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迎寶記《梅寶公主》





為了迎接梅寶公主,這些日子以來梅哥除了蒐羅有關藏獒的資訊以外,還特意地去拜讀了這本有關西藏獒犬的故事《雪域奇獒:我在西藏高原的生命追尋之旅整本書的精彩程度真是精彩萬分,我想應是真正身處過其境的人,才能這麼充份細緻的描繪大草原生活的一點一滴。這本書真的很棒,裡面的每一個章節都不枯燥,特別推薦給愛獒人士。





內容簡介


遠方神祕遼闊的西藏草原上


一隻尊貴忠勇的藏獒與一個充滿熱情的失意青年


共同造就出傳奇般的動人故事


  肖兵,一個充滿理想、滿懷壯志的青年,因一次軍隊任務意外受傷,不得不離開喜愛的軍隊。


  失落徬惶之際,他來到日喀則山區偏遠藏族部落,在這片神祕廣闊的原始草原上,在純樸敦實的牧民生活中,他將如何尋回生命的價值與方向......





  大黑,一隻驕傲、睥睨一切的勇敢藏獒,在皚皚雪域中,在高原險林裡,為了珍愛的小小家園誓死護衛!為了美麗壯闊的草原拼鬥不懈!


  群狼圍攻無法使牠退卻,累累傷痕阻擋不了牠拼死守護瀕危主人的堅強意志;貪婪人性帶不走牠護衛幼獒的動人母性威風狠絕無法掩蓋牠貼心護主的溫柔可親





  從初遇時的鄙視、無知,到試探、接納,青年與大黑共同歷經高原寒冬、山巔雪難、與狼群的鬥智廝殺,到最後的不捨離別;這趟雪域的傳奇之旅,讓青年體會到雪域藏人對自然的謙卑與尊敬,也從這隻美麗勇猛的黑獒身上,看到值得人類重拾的忠誠、仁慈與勇氣。





  當物欲與名利充斥,掠奪與貪婪橫流,有什麼是值得窮盡一生追求的價值與信仰?


  當滿腔壯志無處伸展,倜倀英雄落寞自憐,昔日豪情如何找回?


  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守本分盡責任或許才是最困難的。


  一頭甘於平凡、尊貴忠猛的藏獒,訴說了真正的英雄之道!





作者簡介華文庸



 




因為對金庸小說的喜愛,取金庸的「庸」字為筆名;因為對獒的獨鍾,寫出了一段人與獒的動人情誼!





  作者曾在可可西里生活三年,2008年與反盜獵志願組織在可可西里無人區進行反盜獵活動,親眼目睹瞬間生死與大自然的荒涼。





種種特殊經歷,讓他的作品不僅有傳奇、有刺激、更有深刻的人性省思。






【讀後心得】


讀罷雪域奇獒這隻西藏高原的獒《大黑》已深深地不僅擄獲我的心





大黑(獒名)護主盡職奮不顧己,與狼群一次次的搏命撕殺


緊緊的牽動我每一條神經


為了到口的一塊肉,攻堅、圍殺、誘敵,情節緊湊拍案叫絕


在險峻的高原與上天爭取生機,幾次讓我熱淚盈眶


雪域奇獒,讓人畢生難忘


高原上金色的陽光燦爛


我的心流連在飄渺的雪域中,大黑孤傲的身影揮之不去


獅吼般的聲音在我心中低迴不已





這是一位滿懷抱負的軍人,在西藏高原自我放逐的生活記錄,當一個英雄沒有了信仰,除了過往的榮耀和無盡的失落,還剩什麼

草原上一隻霸氣的獒,人們付予他尊貴血統的稱號,牠目空一切睥睨他所不屑的人事物,作者以樸實無華淺白近人的筆鋒功力,讓您進入這片廣闊的草原上與大黑的相遇讓他看清迷失的方向。



一隻獸,在兇猛威武的外表下,洞悉世道良善與奸邪,堅定自己完成使命,信仰就在平凡中

毋需言語的表達,發自內心最真的交流,人與獸的情感,原來也是如此難捨難離


有時選擇就是放棄,放棄也是選擇





我與藏獒在書中碧綠大草原相遇腦海中一直浮現書中描述的畫面,彷彿身處其境。獒就像是大草原的守護獸,是上天賜與的寶物,獒天生該就生存在那大草原,自在的奔跑、守護藏民、守護羊群,默默的守護家園,是真正的英雄。





但在都市公寓水泥叢林之中,我們又該如何圈養藏獒呢?


