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通信電子局


海軍少將副局長~徐明昭將軍


對徐將軍的第一印象深刻~


那是民國68年我在淡水海軍雷達大隊時( 溫懷遴時任大隊長 ),他像是海軍總部通電處少將處長,某日來到淡水大隊督導,是個約四十來歲,豪邁英俊的將軍,晚上在大隊部餐廳會餐時,祇見徐將軍在席間,顧盼生輝、談笑風生、大口喝酒,豪邁奔放,讓人一見傾心,成為我心目中的偶像。


 


民國75年,我自海軍十八級基層單位,海軍三軍區基隆通信站被拔擢到國防部通信電子局,任職第一組時,又巧逢海軍副局長徐將軍督導主管我的業務。


 


徐副局長博學多才,深為長官器重,我當年因海軍總部都未進去過,甫進國防部高司幕僚學習參謀作業,在陌生的環境中完全師承徐副局長的指導,尤其是在八年總長郝柏村上將的嚴厲要求下,陸續完成許多國軍通信電子要綱、準則、教材等等的編修頒訂作業。


 


我在這一段時間裡,負責準則修編的業務,身為承辦參謀,跟隨著徐將軍學習及認識到副局長的學問淵博,從通信電子的軍事術語、軍辭字典到章、節、條、款,每一個條文都逐字研討,再三審酌修訂,到最後大簽定案,頒布國軍通電單位遵照運用,真是令人懷念的時刻。


 


徐副局長在職之時深為李文寶局長多所倚重,有兩個小故事可見一般:


第一件是通電局長李文寶中將是個面有異像,不怒而威的人,也是個非常討厭別人抽煙的人,當年那有部屬敢在老虎頭上拔毛,觸犯虎威的人,偏偏咱徐副局長習慣在思考大事時抽煙找靈感,是個煙癮很重的大煙槍。嘿~這就瞧出咱家李大將軍之如何禮賢下士了,有幾次我就見到惟獨徐副局長可以在局長面前點上根煙,談公事,而局長絲毫不以為意。又有幾次我親眼見到的情況是中將主官親自持公文到少將部屬辦公室去移樽就教的,有了這樣體諒的長官,副局長也揭盡所能,鞠躬盡瘁,替局長分憂解勞。這倆位將軍長官的將校風範,讓年輕的我真是感動萬分。


 


第二件事是,即使副局長已經榮退了,當年姜國慶承辦國軍聯合作戰通電要綱時,李局長還堅持請先送前副局長指導,直至首肯後才能上大簽呈總長批核。由這兩個小故事就知道徐副局長深為李文寶局長所器重。



(黃中森與徐明昭將軍)


(這是我退伍時餐會~中間為林勤經中將)


(林福中與姜國慶)


(左為張德生~高應通~右為林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