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柵初中-1.JPG

人生海海

木柵初中-5.jpg

賀恩壹2018畫展

2018512日藉由木柵國中同學賀恩壹在台北市【黑森林藝術空間】舉辦畫展茶會機緣,特別邀請久未謀面的老同學,王天坦、張克中、吳筱敏、梅源等人相聚。

木柵初中-4.JPG

人生海海

     賀恩壹是我木柵初中的同學,從小帶著大大的眼鏡,當年大夥應該都看過他的隨意塗鴉,民國58年我們初中畢業後各奔東西之後就未曾再相見過,沒想到時隔50年後,意外的知道他居然成了知名的藝術畫家,於是邀約僅能找到的幾位同學一起去欣賞他的畫作

木柵初中-6.jpg

人生的際遇,往往大不相同,每個人都有著一段流金歲月的美好時光,五十年的時光轉眼間就飛逝過去,真箇是歲月如梭、光陰似箭啊﹗

木柵初中-2.JPG

木柵國中畢業紀念冊

木柵國中-1.JPG

我沒有木柵國中畢業紀念冊,為甚麼呢﹖

原因是在那個年少輕狂的時代裡,自已做過的糊塗事

那一年,就在民58年五月畢業前夕,明天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了﹗

我們幾個少不更事的小毛頭,因為明天就畢業了,暢飲喝醉之後,拿起棍棒就把一排教室的門窗玻璃全給敲爛了﹗

◎就這樣,學校連畢業證書都不發給我們幾個,只同意發給肄業證書,自然連畢業紀念冊都沒啦﹗

木柵國中-2.JPG

多少年以來,我都一直想回母校木柵國中去懷舊,去找找初中同學們的資訊,但是,始終只停留在想法而已。

木柵國中-3.JPG

◎這一次老同學相聚,特別詢問了王天坦是否想一起回母校去懷舊找紀念冊看看,結果大為驚訝的是他居然將【木柵國中畢業紀念冊】保存的好好的。

木柵國中-4.JPG

木柵國中-5.JPG

木柵國中-6.JPG

木柵國中-7.JPG

木柵國中-8.JPG

木柵國中-9.JPG

臺北市立木柵國民中學--歷史沿革

http://www.mcjhs.tp.edu.tw/?q=zh-hant/node/140

  • 民國14創立,時為日據時代,初名「木柵農業補習學校」,校址設於木柵村,學生人數僅一班。
  • 民國47九月,第五任校長阮殿元到任。
  • 民國48改制為「臺北縣立木柵初級中學」,並試辦社會中心教育
  • 民國56本校已由二百餘學生發展成二十四班,學生一千餘人,其間增建二樓教室兩棟,科學館一棟,購買校地三千五百餘坪,增添設備、建圍牆、整理操場、清潔環境,學校始初見規模。
  • 民國57改定校名為「臺北市立木柵國民中學」,並建四層大樓一棟(現崇德樓)、綜合工廠一棟。
  • 民國58離校。

木柵國中-10.JPG

木柵國中-11.JPG

木柵國中-12.JPG

木柵國中-13.JPG

木柵國中-14.JPG

把酒言歡憶當年

民國58年木柵國中畢業迄今,最常見面的是吳筱敏,王天坦是80年左右偶然在交通部門口遇見過一次,張克中則是64年就讀海軍官校之時還有聯繫,自搬遷景美後就未曾謀面見過,賀恩壹則是畢業迄今從未謀面過了。

這次賀恩壹畫展之後,就相約在台北餐廳把酒言歡論當年,賀恩壹因為家人陪同展出無法參加,席間再次閱讀畢業紀念冊,逐漸的許多當年的人與事都一一浮上心頭。

我們三年二班的導師王國檀老師,當年就讀木柵初中時,我和賀恩壹個頭較為矮小,都坐前排左右相鄰感情挺好的,畢業後各奔東西,在那個沒有手機的時代,我們又是來自於不同居住區域,根本是連繫不上,初中畢業我去讀台北強恕高中,他去了永和的復興美工。

看見其他的同學姓名與照片之後,都有點印象了。網路搜尋是有關鍵字的,在這費點心力將同學們名字都打上去吧,方便Google大神搜尋資料囉。

木柵國中-15.JPG

木柵國中58年畢業之31

木柵國中-17.JPG

木柵國中58年畢業之32

余倉興、賀恩壹  陳錕燦王國慶張國安王天坦崔吉泰、王明松、高地煌、  楊春淦周宗仁吳筱敏、周世民、高宗邦、呂哲卿、趙桂雄張克中、陳仁偉、賴光中、賴嘉星、吳一山、潘忠義、林瑞堂、張中平、李築明、高榮標、朱賜福、陳清泉、黃正國、張銓培、陳宏志、黃文龍、高益常、鍾武勝、于  寧、張玉希、張貽傑、林炳煌、李屏賓、林松雄、張福國、李進宗、胡興中、林正宗、張璧峯、胡天斌、李紹華、劉雲卿、孫世昌、鄭寸萬、余光凌。

