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與美人


如果寫成【美人與刀】是否會有不同的意義呢?


在我看來【醒握天下權、醉臥美人膝】,就是刀與美麗女人的寫照。





咦!好像有點大男人沙文主義喔!女性友人切莫怪罪也,其實都是緣自於我喜愛【】的事物。



在我的部落格圖片上常常有機會用到一個字,就是「美」。


「美」究竟是什麼?


「美」常常停留在一種感覺的狀態。


所謂「感覺」就是說:


我感受到了!





好比我聽到了一首樂曲,我可能內心激動,我可能熱淚盈眶,那樣的音樂好像觸動了我心裡最深層的什麼部分,可是我說不出來,也描繪不清楚。


讀到一篇小說、讀完一首詩,我們彷彿被文字或者文學裡某一種非常深刻的東西觸動了生命裡面的一種情懷,心裡覺得激動,可是也往往說不清楚。



視覺之美


一把美刀之作,刀身曲線玲瓏有緻、線條優美、鏡面滑潤美如吹彈可破的肌膚,搭配完美的身材比例,這就像是欣賞一位美麗絕倫的女人觀感是一樣的啊!


 



風格的美


就像欣賞美麗的女人一樣,無論是環肥燕瘦,每個男人都有自已偏愛的角度,男人愛刀也是一樣,有人喜歡粗獷霸氣,有人喜愛典雅華麗,不管是直刀、折刀、彎刀等等,鍾鼎山林各有天性,每個男人都有自已的心愛所屬。





內在的美


刀如女人】一個美麗的女人如果徒具漂亮的外表,沒有內在涵養之美,也只能風華一時,結果僅是享有短暫燦爛的時刻。





刀也是一樣需要具有內涵的,除了美麗的風華之外,有關刀之鋼材優異,獨特稀有的柄材製作,精緻的研磨技巧等等,都是要令男人愛不釋手,再三把玩不膩的才是真正好刀。(指的是刀啊~沒有物化女性的意思喔~)





美的哲學


這就是刀匠的功夫了,所謂【百鍊精鋼繞指柔】,鋼很硬,很堅強,穿不透,而百鍊不破的鋼,你要怎麼更進一步把它變成可以繞在你的手指上當戒指,繞指這麼柔軟呢?這個就是功夫。





為什麼當你將鋼材千錘百鍊後,還要再繼續鍛鍊,鍊到可以繞著指頭這麼柔軟,這個才是大成就。折疊鍛打、百鍊精鋼,才造就出美麗的鋼材花紋,舉凡中國的花紋鋼、日本的玉鋼、大馬士革鋼的花紋,這都是一流的功夫技術,也是一門深奧的藝術!





鋼要鍊到做什麼都可以,才能發揮它的作用,可是它的本質還是鋼,還是堅固不破的,這是一個很高深的哲學思想。主要的就是說,一個人的任何成就,都有他成就的來歷,不是憑空出來的,都要經過千錘百鍊,磨鍊出來。



舉例來說:MS刀匠Jimmy Chin(秦祥麟),不管是在考美國刀匠JS還是MS時,主要考的都是應試者的觀念和手藝是否到達那個程度,並非只求標新立異的創意,他有志爭取榮譽,奪得大獎,所以挖空心思,設計製做一把在構想、造型、工藝上都出類拔萃的作品。





吉米的做品除了刀劍身本體的完工度,鋼胚精純度以及紋路是否工整對稱之外,握柄護手配件等更是重點。在這幾把看來幾近完美的刀劍背後,是多少把紋路不夠對稱而被捨棄的刀胚,正是寶劍鋒利磨刃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欣賞一把美刀之作,猶如觀察一朵花的綻放,對生命的誕生寄予祝福;對刀匠的努力予以尊重。





把玩觀賞一把美刀之作,如同欣賞著一位美麗的女人,我們可藉以學習著去感受美、欣賞美、分享美, 我們才能感覺到生命本元的一種熱情,「美」在我們的己身,也就是一個自我完成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