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81週年紀念與原民山刀雙雄紀事()



大溪【正吉號】打鐵店林師傅說過,一般鐵匠溶鋼打造法有四種:


一、       刀刃夾鋼


二、       刀刃貼鋼


三、       二合溶鋼


四、       三合溶鋼


鍛打山刀皆因刀具造型所需不同和材料所限制,並非固定用何方式溶鋼,刀子沒加鋼是不會利的,最常見應是刀刃夾鋼和刀刃貼鋼(物質缺乏時,曾有鐵匠用舊鐵鍋之生鐵鎚細代鋼用)



上圖文字是刀具參數


 



而林師傅所打造的刀具大都由鐵和鋼不同比例溶鋼打造,所以淬火後,只有溶鋼紋,另淬火紋應是單一鋼料打造後油淬,刀刃和刀身不同溫度留下的痕跡。



(仔細瞧~刀紋在這)


至於全鋼打造的刀刃不宜整隻入水水淬,易斷裂,以其所知淬火方法有水淬、油淬、局部水淬、土淬...等等,都是冷卻作用。打鐵匠因選料和打造不同工器具,都會以最方便實用的方法去打造,鍛打技術就因人而異。



大溪正吉號林真師傅能將山刀藝術發揮極致表現,進而培養民眾產生興趣,並藉由山刀藝術的推廣,讓原住民山刀的歷史能夠得以永續發展,真是值得鼓勵與讚揚。



由於自林師傅處結緣獲得的兩把山刀,他說是前一天才完成刀鞘與刀柄的製作,所以還未貼網公布呢!就在今天霧社事件屆滿81週年紀念日趕拍開箱文試刀分享,但這兩天事忙,來不及配合紀念日當天貼文,刀友看照片日期知道我意思到了就好了~



好吧!閒話表過~賞刀吧!







㊣獵豹山刀真是鋒利,在大溪正吉號結緣那天,我將它拿在手上,想和電影【賽德克〮巴萊】一樣左手握刀鞘,右手猛力拔刀出鞘,試試看是否和電影一樣會有【鏗鏘】的拔刀聲,誰知此舉嚇壞林師傅,他說山刀太鋒利,不是這這樣拔刀的,要像日本武士拔刀一樣,手握刀柄後用大姆指推划刀鞘後出刀。


㊣這也正是刀柄與刀鞘有一段距離的原因。


㊣山刀雙雄真是鋒利耶,獵豹側鋒刀大哥一刀就將大瓶可樂劈斷開來,在這之前,我從未試過大瓶裝的可樂耶!嚇人!!


㊣另外,我這一刀是第一次雙手握刀柄耶!倆項創新試刀都一戰成功。(如圖)












㊣這把獵豹山刀它的刀身上就留有奇怪的紋路,也沒問過林師傅,猜測就是他說的溶鋼紋?待貼文後再請林師傅揭開秘密或山刀專家們一起來研討吧!
























梅哥不是整天舞刀弄槍喔!樓頂的梅氏空中大花園,全是我一手打造規劃的,原來像臉書一樣有種些有機蔬菜,也曾與家人採摘新鮮茼蒿、小白菜、小黃瓜與蕃茄等蔬果煮餐,真是好吃,但後來被驅蟲乙事搞的煩惱不堪,全改成花圃囉!







 




㊣砍完大瓶可樂後,想一想再來個新創測試大型山刀的切割率如何?~嚇人耶!將雜誌本一角來個一刀斷!重點是我不是用劈的喔!我是用切的耶!









㊣彎月中鋒刀小弟,鋒利度不遜大哥,同樣的大型礦泉水瓶也是一刀斷,切割雜誌本更是乾脆俐落地切下一角(如圖)




㊣最後,山刀雙雄再來個削紙測試,鋒利度甚至比一些名家的刀還要強悍,將紙張一條條削的像絲條一般過癮!







 



今天試刀之時巧遇蝴蝶採花蜜,小照相機順手隨意拍拍留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