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jpg

老佛爺金句2-願賭服輸

2022/11/26選舉結束了….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執政黨民進黨遭受重挫,這次的選舉充滿了血腥激鬥,選情變幻莫測,但是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然而選民教訓民進黨不代表認同國民黨。

a2.jpg

這次看到新竹市的選情,還真是霧裡看花瞧不清,直到媒體分析才懂得新竹市選情三腳督,日前傳出藍營倒戈挺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選情混沌不明,新竹市馬路上都出現蔣萬安挺高虹安宣傳車。

a1.JPG

這場選舉激鬥,讓我想起老佛爺的當年教導我的金句﹗

#願賭服輸。賭奸賭滑不賭賴

政治是一時的、歷史是永恆的。無論選舉時兩黨如何過招,成敗論英雄,輸了就是輸了……。失敗的一方,只好重頭收拾起舊山河,重新喚醒人民覺醒。

a4.jpg

麻將文化

麻將是國粹也是傳統文化,眷村內不會打牌是會被恥笑的,梅氏家族幼承庭訓,自13歲起就會與村子玩伴偷偷打麻將了﹗

年輕時荒唐不懂事,曾經賭博輸到脫褲,兩袖清空之外還欠債累累,於是向老佛爺自首,說是懂得啥叫做傾家蕩產了。

老佛爺問清之後,拿了幾萬鉅款給我還債,特地交待我,願賭服輸,務必記住【賭奸賭滑不賭賴】﹗

賭博輸了就認了﹗

學習失敗經驗,圖謀東山再起,但是欠錢還錢是天經地義,不可以耍賴拒付,人品沒了,那就啥都沒了﹗

a5.jpg

博弈哲學

老佛爺沒有讀過書,但是從大陸雲南逃難,輾轉經海南島落籍台灣,在百廢待興的艱困日子裡,拉拔我們長大成人,艱難的生活經驗,讓老娘成為一個我心目中睿智的偉大母親。

她說,我不是要你去當賭徒騙人,我是要你懂得賭徒的騙術,至少以後不會上當吃虧。還帶我去好幾家賭場打麻將實習與觀戰。

她開明的想法,智慧金句連連,在在都是我意想不到的答案,也是我崇拜的偶像。

a6.jpg

在老佛爺的調教下

在海外旅遊的博弈經驗,如泰國芭達雅海灘、歐洲的賭城、澳門與美國的拉斯維加斯,還有豪華郵輪賭場上小賭怡情,目前梅哥是維持全勝的紀錄。

勝打麻將需要的是鬥智鬥勇

會打麻將的都知道,麻將的捨牌要根據牌面和牌桌上的變化來制定對策及戰略戰術,做到看上家、防下家、盯對家。

a7.jpg

麻將是一種實戰性很強的娛樂工具, 必須要有兵家的思想。在遊戲中,如調牌、疑張不打,隔圈如生張等等,這些都融入了兵家思想,至於在遊戲中的猜牌估張等現象,無不體現了遊戲者的鬥智鬥勇的智慧表現。

a8.jpg

最好能做的聽牌、槓牌、碰牌時面無表情

只有這樣才可以在麻將場裡做到如魚得水、迎刃有餘!

對此,儘管牌桌上風雲變幻,暗藏玄機,有的人卻沉著冷靜,處驚不變,勝不驕,敗不餒;有的人急功近利,輸贏未見分曉,自己先亂了陣腳。所以要學會打麻將,從入局者的水平、心態和氣勢中都能反映出來這個人的器識,亦即牌品如人品。

a9.jpg

想當年

意興風發,從南到北,金馬台澎,橫掃江湖。打遍天下無敵手!

其實不是牌技好,只是運轉財來。

a10.jpg

活學活用:

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

吃喝嫖賭抽,坑蒙拐騙偷,姦懶讒滑壞,陰損毒辣餿

菜根譚有云:

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為尤潔;

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a13.jpg

權利和財富使人眼花而乞求,不接近這些的人就清白,接近了而不受其污染那就更清白。權謀詭詐,知道了卻不使用就更高明了。

a11.jfif

a12.jpg

國粹麻將是中國的傳統文化

a14.jpg

麻將並不是由某個人發明的,它注入了諸多傳統文化的精華元素,有著深奧的理學思想和文化內涵,從某種程度上講,麻將算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集大成者,包含了古代的天文曆法以及儒家、道家、兵家、陰陽家等各家的哲學思想

a15.jpg

一副正宗的麻將牌是由六類42種圖案組成的,其中有序數牌108張、風牌(即東、南、西、北)16張,箭牌(中、發、白)12張,花牌(春、夏、秋、冬、梅、蘭、竹、菊)8。這種組合來源於中國古代36天罡、72地煞的思想,反映了中國古人樸素的宇宙觀

a16.jpg
眾所周知,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主要以五行說為代表,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等最基本的物質組成,和方位相配分別為:東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中方戊已土。

a17.jpg

而中國古人又認為宇宙形態是天圓地方,所以,「白皮」代表地,「發」代表天,「發」是在人的最頂部,所以用發代表天。麻將牌中的萬、餅、條3種花色,則分別反映了物質的存在形式,數字則代表了物質存在的數量。在中國古代思想中,3為基數,9為極數,所以萬、餅、條分別有9張。
從麻將牌的牌面圖案設計來考量,不難發現,其實麻將牌中的每一張牌的圖案都具有某種寓意,暗含了某一種中國傳統文化的訴求。以「花牌」為例,梅、蘭、竹、菊占盡春、夏、秋、冬,被人稱為「四君子」。

