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街的兒時玩伴- 1



在溫州街的回憶裡,我有兩位很要好的玩伴。




一位是黛麗(因為我們在龍安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是同班同學)。她也是一位獨生女,但她比我好,她還有兩個哥哥。



(左起梅玉蓮~梅玉明~呂行健~黛麗的大哥)



另外一位是梅玉蓮,她家有四兄姊,她是老么。玉蓮小學跟我不同班,雖是鄰居,不熟之前很少往來,對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胖子的店裡遇到她買牛肉乾的樣子(在那年代,連胖子都覺得她很奢侈)



我們那個時候都喜歡往胖子的店裡跑,一個小雜貨店兼賣冰,梅源跟老五好像也常在那兒吃四果冰。



胖子其實是一位很八卦雞婆的老闆,去他那兒吃碗冰,就可以知道半條溫州街發生了些甚麼事(範圍大概是從30巷算起到52巷吧!)有關胖子店的故事應該改天再另寫一篇,現在先不討論他了!


 



其實,我昨晚很努力的去拼命回想(那情形有點像是在挖掘一個洞)


算算我跟梅家開始走得近,應該是我先認識了玉明姊,好像一開始是玉明姊看出來我很寂寞的樣子,在我要升國中的那年暑假,帶我去聖家堂跟著做禮拜,還介紹我去參加了女聖母會(以青少年為主的聚會)



那年夏天,還跟著去上讀經課(地點好像是在金華街還是青田街的一個巷子裡),我一直都很希望自己能有個姊姊,而玉明姊的純真、善良的氣質非常吸引我。再來是玉明姊帶我去她家玩吧,我認識了跟我同年齡的玉蓮。



玉明姊略黑的皮膚,瘦瘦高高的身材,一雙眼睛非常有靈氣,相較起來,玉蓮帶著Babyfat的小圓臉則看起來非常孩子氣。天真又可愛,這是玉蓮跟黛麗的共同點。


 



我媽經常在徐媽媽家或是梅媽媽家打牌,我呢就老是跟著跑,把作業帶著在牌桌旁邊寫,寫完功課後就翻她們家的書包來看。畢竟,我一個人呆在家裡幹甚麼呢? 我在徐家的時候,唸北一女的徐大姐常過來指點我的功課,我很高興她曾稱讚過我作文寫得不錯,人都是需要被鼓舞的,自從被她誇讚後,我年年在校參加作文比賽都是拿第一名呢!  



話說我在梅家的時候很少機會碰到梅源(玉蓮的二哥),每次見到他總是一臉心事,酷酷的忙進忙出,而老五就跟在後面一起閃進閃出的。我最常接觸的反倒是他擱在家裡的書包。



他的書包上面用了不知是簽字筆還是原子筆寫了大大的梅源,有點像是草書的字體,(其實看起來是蠻秀氣的),裡面有個筆記本,有用手繪的圖案與他選抄的短詩或是一些格言等等. . .從這一點好像在無意間瞥見了梅源的另ㄧ面(富文學氣息的)


 



梅家總是熱鬧非凡,梅伯與梅媽非常開明,對我們這些小孩和藹可親,每回週末一到他們家的客廳一坐,就會發現川流不息的人,進進出出非常忙碌,有來送花扣樣子的,有來拿做好的花扣的,鄰居串門子的老老小小,帶狗來的,牽著猴子來的,簡直就是個小型社區中心。


我最期待的是看到梅伯伯如果出現在廚房的話,那可就表示會有好吃的東西要變出來了!我最喜歡在旁邊觀察梅伯伯如何做出那些香酥可口的小點心,反正我心目中記的就是:梅伯伯是位大廚師,我認識的媽媽們沒一個比得上他的,好像黛麗她媽媽就不會燒菜,有時黛麗在我們家留宿兩天,也不見她媽會到處找她。


 


玉蓮讓我印象深刻的另ㄧ件事,就是她很會化妝跟梳頭,是梳那種包頭喔! 她懂得怎麼刮頭髮,怎麼讓雙眼皮看起來更深邃立體,那時我真覺得她好厲害喔!



另外就是,梅源不像其他那些男生那麼憋扭,梅源真比其他男生來得成熟穩重大方!


他也會介紹他的同學跟我認識,我就是在他們家認識了古亞華、顧永江與問天行;



我們常在梅家的後廳大飯桌上聚會,現在想想,咱們可是正牌的讀書會! 有樣學樣,


我也學梅源去搞了個筆記本,每次都要討論一下甚麼詩詞文章的,我很喜歡那種學習氣氛。


梅源好像一直都在練書法、畫畫,我跟在他們旁邊偷師,這大概就是我為何在仁愛國中三年都能被選為學藝股長吧!


 


國中開始,我經常花很多時間呆在梅家,週末我媽都在那而打牌兒我就跟在那而吃睡,好像那而是我第二個家似的,想想我在那兒曾經打擾過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在此還要好好感謝梅家曾不吝給過我的一個屬於的溫暖!!


 


記得某個晚上用餐後,不知是誰提議大家步行至公館,去東南亞戲院看【屋上的提琴手】,記憶中那天好像是周末吧,戲院座位還爆滿,梅源跟我都坐在走道階梯上,還真的是有點盛況空前的! 我當時對那部電影印象深刻,覺得是我看過的最好看的一部片子,該片的音樂就不用說了(~Sunrise, sunset)劇中有令人悲傷亦有幽默好笑的,還有富含哲理的部份。不知你們都還記得我們是哪幾個人去看了那場電影?


說到電影,我跟玉蓮幾乎常約在一塊去看電影。<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