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直刃文的認識與研討

最近從刀友處有緣見識到一把【土肥真了】的直刃真劍,就藉此機會細細把玩品賞,並且整理資料,研討直刃刀究竟有啥過人之處?

前些日子約了刀友喝咖啡聊聊,請他說出初見直刃的想法。他看了半天就說看不懂,還是喜歡亂刃。果然,如同梅哥接觸日本刀的經歷,初次把玩真劍全都是被絢麗的花紋迷惑,直到認識許耀華老師之後,才略知【直刃文】是好刀呵呵﹗

目前整理出網路上資料,計畫辦個刀聚,邀集大家有興趣的朋友們來研究認識【直刃文】的優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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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刀不僅在世界刀劍史上獨具一格,也是一種深具藝術境界的工藝品,可從科學、技藝、精神、哲理與靈魂等層面加以鑑賞。日本刀在武器上的功能性,在冶煉技術上的科學性,乃至於刀刃本身的造型和鋼材上的結晶,以及追求極致完美的精神,共同構成日本刀卓爾不群的美感。

現代日本刀匠仍完全遵循古法,進行玉鋼的打造、刀條的鍛冶,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刃文,並在精細的分工之下,結合雕師、研師和鞘師的心血結晶,才得以組裝成一把稀世藝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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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刀刃紋基本認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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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刀基本刃紋造型為直刃,其他則統稱為亂刃而亂刃中又可大致分出灣刃(波浪狀)、丁子(香料丁香狀)刃、互之目亂刃(圓頭山峰相連狀),再以此為基礎細分出各種變化的刃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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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刀刃文簡要年代分別:

  • 直刃:奈良時代正倉院之御物直刀起到現代。燒的最好的是山城國、大和國及其分支刀工等等,到室町時期為止,多以直刃為主。
  • 亂刃:平安時期起、鐮倉初期為止。備前國的刀工群及同時期的伯耆國安綱、山城鍛冶等等出現很多。古備前時期作品最成熟
  • 丁子:鐮倉初期起南北朝止,備前國一文字派燒刃特色為此。到了鐮倉中期他們還發展出以為主所謂的重花丁子,堪稱最華美的刃紋之一。
  • 互之目:鐮倉末期至今日最被廣泛燒製者。室町時期最流行此刃紋,以美濃國的刀工燒的最好。二代孫六兼元還發展出尖頭互之目、又名三本杉刃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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直刃文種類

以時代觀之,最早被製造出來的日本刀多為直刃,正倉院中大量藏品即為明證。而了解到它是最古老刃紋的同時,直刃還能在各個時代繼續流行直到現代。

直刃紋一般稱為直刃,但有以下四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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廣直刃:自刀鋒起算到鎬菱線為止,佔約1/3面積寬度者為寬(粗)直刃。

中直刃:介於寬直刃和細直刃的中間值為《中直刃》。

細直刃:再窄一點的叫細直刃

絲直刃:細到快到刀鋒者叫絲直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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為了研究直刃刀,梅哥還真是費盡心血找進資料,這會兒,居然找到許久以前,竹本老師(陳榮樑)在大陸刀友論壇發表過的資料圖檔,好家在當年有存檔,現在大陸刀版已經被封鎖關掉了,所以這些圖檔也是造福刀友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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刃文表現案例1-直刃

直刃小足

刃口緊實鋒利的直刃處處充滿小沸,而且不像新刀的刃文那樣單調,在刃中可以看到小足、葉子的變化。小足方向朝下是山城刀工的特徵,被藤代松雄命名為"京逆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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刃文表現案例2-廣直刃

緊實的直刃文

燒幅大的直刃(直刃)の匂口緊實,燒幅太緊,處處都是燒開的沸叢。真照片內部分葉子雖然是密密麻麻的,但不是筆直的刀刃,而是有叢叢的香氣四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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刃文表現案例3-中直刃

沸出來直刃・柾目鍛

地鐵柾目肌的中直刃,匂口很深,小沸很、砂流。目鍛代表為古刀期之大和保昌派、新刀期之仙。這部作品是新刀左行秀中常見的磨礪作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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刃文表現案例4-直刃小丁子

