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資電達人~陳萬軍將軍


空軍少將陳萬軍是我年的好朋友,從七十年代到九十年初,因為我在國防部通電局,從第一組負責陸、海、空軍、警備、聯勤、憲兵等國軍編裝及五年施政計畫,到後來在第三組又負責海、空軍通信勤務及公民營通信管制業務。崔宗憲任處長時要叫我負責『博愛案整體規劃』,姜國慶任處長時,辛甫慶尚未到任,我又接陸軍業務。郭儒博退伍,長官又請我暫代統指部專案管理業務,包括天頻計畫、光纖、海纜等專案,所以我常與同袍笑稱,我不但是三軍總司令,還兼專案工程經理。


閒話表過,因為負責空軍業務近二十年,空軍通信部門的大小官員已經到幾乎全部熟識的地步了,歷任通航聯隊長、總部通資署署長、甚至通校校長幾幾乎也都是歷經本局第二組組長的歷練,而我又是通電局四朝元老,所以通資相關業務的軍官自上尉到少將,熟識的太多人了。認識陳萬軍起自他擔任通電處通信科的中校科長,鄭志光等已經退伍多年的老友在那時期都是承辦參謀,這段時間內,我見到他幹過空總通信科及電戰科科長,受完指參訓練後又接任空作部通電處長,我就判斷總有一日他肩膀會掛上一顆星,標準的學、經歷齊全。後來果不其然地,他再接通航聯隊參謀長,那年負責漢光演習後,終於晉昇少將(統指部副指揮官),後來回空軍昇任通航聯隊長及空總通資署署長等職務。


今天我打電話給他,請他喝梅華結婚喜酒,得知他現在正兼任教職,傳道授業解惑,嘉惠莘莘學子。令我想起一個小故事,那是他在統指部任副指揮官時,因為每次參謀簽呈公文不符理想,率直的他居然乾脆舉辦公文講習會,自任講師,開班授徒。( 以上這段是聽統指部幹部笑說的~未經求證,希望知道的兄弟能給個回應 )


我認識他多年,到他昇任將官後,最明顯的改變是覺得他在歷經各級主官職務以後,他的面貌與說話的語氣,和年輕時明顯的不一樣了,以前幹中校科長時,文質彬彬、講話輕聲細語的,掛星之後貌相威嚴,講話中氣十足地。


【時光隧道】


在電話裡閒聊之際,談及我那年突然『心肌梗塞』住院動心導管手術時,萬軍兄的一句,我還擔心你的『蜂窩組織炎』呢?這句話把我引進了時光隧道,時間回到了八十七年,國軍漢光演習在東部實兵操演,陳萬軍好像是通航聯隊參謀長,進駐空軍基地負責整個漢光演習空軍部分的兵棋推演及實兵操演承辦,我陪同張近海副局長前往督導,同時我亦納編聯三作次室的國防部督導小組,結果,從星期四到星期六,整整三天督導完後,星期六的上午已定妥班機返北,就在基地內,我突然左腳踝疼痛難當,通航聯隊馬上請基地內軍醫官來問診,也開了止痛藥,但是仍然痛的要命,祇好備車直奔國軍805醫院,並請張副局長與其他參謀先行返北,我因左腳紅腫脹大起來,經過軍醫急診,居然判定是『蜂窩組織炎』,祇好住院診療。真是他xx的,別人週末回北休假,我卻在花蓮醫院,而且當時知道『蜂窩組織炎』萬一治療不好,是要截肢的,我也害怕,喬麗更是擔心極了。


【靈異傳奇】


住院其間,因為左腳疼痛不能行,所以國防部直屬單位統一通信指揮部東部地區指揮部,郭大凱指揮官派了一個充員兵來看護我幾天,閒聊之下得知他是一個大專兵,家住板橋,父親在板橋車站附近,開了一家知名的西餐廳,並談及退伍後將要接掌家業,因為我住中和地區,鄰近板橋,倆人算是相談甚歡。


誰知道,隔二天,聽說東部大隊出事了,一個充員士兵在晚上值勤衛兵時,飲彈自盡,後來和大隊長郭大凱聊天時他才告知,就是來看護我的小兵自盡了,所以有很多人也開玩笑地說,梅哥,你跟看護聊到人家覺得了無生趣了!,當然後來證實他是因為女朋友兵變,一時想不開,可惜呀~長得很俊的一個男孩。


【有失必有得】


因為國防部聯參督導業務還是得執行,我還是得交督考報告,所以在住院這幾天,我把所有漢光演習的資料熟讀貫通,五天後腳疼稍為好些,我就要求出院到統指部東部大隊休養,併方便寫報告,那時忍著痛寫了二天,誰知道半夜腳突然又痛起來,這時眼淚奪眶而出,怕的是萬一截肢,誰來照顧一家老小。


忍痛至清晨,又請郭指揮官派員送國軍805醫院急診,再度住院診療,前後住了將近半個月,演習資料也閱讀了幾十遍,所有想定、兵推、操演實況,除了本科通信專業以外,連國防預備指揮所之建立考量、佳山基地的因應作為等等~連國防作戰兵力的運用都熟稔的很~督考完畢~寫了篇洋洋灑灑十幾頁的督考報告。經簽呈局長核可後送給聯三作為漢光演習通電局督考報告,那是篇一魚三吃的文章,又可作為本局配合聯參的督考報告,亦可當作通信電子專案督導報告,更可作為戰時未來通信電子整備方向。還可兼為張近海副局長參加總長主持漢光演習會議時的發言依據。


【老婆親迎返北】


在花蓮國軍醫院,一待就是半個月,雖然已電話安慰喬麗,診療結果良好勿念,但是半個月住院還依然參與演習,讓她十分不安,於是她央求賴志榮至花蓮出差時,瞞著我,帶領她一起坐火車前來花蓮探望我,當喬麗出現時,我真嚇一跳,也是感動,結果也是喬麗扶著我一拐一拐地搭機飛返~回到了台北。


【前塵憶往】


這一段故事,大概祇有老一輩的通資電人才知道囉~


陳萬軍的這一句話,打開塵封已久的往事,我想,他對這段往事大概也是記憶鮮明,因為曾經有個這樣的人~梅源,出差到花蓮,為了演訓,住進國軍醫院半個月之久,一個在住院病痛中卻還戮力以赴的為國軍通資電認真打拼的傻子。哈~藉著陳萬軍~想起這一段故事,紀錄下來~回首憶往。萬軍兄切莫見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