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jpg

島田英承之馬頭柄山貓狩獵刀-1

a1-1.jpg

島田英承

島田英承是日本首屈一指,也是國際知名的創作型藝術刀匠藝術家,他的刀具作品基本上就是件美麗的藝術品,每一件都是屬於藝術創作的精華,一把斧頭要價29萬元台幣、一支折刀也是15萬台幣以上,雖然是昂貴的高端藝術品,但是因為構思巧妙、創新設計總是令人喜愛萬分,成為國際社會各階層人士爭相收藏的藝術品。

a1-1-1.jpg

a1-2.jpg

a1-3.jpg

a1-4.jpg

a1-5.JPG

a1-6.JPG

a1-7.jpg

馬頭柄狩獵刀

2017年底在台北刀與生活展與島田夫妻結緣之後,

FB上也是好朋友

相互關注之餘,有一天心血來潮,私下詢問島田英承太太(藝術家太忙了,都是太座與我聯繫)

我喜歡島田英承之前那把馬頭刀作品!!

能否訂製類似的創作品!!

a2.jpg

經過島田夫人轉達我之心意之後

島田藝術家很有心的就創作出另一款刀型,讓我參考!

a3.JPG

鹿角柄馬頭銀飾之山貓刀型狩獵刀

2018年六月間突然接獲日本藝術家島田英承來函告知

已為我特意設計此款【鹿角柄馬頭銀飾之山貓刀型狩獵刀

問我是否嘎意這款刀?

他好幫我製作完成於128日台北刀與生活展交付給我。

(註解:附圖這把刀已先送山下刃物販售)

a4.JPG

【馬頭柄山貓狩獵刀】整體設計工藝都很流暢,細節䖏理精緻,是一種實用性的設計,手柄尾端精緻的馬頭,山貓狩獵刀流暢的線條,整刀美麗的造型設計,讓美觀與實用性結合成為優異的工藝品。

 

a5.jpg

【馬頭柄狩獵刀】已經是非常棒的藝術品,但我總覺得那個地方不對勁….

整體設計工藝都很流暢,細節䖏理也很到位,這是日本自古已來各類工匠的基本要求,可圈可點,看不出那裡有違和之處。

a6.JPG

我懂了!

其實日本傳統工藝就很重視和協由其與大自然之融合,避免過而不及。

在與刀友品茗論刀的對談中,赫然發現島田英承這把山貓刀刃是萬用工作刀,砍劈竹木,切割動物野獸皮肉,煮飯切菜的實用刀型,但是他搭配的卻太精緻的鹿角與馬頭,反而是過了頭!

a7.jpg

另外一個原因是島田君傳給我的圖片沒拍好,看起來配重不均,砍劈不夠力,想請他把刀刃放大與寬長些,刀型線條就更美了!

視覺也就美麗許多!

a8.jpg

於是,豪爽直性子的我就委婉地去函告知我的看法與預算限制,這下子可能得罪了島田英承這位藝術家,就此沒有下文了

b6-1.jpg

當然,我也沒有繼續追問,因為我無法準備足夠的資金來收藏喜愛的藝術創作呵

希望這件事不要影響到彼此的友誼才是。

a8-1刀刃選擇.jpg

欣喜大樂透

2018/12/08台北刀與生活展前夕,有一天心緒來潮,我再度打開E-mail( 自從使用FBLINE之後很少人繼續再用電子郵件了! ),赫然發現,島田英承20189月中旬就已經將幾款山貓刀型船寄給我挑選,因為久候我沒回音,他只好自作主張幫我決定一款山貓刀刃,然後依我的要求規格製作完成,將攜帶參加12/08台北刀展,希望我們在刀展相見,並且希望我能喜歡這把訂製刀款。

附註:這次他就沒有將馬頭狩獵刀完成作品圖傳寄給我了。

a12.jpg

鹿角柄馬頭銀飾之山貓刀型狩獵刀

因為沒有圖片也無確認之價錢,深怕喜歡卻買不起,也怕不喜歡還是要買下來這把特別仕樣的訂製刀款。

a9.jpg

2018/12/08台北生活刀展當天,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情,邀請台灣刀匠巫毒充當日文翻譯官,前往島田英承的攤位,欣賞山貓刀。

a11-1.jpg

初見,驚艷狂喜

島田英承完全依照我的希望製作出這把特別仕樣

a13.jpg

【馬頭柄山貓狩獵刀】

以下美刀圖請欣賞-敬請期待續集-2

a14.jpg

a15.jpg

a16.jpg

a17.jpg

a18.jpg

a19.jpg

a20.jpg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