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結婚潮馬英九總統賀電篇()


您看過結婚喜宴時宣讀馬英九總統的賀電嗎?




我可是頭一遭遇見,就在誼親林義民娶媳婦的喜宴上,也讓諸君瞧瞧總統賀電是個啥樣〜




曾任國防部通電局第一組組長的老友暨誼親家林義明上校


於民國百年六月十九日(星期日)


三子林昱志陳靜儀在高雄晶頂101餐廳舉行結婚大典



通資電的老友們~蕭文彬姜國慶陳朝傑周雲龍羅天河夫婦,以及陳銅興張德生楊修齊方夏明李新華等老朋友也都到場慶賀


其中,還有倆個老長官,一個是統指部指揮官葉信康將軍以及前通電局副局長謝培緒將軍。




林義明參謀長和我交情已有25年之久,我自海軍基隆通信站調任國防部通電局的第一個陸軍長官,恰巧他又是我大哥梅貴在陸軍通信高級班的同學,最後又請他貴人相助,擔任我龍鳳雙胞胎梅軒梅琳的乾爹,我們也算是誼親了,交情一世,感情深厚。




(左起林義明、鍾大鵬、賀勇培、楊修齊、姜國慶及薛紀適)


我能有今天的幸運,也是因為有林義民大哥這位貴人的相助,話說,自民國七十五年初我突然自海軍的基層單位(三軍區基隆通信站)被國防部拔擢徵調,當時的通電局人事官黃老通知我到國防部博愛大樓,由第一組組長陸軍上校林義明約見面談,海軍專四期學長趙平江中校負責考試之後,我就這樣奉調進入國防部通電局。




這是通電局第一組僅存的照片,中為副組長陸軍上校朱守華、左為空軍上校參謀汪鎮、陸軍少校人事官余正祥,旁邊是我的好兄弟一組駕駛楊瑞仁。右為海軍少校梅源、海軍中校趙平江、陸軍中校呂復平、後面高個為陸軍上尉主計官兆中華



我剛調任通電局第一組時,初期接任通電裝備研發規劃及通電裝備參訪專案備(中校業務),未幾,辦公室同仁調差組長令我暫接海軍副局長徐明昭將軍督導的國軍通信電子準則修編業務(少校業務),等到師父行政官張漢才大帥退伍(中校業務)後,林組長又令我接任行政官業務。我那時一個新進少校,卻幹著五顆花的業務。


李文寶中將局長,瞧著我幹的不錯,待後來出缺參謀補實後,林義明組長就令我專任行政官了。我那時剛自馬公回來,閒時還在刻印,林組長曾請我刻了長子修範、次子昱佐的藏書印,所以這次的三子昱志,我還奇怪?何時多了個三子?~




林義明組長待人誠懇,對部屬信任有加,也非常照顧部屬,永遠記在腦海中的一件事,就是民國76年,喬麗懷孕雙胞胎,五月十三日這天早上十點多,大嫂通知,喬麗已急送汀州街三軍總醫院待產,我因為適巧有個案子急著上大簽,我一直等簽好了擬稿,呈上後,才面報組長,喬麗在三總產房待產,下午欲請假陪產。誰知道,林義明組長大罵我一頓,那你還在這幹什麼?趕快坐我的車去醫院!並直接電傳駕駛送我到三總,這雖屬小事一樁,但卻印象深刻,永誌不忘!




後來到了醫院更鬧出了大新聞,因為當年的超音波檢查,不像現在的科技技術,每次產檢時,醫生都說雙胞胎是兒子(另一個被擋到)。所以,當我趕到產房外時,護士抱出新生兒說梅源先生的兒子(當時心情平常)....後面,還有一個女兒~(心情激動著抓住護士..妳說甚麼?)


當護士再次說出,後面還有一個女兒時,我和大嫂高興的哇哇大叫〜(還被醫護喝止禁聲)並馬上電告家人。




(左起梅琳~梅軒)


當年雙胞胎無眷補?


現在已經少子化,國家想盡辦法鼓勵生產。但是,您知道嗎?民國76年,當年我已有長子梅華,第二胎生個雙胞胎,然而,國防部規定祇能補助一胎,所以龍鳳胎的女兒,國家竟然沒有眷屬補助耶?


後來是我拼命向總政戰部陳情申訴,真是沒道理嘛?國家軍人只限補助小孩倆口是規定,但是,我如果第一胎生個雙胞胎也就認了!可我也不知道第二胎會是雙胞胎呀!況且,雙胞胎生長在同一個家庭環境,如果一個感冒生病,另一個得病機率是百分之九十,結果是,一個有眷補證可以到軍醫院去看病,另一個卻要到民間診所醫治。真是不合時宜的規定,在我不斷努力地四處申訴後,終於經過總政部檢討修訂法規,女兒終於在民國七八年獲得眷補證。


龍鳳胎為何要認誼親(乾爹)


我們梅家並無雙胞因子,初期以為喬麗家八個兄弟姊妹亦無雙胞胎,後來查證,才知道岳父大人本身就是龍鳳胎,因在大陸舊時傳聞,龍鳳胎難以雙全,所以女胎早早送人扶養,另大舅子本也是個龍鳳胎,妹妹亦夭折。


早期中國生活環境刻苦,龍鳳雙生子多半不好養育,爹說我們廣東老家也是如此,有些父母希望雙胞子女多些人疼愛,健康快樂地成長,會為子女找誼父母。廣東(包括香港、澳門)稱為上契,親父母和誼父母的關係稱為「契親家」。


擇好吉日,父母為孩子準備香燭及牲禮,以及一些禮物。為孩子穿戴整齊後帶同孩子前往契爺(誼父)、契媽(誼母)家中,吉時一到就點香燭,向神明禱告,請未來的契爺上座,由孩子向契爺、契媽行跪叩禮、奉茶。嬰兒則由母親抱著向契爺、契媽鞠躬。然後契爺、契媽會給契仔(誼子)或契女(誼女)利市(紅包),用新碗筷、新湯匙請契仔或契女吃飯,象徵對契子女有養育的責任。有些契父母會送金碗筷、金湯匙給契子女,以示隆重。


所以,經過審慎考慮,我為了龍鳳雙生子的命運,決定寧可信之,為他們倆找一個貴人來認契爺(乾爹)。當我向林義明組長報告此事,並恭請他當貴人契爺時,他欣然允諾,並慎重的打了兩面金牌,送給梅軒、梅琳龍鳳雙生子護身保命。



我及龍鳳胎的的貴人


我來自海軍基層單位,海軍服裝不同於陸、空軍,一個海軍中校的帽子就已開花長草,(陸、空軍上校才有),記得當年在馬公及基隆通信站服務時,中校主官已是我畢生夢想了,所以,當我幹上中校行政官後,就已志得意滿,準備幹個20年領個終身俸就可以了。


誰知道,這個想法被林義明組長知道後,把我臭罵一頓,怎麼可以沒有旺盛的企圖心呢?(~我是十八級基層部隊來的耶)你應該到先到三組歷練通信勤務,然後回海軍幹個上校主官才對(我靠~那麼容易?)!靜下來想一想~真是應該如此,四期學長文成龍、丁華中、趙平江、唐存榮都是幹到上校站長耶~就這樣,當涂昆銘接任張近海的三組組長後,我就調任三組參謀去歷練了。所以,要是沒有老組長的堅持與照顧,我也就沒有今天的幸福可言。在此,藉著慶賀喜宴,回憶過往,再次感謝林義明兄。


嘿〜明明是慶賀老參娶媳婦的快樂照片〜


卻寫到從前相處時光去了!老參的恩情是點滴在心頭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