自與蘭陽皇城山莊主人邂逅巧得梅寶公主之后身邊的親朋好友沒有一個人看好此事,藏獒如何可以圈養於公寓?許多好友都說這是虐待吧?





因為藏獒上了媒體版面後全都是負面的新聞,一堆藏獒咬傷人的新聞以及養獒每個月得花上近七萬元的食物及美容費等等但是,皇城莊主小洪與我都是決定要打破這個錯誤刻板的印象!





我知道滴,接下來我就會是個《狗奴才》,每天伺候我的梅寶公主,但甘願做甘願受就如這本書說的,人不絕天,天不絕人,尊重每一個生命的過程及珍惜人生的機緣。每個人生命中都該遇到一次自己心中的大黑,探尋自我生命的意義。




男人的夢想


在機緣巧合之下與藏獒美寶相遇


我想牠就是我生命中的大黑


我選擇了牠


就是承擔了責任


也註定了我要放棄許多其它的享樂


有時選擇就是放棄


放棄也是選擇





梅氏家族迎寶記!


2013  癸己年  擇吉日  梅氏家族等一行七人前往蘭陽員山鄉迎親納畜,適逢冬日暖陽,心情開朗,梅氏家族歡欣喜悅地前往迎親囉!





但車過雪山遂道之後,天氣驟變,薄霧加上淫雨霏霏,但仍抵不住梅氏家族的熱情。半個月過去了,梅寶又大上許多,更加精壯活潑,這隻《鐵包金》的母獒幼犬,真是可愛極了!梅氏家族眾人搶著與她合照紀念。





未見梅寶之前,家族成員每個人都心存質疑,所以除了挑個黃道吉日迎寶之外,也因適逢週末,全家人特地一塊前往蘭陽平原迎接梅寶,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請皇城莊主小洪親授養獒心得,只見梅氏家族成員眾人俱皆專注意聆聽小洪教導的育獒方式《獒是要用愛心及耐心對待,但絕不是寵牠,一定要建立規則!》連梅哥這個養狗老手此時也才知道,養獒還是有許多方法的,感謝小洪的用心傳授心得。





接著皇城莊主也是非凡藏獒精舍主人小洪再度將獒舍幾隻成犬牽出來欣賞,首先亮相的是《虎背熊腰》的母獒,這隻母獒比較親近、溫馴,可以任意撫摸逗弄。然後是已經十一個月半的金黃獒犬,小洪特別地請梅琳和佩麟去騎獒玩玩,梅嫂也跟著瞎鬧逗笑!





今天小洪還是帶我們一行人到員山鄉上回用餐之處,此家餐點精緻,山珍海味俱全,宜蘭人的熱情真是令梅氏家族人人感動,餐後回到皇城梅氏家族圍著圓桌,再度仔細聽著莊主小洪的養獒心得!快樂的時光總是飛逝而過,很快的以近黃昏時刻,為避免返台北時雪遂塞車,梅氏家族用紙箱裝著梅寶依依不捨的離開蘭陽平原!
















































附註:梅哥前已決定幼獒稱之為【梅寶】,但部分家族成員反對幼獒霸佔此名!今日迎親之時,梅哥為示尊重家族成員特別公開、公平、公正地詢問梅氏家族成員小獒將取何名?





經過一輪取名探討之后,家族全數同意,幼獒稱之為【美寶】,意即《美麗的寶貝》!對外亦可稱【梅寶】,意即《梅莊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