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緊急避難包.jpg  

尼泊爾地震規模7.3 至少36死上千人受傷

2015/05/12 20:10(中央社加德滿都12日綜合外電報導)尼泊爾今天又發生規模7.3強震,且餘震連連,內政部表示,已知至少有36人死亡,1117人受傷,讓上月底剛遭強震重創的尼泊爾再遭衝擊。鄰國印度和中國大陸傳出有12人喪命。

3-緊急避難包.jpg  

就在不到3週前,規模7.8強震才重創尼泊爾,造成超過8000人喪生和數以百計房舍毀損。這次尼泊爾又強震不得不讓人重視所謂的緊急救生包的家戶配置。就連內政部消防署的全球資訊網站也呼籲家庭建置。

 1-緊急避難包.jpg  

個人用緊急包

台灣刀藝發展協會的成員H君(阿布拉)具有特戰部隊的軍事專長,他最近在刀藝協會發表了他個人使用的【個人用緊急包】

梅哥覺得在這個天災與地震頻繁的時刻,無論家庭或個人都應該未雨籌謀的先行準備一個輕便的【緊急逃難救生包】是有必要性的,特協調H君同意將其經驗累積的成果原文圖轉載分享給冰友們參考建置。

救生包-1.jpg    

以下為原文轉貼

這是我在2011年準備的H5(H的第五版)個人緊急用包(單人72小時),野人獻曝一下,請眾長官先進指教(現用的是H7與H8)

這是我最近所整理出來的個人用緊急包內容物說明

TB1_f4GFVXXXXXLXFXXXXXXXXXX_!!0-item_pic.jpg  

設計的目的在於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 能應付大部份緊急情況24小時以上, 維持自己的生命以等待救援抵達,甚至自行前往集合地點。

而為了考慮商品化,緊急包的內容物絶大多數都是不需特別操作技能的,除工具鉗可能一般人較少接觸外,大都屬常識即會操作的部份,以自製的醫療包為例, 幾乎全是3M的防水自黏性透氣式紗布塊,大小不等,只要先用食塩水沖掉雜物,用酒精棉消毒、碘酒棉殺菌再貼上即可,三角巾與繃帶用的機會不大,只是放著備用。

176_P_1407662254586.jpg

但是與其他亂七八糟的什麼地震包救災包等騙人耳目的垃圾資訊較不同的,基本上這個包的內容物與組合模式,是針對過去二十幾年在打野外、野營、極限戶外活動、出事、自救與救援別人的經驗中所累積,以及讀完數不清的書藉資訊與回憶錄中的精華所過濾的結果。

當然,國外的套裝式求生救難包與國內的【專家】們所寫的我也沒少看,但組裝成這樣的結果,以我個人而言是第五版了!

1(1258).jpg  

第一版是當兵打野外與實兵對抗演練時的國軍野戰步兵用,第一版在退伍後自己貪生怕死組的搞笑第二版,經過一些國外的《旅遊經歷》後所接觸的資訊與得手的實品所組裝的第三版這個版本後來在921時被驗証極端的實用,實用到三種不同的組合被借走去研究要商品化之後都不見歸還。

 6703c8fc2243679324bbaf989cb6ce02.jpg  

歷經921之後,平時隨身攜帶的為簡化型第四版,一直到這個真正下苦心去組裝並且預計量產化的第五版。

由於第五版是有努力設計與下苦心研究的,所以本文與所記錄的組裝模式同時享有個人著作與智慧財產權之所有應享權利禁止任何未經授權與同意之轉載、盜用與超連結。

HDUJ.jpg  

一經查獲,私下和解條件為定價購買超敗家奢華風個人緊包與救難包組合十套,以目前所組成的成本近六萬來看, 全套售價不會超過十萬,要盜用的人自己看著辦吧,不和解的我們法院見,看到時誰耐得住煩。(小編註解:幸好我有公開獲得授權呵!)

