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船員-灰.jpg

我的父親母親-飄萍一生(梅萍)

20171219日清晨0830吉時,老佛爺晉塔安座了,從此與父兄相伴,長眠白鶴山松柏長福園,福慧圓滿。

35.jpg

老佛爺身後諸事圓滿,本以為這些日子以來心境已經不動如山,坦然無懼,但此刻清晨,白鶴山高,寒冬細雨,法師念佛誦經聲中,思母恩情油然而生,心念一動,悲傷莫名就愈發不可收拾,水珠兒自臉頰輕漫滑落,已分不清是雨滴還是淚水了

22.JPG

滾滾紅塵

1359263416-1796893022_n.jpg

《我的父親梅萍與母親馬桂英》

父親是廣東台城裡的男孩,自幼獨立生活,發憤考上廣州大學時,適逢日寇侵華,毅然從軍報國,繼而轉戰大江南北,跟著部隊在雲南鄉下結識了一個17歲的鄉村女孩馬桂英(小平),這段浪漫的愛情故事,讓他們倆相識相知,從雲南轉戰海南島,最後定居寶島台灣的相守相伴。

5.jpg

父母親曾於戰亂中失散,機緣巧合父又相遇,那時八年抗戰勝利,民間生活尚未復原,百姓生活十分艱鉅,父親加入勦共行列,當時追逐鄉土共產黨艱辛萬苦,四處東奔西走。母親背著大哥梅貴與父親同甘共苦,時常餐風飲露,夜宿山林,有時飢餓難當,甚而沿門乞飯,過街求救,其間辛酸苦辣,非筆墨難以表達。

6-2.jpg

在剿匪抗戰動盪不安的戰亂大時代,多少人離鄉背井,多少人妻離子散,父親與母親的亂世愛情真是可歌可泣的大世代的小故事。

為紀念父母親成就的今日梅氏家族,也感慨在那個滾滾紅塵的大時代裡,有多少亂世兒女是跟父母親的際遇是相同的,所以特意將梅萍一生的故事搬上部落格,除了紀念父母親之外也有倆個原因,一是要讓端芬梅氏家族後人瞭解始祖來台之經過,二是期盼倆岸一家親,未來不要再有戰爭及動盪的歲月,和諧共創中華民族的萬世太平。

2-戀戀風塵-12.JPG

我的父親母親,滾滾紅塵的故事太多太長了,今天先來回顧老爹梅萍的飄萍一生吧!

6.JPG

漂萍一生

梅萍,別名梅福潤,家族字譜輩名宗森,加入洪門別名梅潤森,廣東梅氏家族落籍台灣的第一代掌門人。

4.jpg

寫這個故事之前,心理想著現今當世大概也只有三個人會看吧

當年替老爹立傳,倒是先讓老爹老娘與大哥等家人先行傳閱,老娘開心地不得了今次,大概只有老姊梅玉明、梅源、梅玉瑄等三人會看著有感覺,思憶爹娘來台艱辛困苦經過,管他嘞,就只是說說自個對父親的懷念吧。

早年梅氏家族裡,個性明顯分為兩類,老爹、大哥梅貴、大姊玉明三個人的個性溫和。老佛爺與我加上玉瑄,不但面貌相像,都是火象星座,個個脾氣火爆,真是挺有趣地。

9-41年全照.JPG

印象老爹

老爹教育孩子的方法真是獨特!

  印象裡老爹從來沒有打罵過我,幼年時期,大概是小學二年級吧,有一天我要用竹子做玩具,在廚房拿了菜刀砍細竹,一個不小心切到了手指頭血流如注,老爹聞聲衝今廚房幫我細細包紮,我做賊心虛深怕被責罵,就自以為是的先說了..以後再也不玩刀了!

您猜猜我家老爺子說了啥﹖

他居然是丟了句【沒出息】!這..這在當年我幼小的心靈上真是無比的震驚呀!

顛覆想像的答案,也讓我學習父親的教育方式,展現在梅氏家族裡延續傳承。

16.jpg

混幫派的時光!

眷村的小孩,鮮少有人不打架的,沒有幹過架的小孩,那肯定會被同村子的年輕人嘲笑著,初中時期有一段時光,我整天跟著飛鷹小克,三環南凱等人在公館、台大等地,或是豪華、王樣等彈子房招搖惹事,殺來堵去,每天都是出外混到凌晨後偷偷溜回家裡,可咱家老爹和老娘的管教方式截然不同,老佛爺是抓到我就是用曬衣棍狠打一頓!