直刃調的小丁子倒置的作風,這一部分略帶燒刃高低,燒刃低的部分映高照,相反燒刃高的地方映照低,呈現出具有特色的《映》散亂刃文。刀刃裏的《沸》鮮明清晰可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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常人認為直刃最簡單燒製,實際上正好相反。根據佐藤寒山博士的說法,直刃的確最難燒製。就如同不用尺,徒手拿筆劃直線一樣,要畫的又直又不能中斷,中間不能有分叉及重複塗改,其實不簡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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而且燒出來的直刃,又不能過於機械化的假刀刃紋,失去藝術品所有之美感。燒製亂刃的話,有時一點點失敗還能掩蓋一番看不太出來,直刃則完全無險可守、難就難在這裡。故沒有擁有很高技巧的刀匠是不敢任意嘗試直刃的,所以有資格打造過伊勢神宮的奉納刀或仿造正倉院之御物,不是人間國寶至少也是個無鑑查刀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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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要與刀友們分享的直刃真劍是江戶前期的肥前刀,新刀上作。給我的感覺是低調質樸的美感,如同有氣質的美人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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雖然不同於重花丁子刃、濤瀾刃般的華美刃紋,卻更耐看,當然直刃刀是適合實戰使用的刀,好友說的也是實話,實戰好刀又不會拿來使用,無妨就欣賞亂刃的美感就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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可是,話說回來,欣賞藝術之美不就是感受日本刀各個不同時期的歷史演變,當您手握江戶前期約340年的直刃寶刀,對比華麗現代刀,就像欣賞著西施與林志玲一樣的感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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回歸正題,今次介紹的這支一振,實屬難得。蓋因台灣刀店不會販售直刃文日本刀,認識的收藏家藏品也屬少見,錯..是我根本沒見識過!

當然,日本刀殿堂深奧難窺其妙,梅哥在專家面前無疑班門弄斧,尚祈海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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肥州平戶住正重(土肥真了初期銘)

商品番號: C-071-U-286

江戶前期 肥前 保存刀劍 白鞘

業物刀工,新刀上作

[寸法]

刃長:51.1 cm 反:1.40 cm 元重:0.75 cm 元幅:3.12 cm 先幅:2.30 cm 重:560 g 目釘孔:1個

[造

本造、庵棟、生中心、鑢目筋違。腰反、表裏棒元上丸留。

[地鐵]

小板目,鎬地目、總體目為主

[刃紋]

燒幅尋常的中直刃,沸本位並帶有二重刃、食違刃

[帽子]

直調小丸,返尋常、掃掛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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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介紹] 土肥真了,本名土肥作左衛門

延寶8年(1680年)師事有「大阪正宗」之美稱、與越前守津田助廣並稱新刀雙壁的井上真改,天和2年(1682年)回到平戶藩並為其藩主松浦家的御用刀工。

其作風為典型肥前作風。業物刀工。本作為延寶傾的作品,大阪移住前於肥前國平戶藩(今長野縣平戶市)所鍛。

本作不僅吸收了井上真改類似肥前鍛冶般口深的特點,同時選擇了較質樸的直刃紋為基調,不同於當時流行如助廣、真改等濤瀾刃般的華美刃紋;不禁令人聯想到大和鍛冶那種典雅古風。

同時這口地鐵也多處出現了二重刃違刃等典型真了特徵。融合了肥前刀口深及【土肥真了】作刀特點。

本作絕對是學習井上真改與土肥真了直刃真劍一門不可或缺的佳品

註:本差為「肥前鐔(福永酔剣・寺田助著)」中心押形所載品(下冊 185頁),新刀上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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註:本作NBTHK日本美術刀劍保存協會 保存鑑定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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註:二重刃(にじゅうば) 燒刃的線是兩重的形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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註:違刃くいちがいば

