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旦特別率梅華、婷婷到景美興隆路,即以前溫州街38巷的鄰居徐媽媽家去送喜帖。




當年,為省錢連大學聯招都沒報名~並和同學隨意報考軍校,本想補習一年再去考大學,誰知溫州街的鄰居徐祖明叔叔(時任人事次長室上校),問我要不要去陸軍官校,但當時大哥梅貴已自陸軍官校專修班畢業,在金門服役中,他堅決反對我去陸官,後來徐叔說,那去海軍官校好嗎?經大哥首肯同意後,我這才踏上軍旅生涯,回想起來,若沒有生命中的貴人,徐叔叔的照顧,我那有今天這般安逸的生活,所以,除了告知家人這段故事外,堅持要梅華及婷婷一起來探望徐媽媽。







(徐祖明先生遺照)




 



她的女婿梁中原少將(娶了徐憶慈)也是溫州街的舊識。




徐家三姐妹~左起徐憶慈、徐憶、徐憶鳳(也是嫁給溫州街的金祖龍)






(許多年未見徐媽媽了~真是倍感親切)


在徐媽媽家中突然發現寶藏,牆壁上掛著一幅絕版的花扣圖樣~



自民國五十年代起,我們家就是靠著這個花扣行業賺錢生活,民國六十五年我海官校畢業後先到基隆海三廠生產處分析科任職,六十六在台東富岡雷達站昇中尉後,都還遠從台北帶著花扣到台東加工製作為成品,那時我們家的花扣都精美包裝後外銷歐美各國,好多溫州街鄰居也都在幫我家打工,甚至於後面的台灣人村子裡也有好多家在幫忙,所以我在台東身為中尉軍官時,居然還在幫家裡做女紅般的工作,讓爸媽覺得好高興。




當年我就有個願望,就是將傳統旗袍上用的手工花扣製作的方式紀錄下來,做個紀念,避免以後時代進步後就沒有人會製作了,可惜的是始終沒有達成願望。




這是憶慈自已製作的精裝版,送給我做紀念,真是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