老爹呢﹖總是溫柔以對

某次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當我在外鬼混到半夜三點偷偷溜回家之時,赫然發現老爹竟然坐在客廳等我見我回家,並未責罵只輕聲細語說了句話,這句話卻讓我刻骨銘心幾十年迄今未敢忘懷,他只輕輕地對我說了聲

孩子,這是個家耶!

沒有責難,沒有打罵,但這句話卻讓我緊緊記住一輩子

9-7.jpg

【洪門兄弟】

民國50年代起,台北市只要有到洪門忠孝節義的武俠電影,如少林寺、反清復明,洪門小子等等,老爹一定會帶我去看,回來還會教導我如何拉拐子、擺手勢,告訴出門在外,江湖上洪門兄弟在茶館裡擺茶杯、茶壺及喝茶手勢等都有一定的規矩。洪門電影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wtznHV3eE

新聞報導素材-2.jpg

後來才知道,原來老爹是洪門中人,他是在民國36年轉戰雲南,滇西勦匪時入洪門,開香堂,徵糧勦共,老爹說當時在戰亂動盪不安的時代,光靠軍人扛槍仗勢搶糧是行不通的,長官命令他去徵糧勦共,要不是同宗洪門五聖山梅光培(香港及廣州之實業家),以及山主李紹白大哥(與向松坡創建群英會)引薦成為洪門五哥,並命令他在雲南彌渡縣開香堂的話,肯定是無法達成任務的,所以當年老爹在雲南無論是軍中、縣政府以及民間都是頗有聲譽,行事無往不利。(詳如註解1)

9-2.jpg

上圖是老爹仍遺留迄今的洪門小令旗

山主:李紹白

堂號:紅旗峨眉社梅潤森(老爹化名)

在以前洪門中人相認,除了盤手勢、拉拐子,暗語口號還是要會唸的,確認你不是山寨冒充貨色。

丟條子(暗語)如下:

大洪山:大紅滿天下

壹爐香:萬代一爐香

長江水:楊子長江水

抱冰堂:抱冰在四方

別以為梅哥呼攏您,上面所說的李紹白等人都是在歷史上貨真價實存在的喔。

新聞報導素材.jpg

五聖山 洪門最強勢山頭

中國洪門五聖山是現行洪門山頭體系中的一支大脈,歷史已有一百多年。

緣由

洪門五聖山創立淵源是由革命遊俠向海潛(向松坡)先生創建,先生少有大志,投身清軍三十二標為正兵,得識同鄉黃申薌,黃為革命黨人,先生受其影響,亦投身革命,當時該標士兵中參加革命者頗眾,先生與單道康、夏斗寅、邱鴻鈞、賀公俠、孫長福等均為活躍之骨幹。

922992291_m.jpg

先生先後加入振武學社共進會等革命團體,并邀集軍中同袍李紹白(保舉老爹加入洪門) 、丁洪本、羅椿山、余協卿、谷雨亭等,仿水滸梁山泊故事,在蓮溪寺中歃血為盟,組成「群英會」,基本會員108,實際上并不止此數,公推先生為會長,係武昌首義前極為活躍之革命團體,由於會員散布各標營,且多勇猛善戰,在武昌首義及保衛陽夏等役,均立有戰功。

向海潛-1.jpg

向海潛  先生與洪門昆仲合影

向海潛 先生簡略

18891974/9/6 ,字松坡,湖北大治人
任俠好義有江湖風,曾加入北洋政府湖北新軍,並私創會黨群英會
武昌起義時負責與砲隊聯絡,民國肇建,任湖北都督府軍事參議兼事湘西安撫使。

民國元(1912)2月為反對孫武和黎元洪發動暴動;1913年參加反袁運動,後又投入反段芝貴和王占元的鬥爭,並繼續以湖北為中心,聯絡長江流域各會黨發展洪門組織。

曾獲國民政府頒發的文虎勳章。
1940
年因反對蔣中正被通緝而至桂林李濟深部任高級顧問,後被取消通緝任軍事委員會動員委員會常務委員。

922992584_m.jpg

1946年由重慶赴上海組織洪興協會自任理事長,不久又任中國新社會建設協會理事長及,洪門五倫堂總堂主。

先生早於辛亥革命時即為洪門領袖,民國21年眼見中日衝突勢難避免,於是邀集朱卓文(廣東商人)、梅光培(香港及廣州之實業家)、明德(隴海鐵路工會領袖)、張子廉(蘇杭實業家),在上海成立洪門五聖山,并聘李濟琛為會辦(客卿、相當於副山主地位),預為抗日作準備。