【H5個人用緊急包】

 救生包-2.jpg  

組合後的H5個人用緊急包重三公斤,實際成本超過兩萬,但前八項的個人收藏品就破一萬七了,所以真正的成本大約三千多一點量產後的價格會降低,或者朋友們真正需要的話, 我可以幫忙在一樣應付緊急情況下,不要這麼全面與高級用料的組合成經濟包,這個有需要的話私下找我個別依需求量身定做,不過因為個性內向與龜毛, 預算4位數以下的請別找別家,我不想作這種傷天害理搞個無用的緊急包,到時我還多背一條罪孽。

好了廢話不多話,我來說明我這個緊急包的特色吧!

5266_P_1393890873589.jpg  

除了前八項的個人敗家收藏不算外,第12、14、20、25~30都算是個人的一些巧思與創意,以下分別說明:

12. 應急糖果一罐,因為這是緊急包,以24小時為使用時限設計,所以我沒放食物,只放了一罐森永的鐵盒乳酸綜合水果糖,就是卡通螢火蟲之墓的妹妹拿的那罐,鐵罐的精巧堅固與密封防潮特性,加上數十顆的大容量,撐24小時不會是問題,不但防塵、防水還防無聊,非常之好用,一年後換一罐進去就行。

 14. ORION緊急火把,常溫下可長時間保存,點燃容易,高亮度與超高溫。不論生火與標示位置,照明都方便。一次點燃可撐15分鐘以上,可以用大量的水或埋入土中弄熄等待一下次使用,唯二的大缺點是,一、它很貴、二、它點燃時有大量煙霧,室內或密閉空間不適用,風向沒搞清楚時,這個火把會非常嗆人。

 20. 垂降用D環,這雖也算是敗家收藏品,但也是救命的必備工具,配合繩索的用,吊人,或作滾輪繩來吊起重物都好用,另外在攜行重型物體時,這也是很好用的提把,但很多人都沒用,連號稱教官級的專家也都沒看他們用過,不明白他們為何略過這個好東東。

 25. 反光鏡,我始終沒搞懂市面上那些反光鏡是在貴什麼東東,不過是中間有洞加壓克力保護的名片大小的亮片鋼片可以賣到一兩千是在貴怎樣,所以我用資源回收的方式, 將掛掉的硬碟拆開,裡面的硬碟片是鍍了一堆搞不清楚但很亮的金屬片,中間有洞,是一片CD大小,沒有碟碟可拆的人也可拿CD片代替,但CD片會破這點要小心。

 26. BUFF頭巾,這個騎鐵馬的都知道吧,可以當口罩、頭巾、領巾、圍巾、髮帶與吸汗帶的好東西,在緊急它也是手巾、手帕與汅水的雜質過濾第一道關卡,可以多準備兩條,防曬保暖都是不錯用的

 

27. 維他命發泡碇,可以補充維他命、治胃酸、在災區中能喝到發泡汽水也是很好的安慰劑,而且可以有效的壓制水中的異味,因為不論是水車或是戰備水還是過濾水都不免有異味,我不敢指望到時還可以有包裝水可以喝, 所以準備了這個個人覺得很重要的,卻也沒看過國內有人把這個列為救災或自救的配備,但對面的解救軍同志們在經歷前幾年的51抗洪之後,知道災區飲水的問題, 目前發泡碇己經是解放軍軍用口糧的一個選項了。

 28.束線帶一把,各種粗細長短的束線帶放一把在包包裡,不論是固定裝備,或是作為臨時扣環都是很好用的,而且可以拉得很緊,細到可以固定眼鏡架,粗到可以固定木棍,不會打繩結與緊急狀況下的應用都很得體,只是這是小弟的另一個創見了,看遍國內外的所有救難包都沒提到這點(他們都只提到安全別針而己),野人獻暴一下, 大家覺得呢。

 29. 大力膠帶一捲,好啦, 我承認這是看馬蓋先學的,但大家都是這樣學的, 記得要買真正的防水大力膠布,我還是買3M牌的,大家就當我是迷信名牌吧,但用過那麼多之後,3M的品質真的才是我放心的。

 30. 濕紙巾,除了清潔與擦手之外,大部份的濕巾都含酒精成份,可以作為傷口清理與消毒的作用 , 而且也可以充作紗布使用 ,配合繃帶或緊急布條來包紮時可以有效隔絶傷口不受感染。

扣掉這些外,其他與大部份的應急包設計都大同小異了,大家可以參考參考,若有意願想要直接購買或想自行組裝的都歡迎找我討論,照片過兩天再放上來,因為緊急包雖是大家都會用但逃難包就有點麻煩,裡面要有使用方式,要錄影還在寫介紹的台詞,大家再等我一下囉!

