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世文-3.jpg

 

通資電達人~伍世文上將

伍世文上將軍曾任國防部副參謀總長、海軍總司令、中華民國國防部長,現任華僑協會總會第17屆理事會總會理事長。

伍世文-1.jpg

我與伍世文將軍相識於1996(民國85)他任職國防部海軍副參謀總長期間,因為他業管通電局業務,那一年奉命承辦視導海軍高山站台及統指部等基地,當時陪同視導的高廣圻將軍還是海總部通電處少將處長(現任海軍司令)

伍世文-2.jpg

當晚我們夜宿交通部中華電信公司招待所,晚上用餐後與上將閒話家常,才知道我們倆人是小同鄉,都是廣東台山市端芬鎮上的人,真巧,也與有榮焉地合影留念。

伍世文-3.jpg

伍世文-4.jpg

(這是我們在阿里山觀賞日出時,不知從來跑出來的一條巨犬,還緊跟著我不走,真想把它帶走)

伍將軍威儀出眾,器宇非凡,心思慎密,在他業管通電局業務期間,因為他對於細節的注重程度,我們都给他取了個【管家婆】的外號,那是因為他對於文字及數據特別細心,用字講求精準無誤外,數字也要精算相符,才會批【可】或【如擬】。

伍將軍管理我們的專案真是太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幾個小故事,從這幾個小地方,您就可得知伍上將做事有多細心了。

一、     每次因為他對於數據特別注重,加上幾次同事們都被退回大簽(須呈核到副總長以上長官批核的公文,我們統稱大簽),我已經特別注意了,某次,為了憲兵通信整體規劃案,我已經精算了好幾次相關的年度預算合符,這才敢上簽呈核,公文經過了局長蓋章後,到了星期六的上午,副總長辦公室張主任又打電話來說:【梅源,副總長說數字有問題,我已算了好幾遍,找不著問題在那?你來把公文拿回去吧。】因為常上簽呈,和主任張上校也熟稔了,他後來也昇到中將。我很不服氣的把公文拿回來了,到中午大家都下班了,我一個人還留在辦公室查找這個問題(我有個好習慣~做為一個承辦參謀,要把案子搞到熟透了,不要【一將就倒】)(備註:不要一被長官詢問,就答不出來),經過一再精算案內編列的金額數據,結果,到了下午三點多終於被我找到答案了。原來是因為這個案子是【外購案】,需要依當年度的美金匯率換算成新台幣後來編列年度預算,差在匯率並不是固定的,它每天都有著不同的匯率,何況是一整個年度。於是,我重新簽呈( 諸位看官啊~當年沒有電腦,我們參謀作業是用手寫簽核的,重簽乙次就夠嗆了!),由於匯差的問題也很難表達,還精心製做了一個對照表,方便長官們清楚瞭解。除再次持呈各級長官重新核批外,也還到了伍副總長跟前報告,坦率承認自已的錯誤(各位看官啊~當年小弟在梁世芳~薛一刀等學長及師父的調教下~也是很自負的耶~所有大簽都是一簽過關的),佩服高階長官的細心指導,憲兵通信整體規劃案這才順利核定執行。

伍世文-5.bmp

二 、     臺灣四面環海,由於受海底地形變化影響,海洋環境極為複雜,為有效運用開發海洋資源,達觀軍艦奉國防部公開招標後,由義大利F-INCATIER造船廠得標,8348日安設龍骨,同年1217日下水,8497日塢運返國門完成交84926日於左營主持成軍。但是這個案子當年在辦理採購時,因為牽涉到由其他部會來編列預算,而實際卻由海軍來執行,就執行做業上一定會產生某種困難度,不能依據各軍種年度施政計畫編列執行,主持人伍上將又堅持要列入國防部督導執行,於是,麻煩來了,兩部會作業不同調,代表出席人員各執一詞,解決不了問題,與會人員都是各部門主官、管(中、少將),當下祇有我一個小小海軍中校,坐在最後一排,看著喧嘩不定的場面,實在按奈不住急燥的個性,舉手發言表達個人的看法:建議本案由海軍總部按照五年施政計畫預算制度來詳實編列,作為國防部督導審核之依據,然後將資料送交其他部會據以編列。這樣一來,符合制度,又不會讓另部會為難,海總部及本部也有準則依據。哈~~主持人認同我的說法,並詢問各部會代表對海軍梅中校的意見是否贊同,並表決通過。~~自此一戰成名。

