-4.jpg A-5.jpg A-6.jpg  

 2014台灣刀藝發展協會】台中大會舉辦之時才和華哥第一次見面,

這才知道原來他是位知名的陶器工藝師!

為了進一步的藝術創作,特地來加入我們刀藝協會,學習鍛造刀劍的技巧,期能相輔相成,

在藝術的創作上更豐富內涵。

 A-11.jpg A-12.jpg  

華恆明遠赴帛琉振興失傳陶藝

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工藝師華恆明將進駐帛琉共和國教導陶藝,振興友邦帛琉已失傳的陶藝文化,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頒發文化交流大使的聘書給華恆明。

 A-7.jpg  

2010年總統馬英九訪問帛琉,帶了排灣族的琉璃珠和陶壺送給帛琉的總統和官員,他們非常感動並表示這些東西在帛琉都已失傳;當時,文化園區就跟帛琉國家博物館簽定文化協定,協定之一就是從台灣派一名原住民工藝師協助帛琉,振興陶藝文化。

 A-8.jpg  

2011年四月經外交部徵選台灣多位名陶藝家,並由帛琉官方文化部部長及國家博物館館長召開正式評選,由華恆明中選。

A-10.jpg   

 華恆明不但是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派駐國外協助振興文化的第一人,對帛琉來說華恆明也是第一人。

 A-9.jpg  

創作華哥

華恆明認為文化本身就有很大的機會,為什麼部落文化總是提振不起來?

 好山好水與文化氛圍是一個整體的結構。

 135382_138082299586001_4379711_o.jpg  

  為了要印證文化商機未來無限大的可能性,華恆明毅然辭去公職,全心投入藝術的創作。

 A-13.jpg  

華恆明說,原住民的工藝是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特地去學,小時候就會用陶土做陶壺和陶偶,在生活中創作,邊做邊問。

A-14.jpg A-15.jpg  

華恆明的作品在傳統中具有時代感,他把過去的元素轉換到當代,還是非常強而有力。

創作-1.jpg   

創作品-1

我常想在排灣宇宙觀中神是什麼是主宰創造萬物的太陽至高的神或是不同空間的不同的主宰我心中的神靈是虛空中眼睛不可見的神秘世界

 創作-2.jpg  

創作品-2

茫茫的創作路上我不夠聰慧語彙也不多可是我用情很深專注執著我常想著部落最令人尊敬的人是怎樣的人這件作品我想用單純的型態與簡約的線條去嘗試表現部落耆老風範

傍晚時分天空像燃燒的煤炭爐般佈滿了火燒雲直至夜幕低垂仍留有一抹殘紅

 創作-3.jpg    

創作品-3

這是件中間可以點燭光的作品可惜場地不適合沒有點燃創作的當時西班牙花磚製作活動在陶博館因沒時間參加所以把對這個活動的渴慕也在作品中呈現與記錄了那個三角的花窗的表現即是當時的心情這件作品在駐園創作中體積最大也以材燒的方式燒製質感與量感感覺很好

 創作-4.jpg    

創作品-4

這件作品是材燒的蝴蝶瓶子我喜歡他的表面火的紋樣與土的質感有人說陶成形一半是人可決定的後半燒製的過程成功與否取決於神這件作品的蝴蝶翅膀本來有些生硬但是經過了材火的燒成過程蝴蝶翅膀隨著火的流動而舞動燒成出窯後讓我心理有創作受祖靈祝福的驚喜與悸動

 創作-5.jpg  

創作品-5

上面這個作品

中間的摟空難度最高  成形難也最美

我喜歡他的平穩   與光華尊貴

創作-6.jpg   

創作品-6

這個作品想表達漫步於山林間看見陽光穿透樹林深深呼吸並拋開心中的幽影感受生命的真實與美好的心情

創作-7.jpg   

創作品-7

我喜歡自己的作品因為他就是我想法的總和與實現

創作-8.jpg   

創作品-8 

這是今年元旦在原住民園區展出的創作品之一朋友拍攝的跟大家分享
這個陶作品突破了自己的空間感在創作的過程中為了這個作品以扁壺的形式在成形的思考上與技法絞盡腦汁也無中到有的歷程中得到技術上的突破達到自我的實現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