「梅」表示高潔傲岸,

「蘭」代表幽雅空靈,

「竹」象徵虛心有節,

「菊」則暗示冷艷清貞。

「中、發、白」3張牌就寓意著「中正」「發達」「純潔」之意。

a18.jpg

有人說「麻場如戰場」一點也沒錯。「四四方方一座城,東南西北四個人」,兩兩相對,卻是各自為戰,在打麻將的過程中,人們之間互相防範,但在某一方做極大的牌時,另三家又可暫時聯合起來共同阻止其得逞。

a19.jpg

這些特點和古代聯眾抗衡等兵家思想不謀而合麻將是符合許多國人文化品味、生活習性的一種具有廣泛參與度的遊戲。下棋的時候,講究走一步看三步,前瞻性的布局謀篇,是最後勝利的法寶。但是麻將的博弈,不是靠算計,而是根據不同情況靈活採取相應對策,亦即審時度勢、善於做人,是一種智者的博弈。

a20.jpg

注意事項:

我喜愛打麻將,作為生活調劑與紓解情緒壓力的方法,但是,切記小賭怡情,輸贏小錢不傷害生活品質。

a21.jpg

自幼打牌,經驗中學習到賭徒詐騙的許多方式,別說電影中的科技記詐騙,早期兩人合作的左手幾張點指麻將的條、筒、萬。右手點指147,短短幾個手勢,就知道彼此需要啥牌了,所以打麻將的牌友,盡量以認識的好朋友幾個人鬥牌怡情、吃吃喝喝就足夠了。

a22.jpg

其次,打牌切記別低頭只看自已門前的牌,要看別人拿牌的方式與動作,早年我與家人打牌都在練習偷牌、換牌,居然都沒被發現過。說明外面的高手賭徒,想必偷牌技倆更是高手。

a23.jpeg

最後,告誡各位朋友,因為懂得偷牌、轉牌等基本技巧,我在賭場打牌時親眼目睹有人偷牌,但是因為不是自已場子,千萬別聲張,以後就不再去那賭場玩了,結果那一年,新聞報導就有麻將場,被人指責怎會有五張五條?

鬧翻掀場子的那個人,當場就被開槍,崩掉了!

a24.jpg

我也曾遇過三位同好朋友一起來家打麻將,奇怪的是其中一位高大壯漢,頻頻自摸。這樣的好運在牌桌上少見,於是抬頭用心觀察..

當場親眼見到這位壯漢,利用厚大的手掌偷牌、換牌。

a25.jpg

當時才第二沖的南風圈,騙子之前頻頻自摸,已經贏了二萬多元。

此時,我一直在思考著是否直接掀底破局,然後開幹?

顧慮對方如此高大精壯我也打不過﹗

總得找幫手一起開幹才好.

於是乎,就用左腳點踢帶人來的好友,希望他注意老千

沒想到,他傻不楞登的問我幹啥踢他?

怎辦呢?

於是,我就想出個法子..兵不血刃的解決這個麻煩了!!

 

正當發現老千後,四個人繼續打牌時,我突然說道:小老弟,我打牌已經20餘年了!

有啥技巧不懂得?

自已人,別犯這樣錯?

我講完,另外兩個人還沒聽懂﹗

都等到,每個人摸完牌一圈後,老千才問說:學長,您是在說我嗎?

我回答:是啊﹗贏得錢吐出來就好,沒事。

~~絕了

這局,就再另外兩個人腦袋還轉不通的情況,繼續打完北風北。騙子只放炮、不胡牌,等兩萬多元輸光了﹗

大夥起立、解散。我沒多說話…….

等到第二天,老弟才電話問我,梅哥昨天怎回事?

我說,你朋友是個出老千的騙子!你都不知道?

等我把事情說明之後,他才說,難怪他每次到我家打牌他都贏錢?

我沒好氣地回答他,你輸錢,就把老千帶到我家來啊!

想必大家好奇是誰?

答案解曉好了

他們三個人都是同一個情報單位的軍職人員。

或許,他們也是為了工作需要才練習打牌技巧吧!我能理解。

唯一不應該的是,不能來詐梅哥的錢呵呵﹗

a26.jpg

還有數不清的麻將趣談,當然這是要當面說才好玩的事情,此處就不再贅言了。

古董麻將

上海恒源昌制造。 配件多齊全,很稀有,當年此類麻將非富即貴才能使用。

正面象牙色料背面竹料,做工精美絕倫(盛行于民國時期)

【唐木箱】 大約19.8cm×14.3cm 高約14.4cm
【牌】
         大約2.4cm×1.7cm×1.2cm

a27古董麻将牌-12.jpg

a28古董麻将牌-1-2.jpg

a29古董麻将牌-5.jpg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