26年先生領導洪門組織,上至四川,下達江浙,均為其勢力範圍,所屬兄弟尤以商人、基層勞工及軍人為多,後來先生在上海受戴笠之托,與青幫領袖杜月笙召集洪門及青幫弟兄萬餘人,組成軍事委員會蘇浙行動委員會別動隊(27年改為忠義救國軍)。

1974民國六十三年病逝於台灣。

新聞報導素材-1.jpg

五倫總堂

不同於傳統洪門山頭體係由一個山頭一個總堂為主體的架構,五聖山是民國時期因為抗日需要,經由向松坡、梅光培、張子廉、朱卓文、明德五位當時在國內較有影響力的洪門山頭山主共同商議,決定將五山合併,本著合辦五聖山,同敘五倫堂之宗旨創辦而成。

五聖山至此架構為一山五堂,分別是:仁文總堂義衡總堂、禮德總堂、智松總堂、信廉總堂,每位山主各領一個總堂主職,並各自掌管自己的堂旗及帥印,公保公舉向松坡大哥(智松總堂總堂主)為第一任五聖山山主。

9-5.jpg

洪門淵源

為何要寫上洪門兄弟這一段呢

因為梅氏家族與洪門五聖山太有淵源了

老爹出身大陸洪門五聖山分支大洪山峨眉社抱冰堂。

大哥梅貴七十年代就與軍校13期許多同學,在台灣跟著五倫總堂張開泰大哥加入洪門五聖山,因為我與大哥兄弟感情很好,所以洪門活動他都帶著我一起去參加,當時因為身在軍中總是有所顧忌,可是有一天,我親眼見到許多上將有劉安祺、蔣緯國、郝柏村等等,以及國防部法制司向榕錚中將(五聖山主向松坡之子)都來參與洪門活動,這才知道洪門的勢力有多龐大,當然斯時黨政軍高層支持洪門活動,那是有歷史淵源以及歷史時代背景下的關係,時至今日青洪兩幫已經完全退出軍中沒有任何干係了。

9-6.jpg

八十年代,已經打算退伍了,所以與大哥陸續加入了梅氏宗親會,另外因為周◎勇大哥、單民大哥等等都已經在洪門開山立堂了,所以我和喬麗也隨著遞牌加入洪門五聖山,喬麗與丁銀等屬於金姊銀妹(洪門統稱)我是紅袍五哥,如今回顧這段洪門淵源,真是機緣巧合。

9-3.jpg

開山立堂

六、七十年代,社會幫派林立,洪門五聖山是當年洪門山頭體系中的一支大脈,歷史悠久。洪門戒律嚴明重忠義,凡入洪門兄弟,必須嚴遵洪門十條、十款,加上洪門立山開香堂需有隆重及繁複的儀式(註解如下),這些都必須要有專業熟知禮俗的成員才能進行。

9-4.jpg

七十年代我與大哥梅貴等洪門兄弟,追隨著張開泰大哥,全省各地到處廣開香堂,我是負責錄影部分,親眼見證各地區立委或是民意代表與黨政高官出席儀式現場並揚言我也是洪門兄弟此話一說即獲得在場熱烈鼓掌。

9-2-1.jpg


(圖中為吳敦義與呂秀蓮)

開山立堂到場祝賀者也都是各地幫派中領導人物,更有甚者是黨政軍等黑白兩道全員到齊,開香堂架式與聲勢驚人,兩排黑衣大漢20餘人,沿街排整手執戰旗、大旗飛舞直至香堂前面,比起電影裡的情節還更有排場。

9-8.jpg

緊接著我們五聖山兩位專業扛壩子大哥(現在都是洪門山主),扯開喉嚨,拉起架式高呼忠義堂前把命交】這樣的情景,恍如時光倒流,把現場帶回明末清初的日子。

9-9.jpg

洪門開山儀式隆重和繁複,分為

  1. 祭故(陰風令)、
  2. 布置香堂(設聖位、點燭、焚香、開山破土、斬草令、鎮山令)、
  3. 開香堂(打水、順水、贊燭、插香、昇表、請聖、開光、點聖、生斗祭五方旗、祝令、祝印、祝刀、祝棍)、
  4. 傳令(大哥龍頭令、紅旗令、讀十條、十款、設咒堂、設禁門、新官令)、
  5. 上香(參聖、新貴人宣誓、斬香、封贈步位)、