逃難包的內容除把緊急包放大數倍之外,更加了很多不同的設計,等我寫完再跟大家分享囉。

對了,補充一點,這個自製的醫療包成本大約七百,但差不多是四人份使用的量, 在考量成本的問題時,可以不備那麼多量,或是分裝成數小包到個人持有,以分攤個別成本。

救生包-3.jpg  

個人用緊急包內容物含:
1. 馬蓋先聖甲蟲腰包一只
2. 運動手套一付
3. 瑞士刀含刀叉一組
4. (彈匣袋)
5. WAVE工具鉗
6. STINGER強力手電筒
7. 雙彈匣彈
8. KEY-RING LED燈
9. 手壓式手電筒
10. 環保筷一組(筷、匙、叉)
11. 鉛筆, 隨意貼
12. 應急糖果一罐
13. 瓶裝水600CC一瓶
14. ORION緊急火把一支
15. 防風打火機一支
16. 火種兩小包
17. 鋁泊求生毯兩包
18. 迷彩D環兩個
19. 玩具D環兩個
20. 垂降D環一個
21. 傘繩25米
22. 對號鎖D環含鋼索
23. GROE-TEX小帽
24. 求生哨
25. 反光鏡(用硬碟片代替)
26. BUFF頭巾(可當口罩與毛巾用)
27. 維他命C發泡碇一瓶(10片)
28. 束線帶一把
29. 大力膠帶一捲
30. 濕巾一包
31. 面紙三包
32. 牙線棒一包
33. 梳子一把
34. 輕便雨衣一件
35. 求生線鋸一條
36. 簡易急救包一組
l 3M
紙膠帶一捲
l 3M
大型貼布2
l 3M
中型貼布3
l 3M
小型貼布3
l 3M
透氣防水貼組合
l 3M OK
繃組合(50)
l
紗布一捲
l
彈性繃帶一捲
l
三角巾一張
l
酒精棉片12
l
碘酒棉片12
l
棉花棒一包
l
生理食塩水4 小瓶
l
止血橡皮筋
l
阿斯匹靈(500mg10)
l
橡膠手套3
l
胃散8 小包
l
輕便刮鬍刀
l
牙刷
37.個人清潔用品(飯店提供的, 整包拿來用)
l 輕便刮鬍刀
l
牙刷與牙膏
l
淋浴乳兩小包
l
洗髮精兩小包
l
香皀一小塊

刀友們都覺得這篇文章介紹的鉅細靡遺!真感謝H君的大力分享!

據H君的自述說了,既然要貼,就完整一點,把內容物與為什麼放的理由都一次講清楚,要討論也有方向與具體一點,所以就貼出他的野人獻曝版(H君手上還有十幾個不同版本),同時也歡迎大家來分享與討論。

 救生包-4.jpg  

H君說了,其實大家都有旅行打包,登山露營或黟餐的打包經驗吧,換洗衣物,煮食與睡袋帳的拿掉,加上處急刀具燈具與急救用品與一些應急裝備,,就是急救包與逃難包的原型了,我只是把這些記錄下來,條列化與說明了一下,大家都可以辦得到的,整理一下,寫下來打字下來,您也可整理出你的專用應急包的!

冰友們,來吧!大家整埋一下,H君說他的經驗不一定就是對的,他的經驗更不一定就適所於所有人,大家來列出自己需要的需要的緊急救生包內容清單,當然,一定要有刀,而且不止一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