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Q~新世代的溝通藝術  歡與各位大大分享心得~梅源


Q1、我明白上級對我在工作上的期待嗎?


Q2、我有足夠的資源讓我工作進行順利嗎?


Q3、我是不是每天都有機會做我專業的工作?


Q4、在過去一星期中,我是否曾經因為工作表現良好而受到鼓勵與讚美?


Q5、我的上司或同仁是否關心我?


Q6、在工作場所中,是否有人會對我進展加以鼓勵?


Q7、工作時,我的意見是否受到重視?


Q8、由組織的任務或宗旨來看,我的工作是否重要?


Q9、我的同事是否致力於高品質的工作?


Q10、在工作場所中,我是否有要好的朋友或同事?


Q11、在過去半年中,組織中是否有人和我談及我的工作?


Q12、在過去一年中,在工作上我是否有學習及成長的機會?


 


以上十二個問題,是蓋洛普國際市場民調公司整理完成的精華,該公司調查市場之範圍包含全世界各行各業及各個階層,高達一佰萬人次之從業人員完成的問卷調查結果,詢問員工那些問題是他們最在乎的事項,並從中精選過濾整理出這些結果,這十二個問題,主要是驗測員工的工作環境,當然,也為一個領導階層所應該重視的問題。


我們再看這來自全世界一佰萬人次調查結果,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十二個問題,其中與『溝通』有關的問題佔了近九、十題,百分比相當重,深值重視。


為啥要說到『溝通』呢?


 


【溝通】係啥米咚咚?


你、我、他、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他的定義是啥?


嘿!老師不說,我還真不知道呢!^_^


一、    何謂溝通(Communication)


『為一種工具,藉此可將人們結合在一個組織中,並達成一項共同目標』   (這個組織小可到家庭,大可到國家)


             (註:by Chester I. Barnard 管理學之父)


二、    溝通的目標與功能:


『行政人員的首要作用,就是發展並維持組織中的溝通系統』 (註:by Chester I. Barnard )


 


這也就是前述的十二個問題的重心所在。因為「溝通」涵蓋『管理』的四大機能:


1.         規劃  建立並宣傳組織的目的為達目標而展開的計畫。


2.         組織化以最有效的方式組織人力及其他資源。對組織中人員進行選擇、開發及評估。


3.         領導  藉由領導、激勵並創造一種讓員工願意貢獻的氣氛。


4.         控制  控制績效。


 


其實,上述的十二個問題,在任何一個公司組織單位的領導主管都應已瞭解及掌控;例如公司成員的「工作職務調動」,給予同仁學習及成長的機會,「網路管理及回報制度」等溝通管道的建立,「成立小組團隊」建立機能編組任務需求,「定期業務會報」建立績效管制等等,這些都已完全涵蓋了管理的四大機能。


 


但是,身為初就業的新鮮人或部屬的年輕人,值得反省及最重要的是第一條『我明白上級對我工作上的期待嗎?』


 


所以,資淺軍官應反思,身為國防部高司幕僚,有無善盡應有的責任及素養。


參謀作業是否客觀嚴謹,思考邏輯是不是清晰,對國防政策指導及評估是不是精確,從而前瞻未來環境的發展趨勢,在自已業()務職掌上,推斷出未來的任務目標(願景)


 


最重要的是必須看重自已,我今天做的是【專業】且【高品質】的工作,我有【新的構想與創意】與【整合的能力】,如是,在執行任務中,我們才有【成就感】與快樂的工作情緒。


 


每一位同仁都應該在自已的工作崗位上,力圖創新、克盡職責,在主管的領導下,凝聚團隊力量,發揮最大效益,達成上司交付的任務與使命。


 


當然,身為領導主管或資深軍官的我們,除了強調要求績效以外,更應注意第四至第七條,適時給予年輕人鼓勵、關心與意見的尊重,確實作到帶部隊要帶心的重點。


 


個人經驗覺得主管領導風格,給部屬感覺最大的差異一是『工作上的壓力』,一是『情緒上的壓力』,優秀的領導主管會妥善運用良好的『溝通』做介面,讓同仁在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戮力以赴,因為同仁相處愉快、氣氛良好,沒有情緒上的壓力!那些自覺工作尚未完成的同仁也都心甘情願的留下加班。再藉管理的四大機能做方法,達到公司高層的任務要求。


以上是與各位大大分享一些上課心得與感想,也希望各位大大都可以善用這個網路溝通管道,與大家分享。


                謝謝,並共勉之~梅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