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鹿樣迴.jpg

2016工藝之夢鹿樣風入圍作品《迴》

1-1.jpg

臺灣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展

1.jpg

工藝來自於生活,從日常生活發展出文化,累積出永世傳承的技法和生活美學思維。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鼓勵國人之工藝創作,設置【臺灣工藝競賽】,並分《美術工藝》及《創新設計》兩組評比。

1-自然茶倉.jpg

本競賽企盼任何一位竭盡心力以技藝再現頂真精神的作品,能在【美術工藝組】裡找到一席之地;而【創新設計組】,希望工藝家從設計著眼,將工藝的手感溫度和對生活便利性與舒適性的體察融入創作之中。

2-四時節氣.jpg

【臺灣工藝競賽】是工藝界每年最重要的活動,今年總共517件參賽件數,75件作品入選, 能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美感、創意等都是上乘之作。

3-轉變.jpg

以下為入圍作品,11/18都會在新光三越臺北信義新天地A9 9F「工藝之夢特展」中展出,相關名次與獎項也將在頒獎典禮公佈!

6-鋼筆.jpg

4-力爭上游.jpg

5-藏.jpg

7-品味.jpg

8-風華再現.jpg

9-邂逅.jpg

11-覓.jpg

12-天目熒心.jpg

鹿樣風再次入圍

13.jpg

布拉鹿樣繼2013年得獎之後,2016再次以綠檀、烏心石木藝刀具作品【迴】入圍【美術工藝組】。

14.jpg

【作品名稱:〜迴〜】

前年,從小帶我的外婆蒙主恩召離開了我們。

但是我依稀記得,

她那瘦小又滿是皺紋的臉,

她告訴我說:

「孫子啊!你的名字叫布拉鹿樣,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搖搖頭說:「不知道」。

她說:「我看見!你有一雙祖先給你的手,以及腦子裡有滿滿圖騰,

在我們家族中,叫布拉鹿樣的,是工藝師,是有才能的人。」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對外婆說:

「外婆,這樣利害的人,我能成為嗎?」

外婆她只對我笑,卻沒回答我的問題;

她走了,也依然沒給我答案。

但她在世的這幾年中,看見我為了在刀鞘雕刻工藝上,不停磨練,並將排灣族圖騰,一刀刀刻劃在勇士刀上。

她說好像見到當時祖先刻這圖騰的那樣感動。

其實我創作時,總是有滿滿的圖騰在我腦中,但是每每要將圖騰組合時,

我總會想起外婆,告訴我的一些有關族裡故事。

以前祖先告訴他們,而他們也告訴他們兒孫,就這樣延續下去………..

於是,就將這些故事,刻劃在我的刀鞘上,並將這些富有文化故事,告訴喜歡我們文化的朋友們,也讓它能得以保留一直延續。

在創作的過程中,來來回回的走了這一遭,也終於明白很多事。

就像我一個朋友在夏威夷寄了一張卡片,分享一位已故夏威夷作者的話。

他寫道:

『從最初到最後,我都不是以凡人的視角來觀察,而是祖先靈魂與我相伴一點點地引領我,窺視者神靈所留下的痕跡。而現在我最後的作品已經完成,我最後的任務也已經結束,在這趟旅程的終點,我可以驕傲地回家了。』

我的外婆,她完成了她的旅行,而我也一步一步踏這道路,往前行,不傷心,

因為我始終相信,無論走到哪裡!終究是要回家。

15.jpg

16.jpg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