 

伍世文-6.jpg

三、     伍將軍任海軍副總長時,我承辦的專案都是他業管的,所以他的做事風格我已經太熟悉了,某次,伍副總長辦公室來電,請袁組長晉見,因早上新聞我判斷他要詢問海軍蘇澳通信站的事,當即稟報袁組長,該如何答覆,但因為案件複雜性,袁組長要求我陪同他去報到,伍副總長問了幾個問題,袁組長回答具體良好加上我適時的補充也就過了,但有三件上呈的案件,本來副總長已經請袁組長帶回去檢討再重新簽呈,這時我立刻跟副總長報告,這個案子是我以前承辦的,並仔細向副總長報告原委,哇哈哈~原本要退件的三個案子,當天副總長全批核了。袁組長真是愛死我了,高興的不得了。

 

四、     1999/2/4伍世文卸任海軍總司令後,特任為國防部副部長,我因為主管國防部與交通部有關的公民營聯合通信業務,某次有個相關的法規業務必須要呈副部長以上長官批核,唉!不是我自誇~國防部的高司幕僚作業,我已達到開班授徒輩份了~絕大多數的呈核大簽,我都是一簽核定,鮮少被長官退文回來的。惟獨這次我又戰敗了~副部長辦公室主任張中將(以前的主任張上校已昇中將啦),又打電話給我了,副部長要求重簽,因為,要改一個字!!!(諸位看官,上簽給副部長要經過本局副處長、處長、副局長、局長、參謀本部副總長,才能呈到他老人家那邊~公文再走一遍,您知道要多久嗎?)

於是,動動腦,但見那一個字,位置恰在第二頁,長官蓋章的是第三頁,不影響大局,與主任商量,遵照副部長指示,將改一個字的那一頁抽換(幸好當時已電腦化作業了),解決了問題。這個故事除了說明伍將軍的行事審慎外,也藉此機會告訴後生晚輩們,做事情要主動積極替長官解決問題,才是個好部屬。

 

伍世文-7.jpg

下面是百科裡面有關伍世文將軍的記載

伍世文19347月24-),中華民國軍官,曾任國防部長,廣東台山人。

伍世文於1955畢業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之後進入中華民國海軍參謀大學深造。他歷任中建艦輪機官,1958參與八二三砲戰,負責炮戰中的中華民國國軍運補。因為戰功,升任兵器處處長、人事署署長、艦隊訓練指揮部指揮官、海軍官校校長、海軍副總司令、海軍總司令等重要隊職主官。

他於2000接受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邀請,擔任國防部部長並獲頒中華民國軍人最高榮譽青天白日勳章。他也是當時民進黨政府中,少數具有國民黨黨籍的閣員之一。

伍世文於20021月31卸任國防部長,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海軍伍世文總司令(第十四任總司令:86.4.1688.2.1

伍總司令世文,隸籍廣東省台山縣,民國二十三年七月二十四日生。父諱根華,母俞氏,妻張唯嫻,育二女,長名倩頤、次名心頤。民國四十年將軍投考海軍官校習航輪至四十四年畢業,嗣入海參大五十九年班進修,繼接受美海軍戰爭學院函授班於民國七十七年班完成深造學業學成掌控海疆之高深學術與領導才能。歷任中建輪機官,四十七年參與台海戰役。繼任美功、維源、綏陽等艦艦長,艦令部一五四艦隊艦隊長,兩棲訓練指揮部指揮官,海總部兵器處處長,人事署署長,艦隊訓練指揮部指揮官,海軍官校校長,海軍副總司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等重要隊職主官。八十四年一月一日晉任海軍二級上將,八十六年四月十六日調任海軍總司令。將軍威儀出眾,器宇非凡,品重山嶽,志聳雲霄,胸懷靖海偉抱,性成謀勇兼資。就任總司令後,統率全軍將士,運籌帷幄,蓄銳鍊精,柳塞嚴明號令,部隊士氣如虹。值此二十一世紀欣然在望之時,將軍勤訓二代兵力革故鼎新而集大成,誠捍衛海峽之雄標也。

 

arrow
arrow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