香堂完畢(香堂道喜、送聖、掃方、宋山主出香堂)五階段 

五聖山開香堂詳細經過請看這裡https://youtu.be/rE-QlZfZYws

9-10.jpg9-11.jpg

文武雙全

父親自幼無依無靠,獨立在廣州飛機廠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後又去就讀黃埔軍校(黃埔七期)三個月後,因朋友建議轉往廣東燕塘軍校,二年後畢業(民國廿六年二月一號)派任中央訓練團第十六軍官總隊中尉隊員。

13-1.JPG

14-1.JPG

14-2.JPG

老爹做事很有規劃,當年的派令及勳獎章都保存的很好,因此,民國75年我調任國防部,77年我打報告上呈,核准老爹並頒發榮民證,得以享受榮民優待福利。

7.JPG

8-1.jpg

a1.JPG

a2.JPG

a3.JPG

民國26年日寇侵華,老爹回台山幹過警長,端芬鄉保長等職,組織過游擊隊,對日軍大小戰役無數,後來才奉軍部命令調派中央預備第六師,並且參加過遠征軍滇緬作戰。

抗日戰爭勝利後,又開始剿匪戰役,入洪門、開香堂,民國38年奉令派雲南省石屏縣政府任秘書長,這些資料我都整理保存良好。

10秘書派令.jpg

12.jpg

鐵漢柔情

老爹自幼孤獨成長,自力更生考取廣州大學,又再投筆從戎就讀軍校,剿匪抗戰,轉戰千里,入洪門出生入死,理當是個鐵錚錚的威武漢子,可他卻是個文武雙全,文質彬彬的書生模樣。

15全家福.jpg

老爹寫得一手好字,來台後為了生活曾經做過港式燒臘店,接著跑船討海,然後憑藉一手好廚藝開過餐廳,最後做花扣外銷生意,此後就一直以花扣內外銷的生意維持一家生計,刻苦耐勞方有今日梅氏家族枝繁葉茂,辛勞一生,可敬可佩。

17-三輪車.jpg

小學幼年時期,在溫州街大廚房,我被大個子同學欺侮重擊至胸口疼痛,老爹立馬帶我去找人理論,還當下教了我幾招防身之術。

25.JPG

孩童時好動頑皮,十歲時就得了盲腸炎,當時只是肚子疼,老爹背負我走在溫州街黝黑的長巷,到和平東路口看醫生,查不出毛病,配了胃藥就再背回家,第二天轉送到國軍816軍醫院,才住院開刀治癒。

24.JPG

到如今我還記得當夜趴騎在老爹背上,雙手環繞他的頸背,溫州街長巷暈黃的燈光照射出老爹背負沉重吃力的身影,貼在老爹背上那身體溫暖的感覺卻陽光般印在我幼小的心上,永難忘懷。

21.JPG

老爹的故事太多今次就先寫到這吧

18.JPG

19.JPG

20四兄妹2.JPG

21全家福.JPG

26.jpg

30-2010-11-04.jpg

我的父親母親-飄萍一生(梅萍)1

33.jpg

梅萍(宗森)先生編年記要

1913  出生於廣東台山端芬鄉山底村。

1920  五歲入私塾,三年小學。

1926  入英國辦私立培正高等中學。

1927  父親在美國去世..母親在南洋檳城,獨自謀生活作水泥工。

1928  廣州市水泥工廠工作。

1932  廣州市﹁東山飛機修理廠﹂工作..夜間就讀廣州大學夜間部。

1935  大學畢業..下半年入軍校(黃埔軍校七期)

1937  軍校畢業(廣東燕塘軍校)。廣東台山沖樓任警長。

1938  派往廣東汕頭一六一-師任排長、副連長。

1939  派往印度打日本鬼子戰役(遠征軍)

1941  調回雲南省打日本鬼子。

1945  抗戰勝利。

1946  與雲南瀰渡馬桂英女士結婚。

1947  調回雲南中央陸軍十六師(後改為十六軍)副官處任副官。勦匪入洪門五哥開香堂。

1948  雲南叛變,當年六月隨軍部副官處長坐飛機到海南島,九月奉令調臺灣第七九醫院任副官主任。接者又調往泰國作戰。

1950  調回臺灣,因應時局被解散軍職(無職軍官),祇好自謀生活,先隨梅縣長至嘉義大林鎮做廣東燒臘,嗣因生意難作,再回台北馬超俊委員家擔任廚房工作。

1954  跑船打魚,台北師大旁開源源飯店,後再改作手工藝花扣生意外銷。

1978  停止作花扣生意,生活方面甚難維持,一家六口皆由小平在外找工作,艱辛養活一家人。

2002  入秋舊疾復發,雖加護診治,奈因高齡體弱,終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晚辭世,享壽九十歲。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