木柵國中-32-1.JPG

木柵國中-32-4.JPG

木柵國中-32-5.JPG

木柵國中-32-6-1.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

幼年就讀龍安國小,同學都是溫州街的左鄰右舍,不然就是住家附近和平東路、泰順街、永康街、雲河街或是青田街以及新生南路的建國新村等地區,地域性比較狹隘,而且年幼乖巧,放學之後就是回家了,沒有新鮮的事。

木柵國中-32-6.JPG

等到讀初中之時,那可就海闊天空了,民國56年小學畢業後我是直接報考台北縣的中學聯招,考上臺北縣立木柵初級中學,57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後改制為臺北市立木柵國民中學】。

國中的同學就包括台北縣市更廣大的區域,來自三山五嶽、五湖四海的眷村兄弟也特別多,於是四四南村的海盜幫,建國、嘉禾等新村,台大校園及溫州街、泰順街的三環幫以及四海幫等等,可說是比比皆是。

我從小就是脾氣火爆,一天到晚打架鬼混,記得畢業旅行之時,我都可以帶著一把非常鋒利的匕首去旅遊,結果不小心被王國檀導師發現沒收了,畢業之後本來也不想去要了,結果與我最要好的木柵初中同學張璧峯硬是拖著我去找王老師要回這把刀,我因為自已火爆三郎個性也怕控制不住脾氣,便將這刀送給他了。

木柵國中-32-7.JPG

木柵國中-32-8.JPG

木柵國中-32-9.JPG

木柵國中-32-10.JPG

木柵國中-32-11.JPG

木柵國中-32-12.JPG

木柵國中-32-13.JPG

木柵國中-32-14 (2).JPG

【公館圓環】

以前我住溫州街,初中時要去上學得從家裡走路到公館圓環車站,搭乘公路局班車到木柵。當年和現在台北市公館圓環為新北市中、永和與新店通往北市的要道,因圓環是7岔路口,是個非常熱鬧的轉乘車站,所有上下班及通學的學生都在此地轉搭公車。

從溫州街經過台大、公館商圈,那真是一條人文與美食聚集之道路,而且這兩個商圈是跟隨潮流與時並進的,迄今仍是熱鬧非凡。

早期在公館車站這邊有個東南亞戲院,巷弄裡全是美食攤販,是學生最喜愛的閒逛約會的地方,東南亞戲院朱老闆是我媽的好朋友,初中三年放學之後我都在公館鬼混,打架生事。

記憶深刻的是我和張國安兩個人,明明才是國中生,竟然在公館車站就可以囂張的叫善良的高中生過來站好訓斥,又常在東南亞戲院翹腳看電影耀武揚威,回憶以往少不更事的情況,真是想不透自已怎會這樣的瞎搞胡鬧。

木柵國中-32-15.jpg

真正讓我轉變個性的是發生了好幾件事情之後,首先就是溫州街的鄰居無端在台大校園旁彈子房與人爭吵之後,一刀就被奪去生命了﹗另外也是有位吳姓幼年玩伴同樣是公館彈子房打架被打死了,而我還整天鬼混打架,現在想來還真是幸運。

木柵國中-32-16.jpg

這次聚會緣起於國中同學賀恩壹畫展,晚上聚餐時再度將木柵國中紀念冊拿出來時才發現有更多話題與記憶浮現。

本來只有翻拍我們同學的照片,這才想到也許有許多與我同樣想尋找木柵國中記憶的老同學,於是就將31班也拍了下來,因為談論到許多女生,便把女生班的3678班都多拍了些照片,也許將來有機緣又可與老同學相逢。

木柵國中-36-1.JPG

木柵國中58年畢業之36

木柵國中-36-2.JPG

木柵國中-36-3.JPG

木柵國中-36-4.JPG

木柵國中-36-5 (2).JPG

木柵國中-36-5.JPG

木柵國中-36-6.JPG

木柵國中58年畢業之37

木柵國中-37-1.JPG

木柵國中-37-2.JPG

木柵國中-37-3.JPG

木柵國中-37-4.JPG

木柵國中-37-5.JPG

木柵國中-37-7.JPG

木柵國中58年畢業之38

木柵國中-38-1.JPG

木柵國中-38-2.JPG

木柵國中-38-3.JPG

木柵國中-38-4.JPG

木柵國中-38-6.JPG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木柵初中-8 (2).jpg

有趣的是等到回家後檢視手機翻拍照片,這才發現好友問天行的妻子謝秀鴻的照片,她是36班的同學也是我幾十年來最好的朋友,雖然當年她與老問相識之後就知道謝秀紅是我木柵國中同學,但一直沒見過紀念冊,時間久遠之後也早就把這件事忘了

木柵國中-37-4-1.JPG

幾個人聊起來之後,加上見到照片與姓名對照情景之下,逐漸喚醒記憶力,像顏菊花、駱艷麗、孫璧如、鄔台菁以及37班盧守花、盧麗淑等都是兒熟能詳的幾位女同學,尤其是吳筱敏說盧麗淑住在汀州街鐵道旁之時,才知道原來她是,那一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

木柵初中-7.jpg

木柵初中-9.jpg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