刀刃邊界的燒刃工作,在直刃中間有一部分似乎有不同角度。有一節「刃文」尖銳地陷入「地」的範圍內。若陷入的方向對向「切先」(刀尖),則稱為「逆足」,為「備中國」著名刀工「青江」的特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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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重刃・喰違刃が激しくかかる脇指のご紹介です。その所作は焼き始めからいきなり顔を出し、刀身の真ん中過ぎまで暴れまわります。指表・指裏同じく二重刃と喰違刃が連続するオンパレード、それも長く明瞭に輝いて、見本・手本というよりはオーバーアクションの好例といえるほど。ここまでやられれば、爽快な気分に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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刃文の表記は、「直刃に二重刃・喰違刃が交じる」ではなく、「二重刃・喰違刃に直刃が続く」が正解かも。基調となる直刃の匂口はふっくらとして、刃寄りはややほつれ気味に馴染みながらも、叢沸や沸崩、凝った荒沸はなく上手にコントロールされています。そんな刃文が乗る地肌は、総体に柾がかった小板目で刃寄りと鎬地は柾目出来、しかし細かく詰んでいるせいか綺麗な小板目のように映ります。この刃文ですからイコール柾目出来は当然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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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脇指、鑑定刀に出されたら一発で「当り」を出せる方は、ほぼ現れない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てしまします。逆に一度経眼した方や当ページを覗いた方は「天位」が続出するのではないかと・・・丁子や大乱などの元々激しく動きのある刃文に比べ、静寂な直刃調の刃文が一風違った変化を見せる様を目にすると、思った以上に印象深く感じるのでしょう。それぐらい本脇指はインパクトのある作ではないかと思え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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姿は元作に先に差がなく延び心の中切先、反がややあるので元禄頃の形状にみえます。しかし本作は延宝頃の作。反が腰反というより中間反に近い形状もあり何となく古風な印象を受けます。この姿のセンスは地方色のせいなのか、ちょっと垢抜けない感じが却って魅力の一つともいえ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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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是肥州平戸住正重。他就是井上真改の弟子,評價很高的土肥真了初期之銘。

正重は真了の初期銘なのです。延宝八年に井上真改の門人となって、真改の作刀技術とノウハウを学ぶことに・・・匂口の深い真改の刃文を吸収しながらも、同時期に活躍した助広の濤瀾刃風の作もあるようです。実際、真改ばりの出来は高く評価されていますが、現存刀は意外に少ないようです。そういう意味で言えば、本刀は数少ない真了作。しかも大坂へ出る前の作、真改の下で当時流行した華やかな刃文を焼いた作との違いが本脇指を通して垣間見れる貴重な一振です。大和伝風の古風な作域から新刀特伝の見せる作域へと変遷し評価を得た真了。その原風景がこの二重刃・喰違刃に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しょう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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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みに、本脇指は「肥前の刀と鐔(福永酔剣・寺田頼助著)」に中心の押型が掲載されています。中心の押型だけなので特徴ある刃文は紹介されていませんが、本をお持ちの方は参考がてら見て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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肥前平戸藩のお抱え刀工、初代土肥真了の脇差です。

元禄八年と打ち込んであるこことから、初代の真了の作と思われ、延宝八年に大阪に出て土肥真了の刀は、平戸ももちろん、もう地元には残っておらず、非常に貴重だ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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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是一把十分厚重的刀!切味十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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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平戶有很多傑作的刀。新刀期的刀,刃文多直刃基調也不太華麗,有實戰刀的風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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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了の作刀以脇差居多聞名,本刀特別貴重。沸特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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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刀工藝之美【古月山】

https://xuite.tw/x/gulm0 參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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溫馨提示:

1日本刀基本刃紋造型為直刃,其他則統稱為亂刃。

2常人認為直刃最簡單燒製,實際上正好相反。

3直刃紋有廣直刃、中直刃、細直刃以及絲直刃等四種。

4、本刀目前主人讓藏中,如有意珍藏者請洽梅哥。

期待刀聚研討

https://youtube.com/shorts/UTsVO9UPS4A?feature=sha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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