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資電達人〜憲令部通資處


通資電達人這個專欄,基本上是國軍現役的不寫,以免洩漏情資或影響當事人在職務上困擾,而有些已經披露過的現役人員,則是因為在新聞媒體上已經曝光,或是已在國防部網頁上公開刊登的資料,這些資料顯然已屬非機密情事,我才會放心地予以記錄回顧,主要目的也是提供通資電朋友們一個懷舊舒情及相互聯繫的管道。




資料引用來源http://afpc.mnd.gov.tw/




憲兵司令部現任司令李翔宙中將我對他印象深刻,那是他任職陸軍飛彈指揮部指揮官的時候。當年,我們通資局要派員納編聯三去督考飛指部,本局循往例又是派我做代表納編,所以我和作次室的主管副處長虞長榮空軍上校及上校參謀張立忠等人後來接任飛指部指揮官,因業務上的往來而變的非常的熟稔。


還記得那一年我們一行到花蓮某飛彈基地視導,少將指揮官親自為國防部督導官作簡報,並先集合部隊向督導官敬禮後實施。嘿偏巧那一次國防部帶隊的少將督導官,臨時奉命向總長簡報,作次室防空作戰處副處長虞上校也陪同前往,整個本部督導團隊就屬通次室海軍上校梅源最資深,於是眾位同袍公推我代表國防部接受李指揮官的敬禮,我本堅持高階不可向低階行禮,拒不接受敬禮及簡報,但李指揮官表態說這是國軍的制度,他是向國防部的代表行禮如儀,我這才坦然接受。這一輩子還是就這麼絕無僅有的一次,少將向上校敬禮的經驗,竟然是發生在我身上~^_^~*_*~,足夠傳誦千古囉

隨後李指揮官向我們一行督導官作簡報,只見他自簡報開始,就面對督導官,背對著簡報螢幕,侃侃而談,詳盡簡報,甚至於連數據資料都倒背如流,只有在簡報換頁時會用紅外線指揮棒,點示他要報告的項目,我可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場面,自嘆弗如,所以真是佩服李指揮官對部隊的瞭若指掌,以他這樣勤勉任事的態度〜〜難怪他會一路升任到憲兵司令。


李司令曾擔任電信發展室中將主任,也算是半個通資電達人,所以略述一些相逢往事〜而我和憲令部通資處的淵源,或許起自【梅荷精神】的緣份吧〜沾了一個字〜




另外我的老友曾有五位穿過憲兵上校的制服所以我與憲令部的交情淵源就已近20年囉


第一位姜時俊(空軍)


第二位郭百韜(空軍)


第三位陳鈞進(陸軍)


第四位方夏明(陸軍)


第五位陳成吉(陸軍)


99年在柴博的退伍宴中才知第六位也是通次室的熟識舊友


第六位~左寧生(海軍)



(左一方夏明〜中為陳均進)





當年姜時俊幹憲令部通信組組長時,通電局原來有個梁世芳憲兵中校是我高司參謀的啟蒙師父負責憲兵業務,從他受訓離職後就是我負責了,當時的【憲兵通信整體規劃案】最早就在姜時俊手上成形,後來他調職到警備總司令部後來改制海岸巡防司令部 通信處接任處長,郭百濤從統指部調來接任他的組長缺,率領袁延賡,邵輝然,喻家琨等人賡續辦理這個肩負憲兵通信裝備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汰舊換新專案。



從憲兵通信整體規劃到採購完成,承辦人邵輝然少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說我是站在國防部的立場指導他們換裝作業,但是相對的,但是他們憲兵長官及承辦單位嚴謹的規劃作為,也讓我學習到許多方法,這些事務對於往後我的軍旅生涯產生了很多助益。


以下是當年的【憲兵通信整體規劃案】,在採購前我們規劃先請世界各地知名廠商,包括易利信公司,摩托羅拉公司等等,先就產品實施實體運作簡報的幾張資料照片。



(中為郭百濤〜右穿便服者是我)





(摩托簡報完畢大家拍拍手〜肉賡作紀錄簽名)




(家琨和肉賡的手?)



這一段往事,所有關係人都已相繼退伍了,那天突然翻到舊照片特別親切感覺,當年的袁延賡少校早已升任憲令通資處上校副處長,並且也已退伍囉〜。92年我退伍時,肉羹兄(袁延賡綽號)及小胖(鄭仁輝中校)特別致贈了我一個憲兵之光(機車模型)的紀念品。





賴志榮也特別送我一組憲兵的玩偶模型



打開塵封已久的往事,腦海裡浮現邵輝然這個人〜真心關心他和家錕的發展情形〜待會兒,想法聯繫他,也希望他有機會看見這個部落格,讓他知道,許多通資電老友會記得他這個通資電達人的〜邵輝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