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計畫是先去屏東市六塊厝眷村找同學秦賀君,再順路去探訪momo陳柏村,既然他和竹子夫都在大寮輔英科大校慶就省了專程再跑去屏東一趟的功夫了。




這次也是機緣啊~輔英謝主任及原鄉喬都在這兒,真是適逢其會,就像華山論劍般的聚義活動,眾人聊起原住民山刀文化藝術,真是起勁,連喬麗都會發表意見囉~真箇是大寮群英論刀啊~






 





先前只顧著與竹子夫及原鄉喬研討原住民山刀的故事,待momo村逛完校區賞畢如雲美女回來後,他開始搬出傢伙,將今年刀展主題的石刀等拿出來見客了!


!今年這些石刀做的真是讓人哇哇大叫!!!漂亮啊呀!!!!!







刀展主題




今年12月刀展momo村是以石刀為主題,現場有五把石刀,其中一把可愛的小腰刀已經被原鄉喬收藏了,忘了拍照留紀。其餘的石刀支支精美,最令人莞爾的是在現場賞刀之時,我笑問老婆喬麗,考考妳這種是甚麼刀?喬麗說石刀啊!我還說:呦,妳真棒,答對了!




當晚,在左營夜宿四海一家時,與妻閒聊大寮輔英論刀景況,我說:啊!忘了問momo村,石刀是如何打製的?老婆大人妙答【不就是石頭打磨的嗎?】。事後隔天,我打電話告訴momo,您成功了!!!







石刀




這些石刀的鋼材是D2鋼,圖片餘下四把石刀中,茅形刀尖那把已被訂走,中型鹿角石刀我已下訂,目前僅餘大支獵刀及小支骨刀囉~人客啊!看圖賞刀後,想要這些精美的手工刀,記的早點打電話給momo村下訂吧!遲了您想收都就沒有囉!





更何況與他閒聊之時,他說今年刀展,主辦單位的作法,令他北上參展的熱情已經逐漸消失了,我則鼓勵他一定要將今年的作品廣為分享刀友啊!!

























變色龍





因為竹子夫喜歡其中的一把【變色龍】,我想能讓刀匠喜愛的刀具,必定有過人之處,於是仔細端詳這把新鮮體材的刀具,momo村這把【變色龍】,整把刀一體成型的形狀就是依照變色龍的彎曲身形製作而成的。巨大的刀身、細小捲曲的尾巴,側面看來還真像是一條變色龍呢
!





自刀尖帽子處沿著刀腹、刀刃滑落至刀肩處的淬火紋,水紋波動,線條優雅,刀頸圓融處剛好將食指貼住、大姆指抵住刀背上的止滑紋,刀身倆側脊背上的碳黑格線就像變色龍的麟片紋路、變色龍綣曲的尾部是刀柄收尾,刀柄倆側貼上鮮黃的威猛象牙,刀柄上的三支黃銅鉚釘採凸出式以利手握止滑,搭配自製固定柱裝飾環,使得整支刀看來威猛有力、握感十足、重心良好。真是美刀之作。











一體成型





坦白說,momo村今年的作品,支支精美,我全部都想收藏了,每把刀都抓得緊緊地,原鄉喬笑說:梅哥每把都想要。一體成型的這把刀,刀柄上的倆側貼的琥珀色的天然合成物(玳瑁)!搭配在鏡面刀柄上真是精美絕倫,令人愛不釋手。









!!參考原鄉喬的貼的小型刀展圖片,與下午聚會時的刀具對照,發現少了三把耶!看來momo村的作品還是很暢銷的喔!!!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