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與文傑攝於台大醉月湖 )


民國四十三年次男孩子特多的起源與背景:
眷村~在台灣通常是指19491960年代,於國共內戰失利的國民政府,為了安排被迫自中國大陸各省遷徙至台灣的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所興建的房舍。不過廣義而言,眷村也包含榮民與眷屬自行興建的大範圍違建。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從日本接收台灣,當時由於中國大陸戰亂以及國民政府派任、個人投資等多種因素,已逐漸有中國大陸各省人員來台。


19472月至5月間,在台灣所發生的官民衝突以及流血鎮壓事件,即為二二八事件


1949,國民政府軍失利於國共內戰,大量國民政府黨政官員公務員軍隊及各省居民被迫轉往台灣定居。據統計,1946台灣人口610,稍後的1950年卻激增為745。其中絕大部分實為此階段的新住民。


當時政府為了解決150萬以上的民眾所帶來的居住問題,以興建房舍或安排宿舍,並將新移民加以群聚於一定範圍,即為現在所知的「眷村」


因為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是1949,即民國三十八、九年,隨國民政府或國軍播遷來台,起初因為時局不穩,百廢待興,那有心情養孩子。但自有了『眷村』後,多數外省人開始有了安定的生活,造成了1954出生的男孩特多。


台灣是徵兵制,每個年輕人都要服兵役(早期是三年兵役),但很多人不知道,唯獨僅有1954年次因男性青年人多,當年可免服兵役( 抽籤抽到國民兵,僅需入伍三個月新兵訓練 )。記憶中文傑與我同年都係四年三班的,所以當年我去海軍官校,文傑運氣好,祇當了三個月的國民兵。


溫州街四十八的林應明、文傑、小玉、周以德、周以瑞與我們年紀相彷,所以都是龍安國小的小學同學。小時候也常玩在一起,記得讀四年級時,大約十歲吧,有一天,和隔壁班住泰順街的同學口角吵架,結果大打出手,文傑在旁邊看了不爽大個子欺侮我,跳出來幫我一塊追打傻大個。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是,文傑小玉自幼常和我們玩在一塊,所以常到大廚房來玩,那時,就像光陰的故事裡演的陶復華一樣,很流行吸膠( 即把強力膠擠出來塗抹在塑膠袋內揉搓出香味,猛力吸上多口,就可達到忘卻煩惱的快感 ),結果,文傑與小玉經常到大廚房的公廁內吸膠。某次,還要我也吸上倆口,我們一起躲在公廁內,揉搓強力膠,當我用鼻子深深吸了一口氣後,實在是無法忍受嗆鼻的味道而作罷。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吸膠經驗



(文傑與老六攝於溫州街三十巷大廚房廣場前)


高中暑假時期,我和文傑倆個去打工,到處去應徵工作,最後做了短暫的搬運工,學期上課後,文傑好像沒有繼續讀書,和小玉倆人買了部貨車,倆個人就搞起搬家公司來了,我祇記得,有次我協助他們和他一起去搬家,我僅能搬個桌椅或電腦,那像他們倆個,僅需一個人就把電冰箱獨自扛下五樓,真是身強力壯。


隨後我去讀海官校,民國63年溫州街又被拆遷成辛亥路,畢業後任職軍旅,與溫州街友人失聯十餘年,退伍後有閒暇時間寫寫溫州街的故事,誰知那麼巧妙可以遇見文傑的妻子~。



經過聯繫,輾轉聯絡上老五,今年過年溫州街聚餐時,特別打了通電話邀請老五與會,經老五告知,這才瞭解文傑已青年早逝,十餘年前酒醉車禍往生矣~。與文傑相處的這些童年情趣快樂時光,一直烙印在腦海內,這些塵封往事雖已三十餘年,再回首,彷彿昨日,悼念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